走近流浪儿童 曾在长安街热力井盖下取暖
2010年04月26日 08: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菲利普:有的时候下去了不敢下去,下去了怕人把盖盖上,盖上就死在里头了。

解说:没多久,这个“温室”就被城管封了起来,菲利普和伙伴只能栖息在地下过街,在那里,不但要忍受严寒酷暑,每当夜幕降临,酒鬼从这里经过的时候,包括菲利普在内的孩子都要挨上顿拳脚。一次在北海的地下通道里,一个酒鬼踢了两个孩子脑袋,菲利普联合两个孩子还手了,那是菲利普第一次打架。

菲利普:我三个人想办法把他给打了一顿。

杨锦麟:你们又打过去了?

菲利普:对,打还回来了。打完了,把他脑袋。

杨锦麟:还给他了。

菲利普:把他脑袋给打流血了,不知道那个小小的一个小孩,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了一把刀,他看着我把他压在底下了,他拿出来一把刀,准备想把他的眼睛刺瞎了,后来被那一个女的给抓住了,没刺到。

解说:看到城管和保安赶过来拉架,菲利普就带着两个小孩坐车离开了北海。在北京的这四年,菲利普就像游牧民族一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迁徙。

杨锦麟:根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的统计,就2006年北京市的流浪儿童有1.6万,这一部分的流浪儿童分了两部分,一部分呢,就是智力和各方面发育比较正常,没有犯罪的行为和记录也没有监护人仅占10%;其他的呢是属于有智障或者有其他犯罪行为,已经占了90%,这些人是不被北京市的有关救助中心所收容的,菲利普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来自甘肃的遗弃儿,他因为是有脚残障,他也就这样就在北京,在街头流浪了整整的三年,这三年他吃尽了很多的苦,受过了很多的罪。

杨锦麟:试过饿得最多是几天?

菲利普:哎呀,那时候最饿的几天,饿的时候好像是应该算下来,好像是在家里。在北京的时候,好像是有三天四五天吧。

杨锦麟:三天四五天。

菲利普:对。

杨锦麟:连口饭都没有吃过?

菲利普:那时候好像是肚子,反正是空空的,有的时候呢好像是就光喝水,反正一点力气就没有。

解说:每当自己在外受苦受累,菲利普就会想起自己的两个弟弟,前不久他给邻居打电话问弟弟的状况,得知其中一个弟弟也离家出走了。

菲利普:那时候好像是,我自己想的就是我两个弟弟吧,比较想的就是两个弟弟在家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样。我也没办法,自己一个人出来了,自己一个人出来,没有人挨打了,自己先跑出来。

解说:而对于童年遭受那一段苦难,菲利普仍无法释怀。

菲利普:反正我在这边的时候,反正是什么东西就忘不了,反正我一想起来的时候呢,反正外人吧,就是外人比亲人还好。

杨锦麟:你21岁的人生经历的经验,就是外人比亲人还好?

菲利普:对。

杨锦麟:我跟菲利普虽然经历不一样,但是我们都有过青少年时期呀,这种颠簸的经历,但是呢,听到他的经历呢,我觉得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去理解和体会,他的孩提那种阴影,甚至他可以说出一个话语是外人比家人都还好这个话语,这句话听起来,每一个字都有眼泪,都有伤痕。他来到光爱学校,他在不断地疗伤过程中,也希望能找到自己未来人生的另外一条路。

解说:每次吃饭之前,光爱学校都会组织孩子们做手语《感恩的心》,这种感恩教育每天都在上演,对于这一群特殊经历的孩子,要让他们认识到爱,学会爱。今天光爱学校又迎来三位从重庆过来的孩子,刚过十岁的他们眼中并没有孩子的天真,更没有羞涩,领了新衣服、领了新餐具,就这样开始了在光爱的第一天。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在我们走读光爱学校的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又有三位来自重庆的小朋友投奔到了光爱学校的怀抱,我们知道这些孩子会在这里得到一点温暖,得到一点爱,但是只靠这一所学校,我们能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也无法预测这些孩子未来的前途、出路和命运,我们只能借助我们的镜头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孩子,关注这样的学校。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