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流浪儿童 曾在长安街热力井盖下取暖
2010年04月26日 08: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慧慧:睡过楼道和外边。

杨锦麟:外面,外面很冷啊。

慧慧:有些夏天时候就会睡外面。

解说:晚上的时候,妈妈常会让瘦小的慧慧在袋子里面睡觉。

慧慧:还在外边,在袋子里边睡觉,有这么大的袋子,我个小一点,然后就在那里边睡,然后在晚上睡的时候,我妈妈就把拉锁拉关。然后呢我就说:妈妈,妈妈,能不能把拉锁开一点呀?我妈说行,然后呢我就说谢谢了,妈妈。然后呢就慢慢睡着了。

解说:慧慧说,除了周边有好心的叔叔阿姨会给点钱之外,她和妈妈还会攒上很多瓶子,拿去卖掉换点收入,她和妈妈偶尔还能下个馆子。所以当我们问到是不是经常饿肚子的时候,慧慧连忙摇头。

慧慧:不是,不是,就早晨就喝点粥就完了,豆浆呀什么的,然后呢中午呢就吃米饭和肉啊什么的。晚上呢就去别的地儿捡东西吃,就是有个,就有个餐厅呀什么的剩的饭呀什么不要了,我们去吃。

解说:有一次,附近的孩子看见慧慧的妈妈捡东西吃,嘲笑了慧慧,慧慧心里一直耿耿于怀。

慧慧:我妈妈看见别人把一个,就是杯子里有粥。然后他扔地下了,喝不完了,然后呢我妈妈就捡起来喝了,然后他们就说你会传染的,会传染的;别那个什么了,咱们离开她了,别跟她玩了,他们就这样子说,然后呢一直很难过。

解说:随着慧慧年纪的长大,事情懂得越来越多,一个念头开始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慧慧:我长大该怎么办呀,怎么办呀,我怕长大了,都不认识字呀,挣不了钱了,然后呢养不活我妈妈。

解说:渴望认字的慧慧,多次向妈妈提出上学的请求。

慧慧:她老说过几天,过几天再说,然后就上学了,过几天,过几天,我都说过了好几天了,还几天,都过了半年多了,还一直没上过学。

姚凤君:慧慧很聪明,就简单的基本上那个字都能认识了。就金五星,那个市场那个两个信主那小姊妹,小孩教她写字,她一说我心里特别难受啊,那小妹妹说来今天我来当老师,就教她识普通那个字。

解说:跟妈妈请求上学没有结果,慧慧只能将希望寄托她在古城教会的祷告上。

姚凤君:小慧慧她妈妈就是也在那块坐着,慧慧说来妈妈咱们一起祷告,她妈妈就不听,但慧慧祷告,小眼睛一闭,主啊,我感谢你,赞美你,我想有个家,我想上学,我想洗澡,这个古城这有个叫启蒙小学,可能听主日学的小孩要拆迁吧,她说的,启蒙小学也听说要拆迁,如果启蒙小学不行,别的学校也行啊,哎呦,我觉得特开心,然后呢心里还特难受。

解说:志愿者提出送慧慧到光爱学校去,但这么做只能让慧慧与妈妈分开,而当时的慧慧想读书的心意超过了一切。

慧慧:你担不担心我妈,你妈妈呀然后我就说,我也担心,但是我也不想再跟她流浪了。

解说:临走之前,慧慧决定跟妈妈告别。

慧慧:那我就,我就待了一会儿,想跟她,让她高兴呀什么的,就说我离开我妈妈,永远我都离开您了。

解说:2009年5月7日,这天慧慧来到了光爱学校,慧慧说她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如今慧慧有了自己的床,自己柜子,自己的玩具,虽然家当不多,却也来之不易。

杨锦麟:是今年谁送的吗?还是?

慧慧:是校长阿姨送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