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流浪儿童 曾在长安街热力井盖下取暖
2010年04月26日 08: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慧慧:想。

杨锦麟:是吧。

杨锦麟:这个慧慧今天呢很想来,很想见下妈妈。

慧慧:你说小朋友。

杨锦麟:小朋友小朋友。她在我身边一直发抖,一直这样告诉我,不能够说声音太大的话,不能叫她的名字,也不能说她妈妈叫什么名字。我们回车上坐好吗?

解说:在古城农贸市场做生意的姚凤君,一直很照顾慧慧母女,她非常了解,慧慧不希望被妈妈见到的心情。

姚凤君:她怕,她不愿意,她就好像这种六七年、七八年她有这种阴影了。她的阴影很深刻,当然她一提,哎呦,这看我妈妈,认出来了,她再给我薅回去,我再过流浪生活,她担心。我可不愿意再流浪了。她一看到别的小孩跟着父母,天天活泼高兴啊,她想到自己,她不愿意过流浪的生活,那种生活她够够的了。

杨锦麟:我们来到了石景山区,也就是古城大街,就是石景山路这带呢,试图呢寻找了一下慧慧的妈妈,孩子说妈妈带着她在这一带流浪了好多年,那么妈妈这个时候有几个去处,一个是小公园里面的一个白色的门洞里头。我们知道天寒地冻的,想跟慧慧妈妈有个接触,送她一件避寒的衣服,我们现在试着去找看看。

杨锦麟:见过这个小女孩吗?曾经在这个地方待过。

小区街坊:哎有呀真有印象。

杨锦麟:有印象?

小区街坊:有印象。

小区街坊:白天呢,她是就她娘俩就逛商店去,哪暖和呀,哪背风啊就上哪去了。

杨锦麟:街坊也没有太排斥她。

小区街坊:没有,因为她不惹人。

杨锦麟:她不惹人。

小区街坊:她还不办坏事。

小区街坊:这大了。

小区街坊:10岁了是差不多。

小区街坊:天天的这样娘俩这躺着,去年夏天。

杨锦麟:去年夏天还在这。

小区街坊:在这,去年夏天不在了,不在了,去年夏天不在了。前年在这是

杨锦麟:前年。

小区街坊:可是去年我在还哪,在西来顺那看见她来,她妈。这丫头看不着了。

解说:在这个小区我们并找到慧慧妈妈的踪迹,但是通过这里的街坊,给我们勾勒出了母女流浪的几许片段。

杨锦麟:寻觅过程中,让我们有一点辛酸,这辛酸的只是孩子一路上呢,孩子指点我妈妈跟她曾经流浪过的地方呢,浑身是发抖的,把自己的小眼睛都遮得看不着了,她手仅仅地握着,恳求我不能提她的名字,不能提妈妈的名字,更不能让妈妈看到她在这里的踪影。但是这孩子很渴望,跟妈妈说一声我很想你,但是呢,她又害怕跟妈妈这一见面以后,她再也没有读书的机会。我所见所闻以及慧慧那发抖的小手,让我倍感辛酸。这就是呢,在我们北京整个光爱学校众多的流浪儿童中间的一个最普通的个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