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流浪儿童 曾在长安街热力井盖下取暖
2010年04月26日 08: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一则流浪儿童的公益广告,让石青华和他收留的流浪孩子家喻户晓,同时也引起社会对流浪儿童的关注,今天的光爱学校的规模和设施已是昔非今比,电脑室、舞蹈室、音乐室等一应俱全,在这里的孩子们可以享受到与正常孩子一样的学习和生活。

石青华:这是我们的一个舞蹈教室。

杨锦麟:舞蹈教室。

石青华:对。

杨锦麟:现在都有舞蹈教室。

石青华:对对对。

杨锦麟:哎呀这是平时这个孩子上课,都有这个舞蹈课、舞美课。

石青华:对,他们自己编,也有一些志愿者来就是来教。

杨锦麟:志愿者教。

石青华:对我认为就是艺术类对孩子的心灵,对这种恢复,还有心灵的辅导有很大的帮助。

杨锦麟:对。

解说:从原来简陋的四合院,到如今独具规模的学校,石青华也在和孩子们的不断磨合中,探索出了自己一套救助流浪儿童的路子,现在光爱学校已经和几家企业达成协议,孩子们未来的工作已经可以“包分配”了。

石青华:那现在就是国家相关的部门,包括一些退休的民政部的领导也来到我们这儿考察,他发现这种模式,这种流浪儿童的救助是非常有效的。不超过15天这些东西是效果,也有效果,但是对有一些孩子来说是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就是治标不治本。就是出现不同的反复流浪,你像有些孩子甚至是掌握了这个政府的这种机构的一个特点吧,他利用这个救助中心能全国免费旅游。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有时候他们跑,说你们跑,你们跑是你们跑,你怎么能回去的,我找救助站啊,救助站给我买火车票,又给我衣服,又给我吃的,它又给我送到某个城市,我想让它送到什么城市就什么城市。因为它有个时间限制嘛,在这个时间限制内,它没法去考察,孩子的这个具体的身份问题,我们呢就规避了这个问题。

解说:1997年一场意外的爆炸事故,将石青华一家三口烧成重伤,由于妻儿病情严重,石青华就带着妻儿踏上北京寻医之路,没想高额的治疗费用,使石青华一家流落街头,陷入无助的一家人,却得到了同样流浪在街头的孩子们的帮助。从此石青华的命运就与这些孩子在一起了,光爱学校创办了六年,一路磕磕碰碰,石青华坚持走了下来。

杨锦麟:对你来讲,这个学校目前最难的是什么?

石青华:孩子本身问题最难。就是孩子本身现在面临着很多孩子没有户口的问题,没有户口。还有跟社会接轨这种极大的问题。因为虽然你像通过一些媒体,通过一些这个政府的支持和政策,对这些孩子就帮助有很大的改善,但是真正地让他融入一个正常的机构,或者融入一个社会,还有融入一些家庭,还有本身孩子的这个没有户口的问题,都是一个比较难的一个问题。

杨锦麟:流浪儿童问题在中国社会也已经受到越来越人的关注,石青华和他的光爱学校也许是一个特殊典型,甚至是个幸运的个案。中国政府现在有关的民政社会救济体系和机构,还能够为我们的流浪儿童做些什么。另外中国社会现在涌现了多志愿工作者很多爱心团体,慈善机构,政府又如何在制度、立法和其它措施保障上鼓励他们辅助他们,给他们更多的发展的余地和空间。

解说: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近公布的报告称,世界范围内的街头流浪儿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大约有1亿名儿童成年累月或者经常性地流浪街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流浪儿童数量每年大约在1.6万人左右。这些流浪儿童往往成为暴力迫害及剥削的对象。有人曾形容街头流浪儿童是“一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解说:在位于通州区的光爱学校初次见到菲利普,很难把这么洋气的名字与他本人结合在一起,小时候菲利普因病患了小儿麻痹症而残疾,却丝毫不会对他的行动造成影响,每次见面他都会亲切跟你打招呼,并伴着开怀的笑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