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自杀率猛降 农村女性自杀率降9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英国杂志2002年曾经报道称,1995年到1999年期间中国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23.2人自杀,而香港大学一批研究人员今年撰写的一篇研究报告称,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每年每10万

核心内容:英国杂志2002年曾经报道称,1995年到1999年期间中国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23.2人自杀,而香港大学一批研究人员今年撰写的一篇研究报告称,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每年每10万中只有9.8人自杀,自杀比率比之前四年下降了58%。

凤凰卫视7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的网站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的自杀率属于世界最高,农村年轻女性的自杀率尤其是高得惊人,但是最近几年中国的自杀率已经降到世界最低水平之列”。英国杂志2002年曾经报道称,1995年到1999年期间中国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23.2人自杀,而香港大学一批研究人员今年撰写的一篇研究报告称,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每年每10万中只有9.8人自杀,自杀比率比之前四年下降了58%。

报道说上述研究报告作者之一,香港大学自杀研究与预防中心主任叶兆辉说,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哪个国家自杀率出现过如此迅速的下降,报道认为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迁移,以及中产阶级的兴起这两个相辅相成的因素,推动了中国自杀率的下降。法国十九世纪社会学家涂尔干曾认为,城市化和现代化会导致社会疏离感增加,从而导致自杀率上升,中国的富裕邻国日本和韩国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理论,2012年韩国每10万人中有28.1人自杀,日本每10万人有21人自杀,但涂尔干这一流行全世界的理论在中国这里却可能行不通了。

美国有网站他报道说,中国似乎实现了一个经济奇迹,自杀率从世界最高之列降到世界最低之列,更令人惊奇的是这还是在中国大陆的心理健康服务没有大幅提升,以及政府没有为降低自杀率而开展全国性大规模宣传运动的情况下实现的,报道说,近期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农村年轻女性的自杀率近年来下降到90%,中国经济的改善导致城市居民的自杀率出现下降,而城市生存条件的改善又为农村妇女解脱生活烦恼,提供一条途径,进城打工可以使她们摆脱父母的压力,不幸婚姻以及贫穷的生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农村 人自杀 女性

人参与 评论
外媒:中国自杀率猛降 农村女性自杀率降9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9/3be7dd48-f82c-4bcb-8f6b-9fd735c9db3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