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刘延东接见日交通相传递微妙信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7号与到访北京的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举行会谈,这是2012年日本对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以来,中央日最高级别官员的会谈。 凤凰卫视6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7号与到访北京的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举行会谈,这是2012年日本对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以来,中央日最高级别官员的会谈。

凤凰卫视6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闻解读

何亮亮:日本交通相太田北京之行,确实很引人关注,因为他除了和中国的有关方面,交流跟他所属专业相关的领域交流之外,也因为他是主管海上保安厅的。

刘延东接见太田,这是他到达北京之后才确定的,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方面,因为如果刘延东不接见也可以,太田他只要跟中国的交通部长会谈,那也算是一个对等,而且事先中国方面也没有告知日本这一安排。那么由此可见,中国方面以这样的一个方式,我觉得传递出了一种很微妙的信号,包括王家瑞,就中联部的部长。

中联部的部长他在接见日本社民党访华团的时候,也谈到了,因为日本社民党的,虽然社民党是个小党,它们现在是国会军五个一级,但是它毕竟也是一个政党,而且社民党的党主到北京来访问,他也还是当前中日两国政界交流的一部分。那么王家瑞在回答有关习近平和安倍有没有可能在今年11月APEC峰会上见面的时候,他说这个需要双方共同来做出一个努力。

那么你看,从刘延东副总理接见日本的交通相,从王家瑞部长谈到了中日两国要共同努力,创造一种气氛,合适的一种气氛。气氛当然重要了,如果我们说两国现在还在展开口水战,日本方面如果还在猛烈的批评中国,安倍首相常常有些口不择言,而中国的媒体如果也是对日本,总是采取一种非常强硬的态度的话,这种气氛肯定是不利于习近平和安倍的会谈的。同时我想这样的一个会谈,举行这样的一个气氛,一定必须是双方面的,日本不可能单方面的迫使中国接受日本要求,同样也是如此。反过来就是,如果是中国单方面的要求,日本你要让步或者要妥协,那么日本方面又坚决不肯让步的话,那么也就无法形成这样的一种,至少一个双方的一个会谈的这样的一种气氛。

现在看来,因为现在已经是到6月底了,到北京举行APEC峰会还有5个月的时间,5个月的时间里面,如果中日的这个,我们说的是官方,特别是高层,特别是最高当局能够把握这样的一种气氛,双方一方面会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原则,但是同时也能够创造出一些,就是互相做一些让步,互相做一些妥协,那么至少使得中日两国最高层的接触,也能够成为一种可能。毕竟中日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虽然说现在是斗而不破,但是我们看5月份到6月份以来,中日高层的接触,逐渐的开始频繁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迹象,这是一个好消息。虽然坚冰的溶解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刘延东 何亮亮 交通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刘延东接见日交通相传递微妙信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7/dfbb0a1e-bcc7-4705-8bd8-24e58a1ced7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