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日本对美有怨气 或伺机报复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时代的发展恐怕不会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日本是想改变战后的秩序。然而,战后秩序实际上也已经正在改变,中俄早已经不是当时的中苏,美日又怎么可能永远维持当时的关系呢。至于有人则更为深刻的解读说,

核心内容:时代的发展恐怕不会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日本是想改变战后的秩序。然而,战后秩序实际上也已经正在改变,中俄早已经不是当时的中苏,美日又怎么可能永远维持当时的关系呢。至于有人则更为深刻的解读说,日本实际上早就在内心里想有朝一日要报复被美国打败的仇恨,我想这确实有可能是一些日本人的情感心结。但是目前,他还不应该是安倍的战略思维所能承担的。

凤凰卫视2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日之间出现嫌隙,早就有各种迹象显示出来,那么主要披露的一些细节就是由美国的一些媒体包括华尔街日报。前两天安倍首相的幕僚终于也忍耐不住站出来表达了他们对美国的不满,这应该是日本官方的首次证实美日之间的矛盾。

那么美日之间的矛盾焦点表面就在于美国认为日本不听招呼,而日本则认为美国在中日争端中态度暧昧,确实这是客观事实,冷战时期美国在亚洲担任警察和仲裁者的时代已然过去,实际上不是美国对中国态度暧昧,而是美国与中国早已经成为利益相关者了。中国、美国、日本之间实际上正在经历一种新的历史性的秩序重组,在这三者之间,日本在政治力量方面相对是比较弱势的,这是因为战后美日同盟关系所造成的,因为美国长期以来都是日本的保护伞,而日本越来越担忧会被美国出卖,美国也越来越担忧日本会挣脱战后美国为他们设计的轨道。

但是,时代的发展恐怕不会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日本是想改变战后的秩序。然而,战后秩序实际上也已经正在改变,中俄早已经不是当时的中苏,美日又怎么可能永远维持当时的关系呢。至于有人则更为深刻的解读说,日本实际上早就在内心里想有朝一日要报复被美国打败的仇恨,我想这确实有可能是一些日本人的情感心结。但是目前,他还不应该是安倍的战略思维所能承担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日本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日本承担不起挑战美国带来的后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0/3a4408c3-0900-4ada-a4e1-24282057cb6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