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日本提高军费无疑是为美国排忧解难

2013年12月12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安倍政府这次制定的中期防卫计划,当然也就是要把中国作为理由,而防空识别区则是最新鲜的理由。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意外的性质,以后相信还会增加,至少它可以超越2001到2005年度的预算。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在亚太地区投入的军费预算紧促,日本加强军力无疑也是为美国排忧解难,美国我想它应该是乐观其成,予以支持的。

凤凰卫视12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本的中期防卫计划可以说是日本军备制出的5年计划,它是从1986年开始,那么这次的安倍政府制定的是第七个军备五年计划。有媒体对于新五年计划中军费上限提高到24.92万亿日元觉得很突兀,其实没有必要。早在十几年前就是2001年度到2005年度的第四个中期防卫计划,日本就已经投入了25.16万亿日元发展军备,之后有所下降,但并不是说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的步伐减缓了。要知道日本的军事预算是要经过国会严格审计后才能批准的,制定预算要考虑到包括与GDP对应和政府开支等很多因素。而二战之后,日本军费开支与GDP的比例也是有起有伏的,这并不是有法律限制。

1967年之后,日本军费与GDP之比降到1%以下,那么到了1987年又突破了1%,此后是年年有所上升突破。不过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军费占GDP的比例也有过2%左右,虽然那么高,但是其中是要包括驻日美军的一些开销。不管军费额度如何起伏,冷战后的十年间,日本军事力量确实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了。而在发展海空军事力量上的投入,占整个军费开支的70%以上,日军的武器装备十年前就开始由第二代为主向第三代发展,它的主要思路是在注重引进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同时,利用它的高技术优势,走出一条日本自主研发或者是与美国联合开发的路子。有专家认为日本自卫队的常规主战装备水准之高,无论是海军、空军,还是陆军,在亚洲已经是第一,而在世界上也是仅次于美国。

由于军事预算是个敏感的话题,也因为日本国会对于预算审计的严格,所以必须找到理由说明预算的合理性,而中国威胁论就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增加军费军力的最好理由。安倍政府这次制定的中期防卫计划,当然也就是要把中国作为理由,而防空识别区则是最新鲜的理由。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意外的性质,以后相信还会增加,至少它可以超越2001到2005年度的预算。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在亚太地区投入的军费预算紧促,日本加强军力无疑也是为美国排忧解难,美国我想它应该是乐观其成,予以支持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军费 吕宁思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