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均万元税负”到底高不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人均万元的赋税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呢?其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2.9万亿,被13亿人一平均才得出了这个人均宏观赋税接近万元这个结论,但这是不是代表每个人每年平均要交一万元

核心内容:人均万元的赋税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呢?其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2.9万亿,被13亿人一平均才得出了这个人均宏观赋税接近万元这个结论,但这是不是代表每个人每年平均要交一万元的税呢?社科院统计,这12.9万亿当中其实有9成以上都是企业交纳的,仅有5.8%是来自于个人所得税。那么专家介绍说,一个国家的赋税高低一般是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就说宏观赋税来衡量。

凤凰卫视2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13到2014年度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书,在发布会上有学者称,目前中国已经迈入了人均万元赋税的时期,这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对此广泛关注,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更有网友几乎说,你看一口饭吃下去就半口以上交了税。

人均万元的赋税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呢?其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2.9万亿,被13亿人一平均才得出了这个人均宏观赋税接近万元这个结论,但这是不是代表每个人每年平均要交一万元的税呢?社科院统计,这12.9万亿当中其实有9成以上都是企业交纳的,仅有5.8%是来自于个人所得税。那么专家介绍说,一个国家的赋税高低一般是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就说宏观赋税来衡量。

比如2013年,中国的GDP总值超过了59万亿元,人均GDP大约是4万多元,如果用他对比宏观人均赋税近万元的数值就会发现,人均赋税其实是低于25%的,而宏观赋税的世界平均水平是多少呢,是40%,那么就应该说中国的宏观赋税水平还处于合理的区间。

专家建议在未来的个税改革当中,要让个税真正的起到调节收入水平的作用,另外如何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这也是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赋税 学者称 GDP

人参与 评论
学者称中国人均税负达万元 多为企业缴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8/0325b96c-c13a-4134-b6bb-78df00d419c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