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在南海推行“小棒外交” 解放军按兵不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的外交学者杂志以中国在南海的小棒外交卷土重来为题,撰文称,中国正在加强南海的警察权,推行所谓的小棒外交,借助于小棒也就是海警、海舰还有其他不那么具有强硬色彩的船只在海域维持治安,而军队这

核心提示:日本的外交学者杂志以中国在南海的小棒外交卷土重来为题,撰文称,中国正在加强南海的警察权,推行所谓的小棒外交,借助于小棒也就是海警、海舰还有其他不那么具有强硬色彩的船只在海域维持治安,而军队这根大棒则是按兵不动,以防万一。

凤凰卫视1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对于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中国实施的南海新规是挑衅,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也做出了反驳。而去年通过的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那么今年1月1日起生效,并没有像当初防空识别区初设时引起的剧烈震动,但是也搅起了波澜一片,我们来看一看外媒对此的解读。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一新规是继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中国宣示主权的最新举措,这个新规短期内不太可能影响在南海作业的许多外国渔民,而且这些规定将在多大程度上实施还不清楚,指出至少在短期内相关执法可能只限于靠近海南省的西沙群岛附近的海域。

文章还引述一位澳大利亚学者的话说,新规为中国政府多年来维护主权的行动提供了法律的依据,那么日本的外交学者杂志以中国在南海的小棒外交卷土重来为题,撰文称,中国正在加强南海的警察权,推行所谓的小棒外交,借助于小棒也就是海警、海舰还有其他不那么具有强硬色彩的船只在海域维持治安,而军队这根大棒则是按兵不动,以防万一。

那么文章说新规所适用的海域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中国没有足够海警在如此广阔的区域执法,这就意味着执法工作要么具有随遇性,要么军队就会参与执法,而一旦如此的话,便埋下了冲突的引线,那么同样刊登的这本杂志另一篇文章则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观点,这篇文章说新规显示中国正继续强化在南海的领土声索,不过短期看来渔业执法尚不会形成常态化,文章提出,新规在涉及进入南海的外国捕捞船只上并无新的政策主张,除了第35条之外,也都围绕着普通的渔业问题而不是水域巡逻展开,对于如何监管外来船只,更没有明确的提及,而且一旦落实执法工作,中国还需要考虑如何权衡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是否能够或者愿意这么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南海新规 外媒 东海防空识别区

人参与 评论
日媒解读中国南海新规:小棒外交卷土重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1/a3048091-b83b-4ac9-85d2-ad800254f08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