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菲内忧外患不绝 政府能力饱受诟病

2013年11月20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二战之后,菲律宾从美国管制下独立后,政治权力总是由几个权贵家族轮流做庄,至今第三共和已经快70年了,从1946年开始算,菲律宾依然是个内忧外患不绝的国家,这固然与大小群岛,种族分割有关,但是与整体弊病和政府管制能力是否更有关系呢?

凤凰卫视11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海燕”扫过,菲律宾塔克洛班满目疮痍,仿佛刚刚经历过一场战争屠杀,而由于曾经与菲律宾历史故事有关地西方国家踊跃以军力参加慈善救援,被人称为军事大汇演,比如英国、美国都出现了航空母舰,美国是乔治华盛顿号,英国是卓越号,而日本则派出了千人海军大张旗鼓。那么而言中国是否太低调了?任何现象必有原因我们且不去考证。

倒不如来说说为什么塔克洛班的民众会被台风害的如此之惨。菲律宾是个千岛之国,他由7101个遭遇组成,在人口上他不是一个小国,菲律宾国内居民就有9300万人,加上大约1100万海外的菲律宾人,总集人口过亿,在全球位居第12位,这个位于西太平洋的国家自然灾害频繁自不待言,就拿此次遭受台风“海燕”最沉重打击的萨马省的莱特省来说,就素有别号叫做“台风之路”,而塔克洛班就是在路口上首当其冲。如果你不熟悉塔克洛班,那么大概会知道在37年前曾经在毛泽东晚年期间,登门拜访过这位中国领袖的那位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吧,塔克洛班就是这位当年毛主席握紧其手,并且好像还亲吻她的手的美人的家乡。那么伊梅尔达素有塔克洛班玫瑰之称,今年她已经84岁高龄,她身处马尼拉豪华居所中隐居,可能都不知道她的故乡遭到台风的肆虐,然后她的家族却是有责任的,因为塔克洛班的市长正是伊梅尔达的侄子阿尔弗雷德,而阿尔弗雷德的堂弟费里南德·马丁(音)就正式代表塔克洛班市在马尼拉的国会的议员。

从马科斯总统夫妇直到现在,菲律宾的领袖们总是不绝于耳的蒙有贪污腐败的恶名,或者在治理能力上被人诟病,这次台风过后,总统阿基诺三世几次到塔克洛班视察的时候他就质疑地方政府对于台风没有做好防范工作,其实这位总统本人对于塔克洛班的民情又能够知道多少呢?为什么?别的不说,这位国家总统与当地市场的关系就十分之微妙,1983年,作为反对党领袖的阿基诺总统,现在阿基诺总统的父亲,老阿基诺,就是从流放中返回祖国参加大选的时候,一到马尼拉机场就遇刺身亡,据说刺杀老阿基诺的凶手就是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也就是今天的塔克洛班市市长阿尔弗雷德的姑妈的亲信,也就是说也是阿尔弗雷德有关系的一个人。

二战之后,菲律宾目前从美国管制下独立以后,政治权力总是由这几个权贵家族轮流做庄,至今第三共和已经快70年了,从1946年开始算,那么菲律宾依然是个内忧外患不绝的国家,这固然与大小群岛,种族分割有关,但是与整体弊病和政府管制能力是否更有关系呢?好在作为菲律宾国家的天主教信仰还能够给这个国家的民众不少精神寄托以人生的快乐,而确实神奇的是,塔克洛班的守护神,据说是麦哲伦在1521年,首次环球航海的时候抵达菲律宾时留下的神像,那么现在依然安放在塔克洛班被风暴损害的教堂中,可是这座教堂不管怎样损害,也依然屹立在破损的广场旁边,神奇。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吕宁思 诟病 克洛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