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年度汉字遴选源于日本而不是中国

2013年11月15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0年之后,台湾也开始模仿,其实我觉得这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就是年度汉字的选举从日本开始,而不是说从中华文字的源头开始,这个有一点令人遗憾。但不管怎么样台湾也是这么学了,现在已经有好几年,至少6年的时间,就是做年度的汉字遴选。

凤凰卫视11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每年一度的汉字遴选其实是从日本开始的,就是1995年的时候日本汉字策励协会,做了这样一个活动,也就是根据每年所发生的主要的一些事情,或者是老百姓的感受,让大家选出一个字,能够代表他的心声也好,或者代表对一年的看法也好,或者对未来的希望也好,反正有这样的活动。10年之后,台湾也开始模仿,其实我觉得这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就是年度汉字的选举从日本开始,而不是说从中华文字的源头开始,这个有一点令人遗憾。但不管怎么样台湾也是这么学了,现在已经有好几年,至少6年的时间,就是做年度的汉字遴选。当然你对整个一年的事情发生了很多,很难用一个字来给予概括,这个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出不同的一些问题出来。所以我们刚刚那个片子里面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每一个身份不同的人他都会用一个字来表述他的一些观点,或者看法,或者感受,这是很难,都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有意义从哪点可以看得出来呢?首先我们觉得在一年的最后,让全民选出一个字来概括这一年的情况或他的感受,我觉得就是在某一种程度上会使得这个社会,能够把他们很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某一件事情上,然后又让大家能够表达出他们的感慨或者他们的感受。

更加重要的是从文化上,我觉得这样的活动虽然每年只选一个字,但实质上让大家都有一个思考的空间,用中文,考虑中文,或者是说从文化的角度,从文字的角度来看这个社会,这个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中国大陆这几年网络上也有这样的搞法,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也都这样选年度汉字,其实这个事情可以更多地做一些。

在香港201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今天也正式启动了,市民可以透过投票的方式选出最具影响力,或者最关心的十大事件。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年度汉字 杜平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