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欲保长治久安必须以化解民怨为先

2013年10月31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任何一个安全的问题其实来自于很细末的一些事件,所以安全方面必须要做得非常细致,才能够有更大的改善。我们觉得中国现在社会,当然刚才我已经讲到的,就是这个国家的强大,他们可以看得出来国土不可能分裂。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社会是不是分化了,是不是出现了阶级的分化,甚至是阶级斗争,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关注的一点。所以确保安全、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要从平息民怨开始,这是最首要的。

凤凰卫视10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对于天安门撞车事件,当事件真相调查结果出来之后,现在基本的定性,就是查明这是暴力恐怖活动,根据警方所发现的一些东西,包括汽车里面装有汽油,然后车上还有两把砍刀、铁棍,还有印着极端宗教内容的旗帜,这就是一个极端的一个分子基本的标志,他有一个他自己的旗帜。另外一方面,当然还抓了其他的人,也都有类似的这种器物,包括能够标志他们是跟“恐怖”活动有直接关系的这样的标志,包括“圣战”的旗帜等等。到现在为止,基本可以这样一个认定,我们的理解就是中国国内警方已经把它作为一个“恐怖”活动来看待,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可以判断出来未来北京市的安全肯定会加强,有更多的措施,包括就是针对一些恐怖袭击分子或者嫌疑人进行针对性的防范,可能会有更多的措施出台,包括针对新疆这些维吾尔,就极端分子的这种措施都有可能采取,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安全,包括北京市的安全,如果是打击恐怖分子,防范三股势力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中国的安全可能不只是限于打击或者是防范恐怖袭击活动,我觉得解决民间的一些怨愤,可能是同样的重要,甚至是更加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从中国强大的国力来讲,如果说任何一个势力把国土分出去的话,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他们可能会制造更多的一些恐怖的袭击的事件,使得社会更加恐慌,这个他们有可能会做到,一定要防范。

但是另外一方面,会使得中国内部出现更多的一些不稳定的事情,可能就是在民间的一些不公平的事件,包括最近这几天时间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好几起事件,就是大规模的警民冲突非常的严重。这跟过去几年相比的话,给我的感觉好像是越来越严重,包括像云南的晋宁,广西南宁都有因为拆迁的问题,使得警民之间的冲突非常的激烈,这个就是在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而且是非常的广泛,这是中国社会不稳定、不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源。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讲,就是说对所有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我们给予定性当然是非常重要。

同时另外一方面,也不能用一个概念涵概所有的问题。比如说在这辆车里面,其实警方已经发现天安门撞车事件车上三个人,这三个人其实就是一家三口。到底背后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其实可以细化的,所以如果要确保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安全的话,可能要从非常细致的方法,细致的角度去认识、看待和处理,否则的话,可能会大而统之、笼而统之,有可能会使得很多问题给忽视掉了,任何一个安全的问题其实来自于很细末的一些事件,所以安全方面必须要做得非常细致,才能够有更大的改善。我们觉得中国现在社会,当然刚才我已经讲到的,就是这个国家的强大,他们可以看得出来国土不可能分裂。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社会是不是分化了,是不是出现了阶级的分化,甚至是阶级斗争,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关注的一点。所以确保安全、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要从平息民怨开始,这是最首要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民怨 事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