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沙特与美国翻脸或预示中东格局转型

2013年10月24日 09: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沙特对美国翻脸可能是一个信号,或许就是二次大战之后由于石油财富的支持而获得巨大建设成就的阿拉伯世界,现在已经有能力对西方国家长期主宰世界舞台特别是中东话语权的局面提出挑战了,所以沙特阿拉伯的声音得到了不少阿拉伯国家还有其他伊斯兰国家的支持。这次反联合国大合唱或者就预示着几十年来的中东平衡格局将会被打破,中东地缘政治的格局将会出现重要的转型。

凤凰卫视10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沙特阿拉伯是一个家族王朝统治的政教合一的君主专制国家,据说现在沙特的王子有两万多人,你到沙特随便乘坐一辆出租车,那个司机可能就是一位王子,这个国家是在沙漠游牧家族之间的争端中建立起来的,他的国旗与国徽上最显著的标志就是马刀和腰刀,这是要告诉沙特家族的后代们,先人是在刀光剑影中夺得这片土地,就在波斯湾对面的伊朗波斯王朝创建城市文明的时候,阿拉伯半岛上还是骑骆驼的部族社会,一直到1927年沙特阿拉伯脱离英国正式独立,那么到了1932年建立沙特阿拉伯,在之后到了1938年3月3日突然之间在沙特阿拉伯的地底下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储藏,这个国家的好运突然间就降临了。

二次大战之后,虽然在宗教与社会价值观上格格不入,但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在石油供需利益互惠基础上的关系近乎到达了盟友关系,由于沙特君主体制社会稳定,石油财富在70多年来使得这个沙漠之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建立在石油利益上的沙特和美国的关系今天面临挑战,因为美国的本土石油与页岩气能开发的成就使他对于石油输出国的依赖性减低,这就使得美国可以不是处处都要仔细的照顾到沙特以及其他海湾国家的情绪了。

那么这一次沙特拒绝进入安理会,近期原因或者就是因为美国的叙利亚政策使得沙特为主力的海湾国家组织很不满意,本来这些国家已经准备好了金钱作为美国向叙利亚的开销,但是美国奥巴马突然变卦了,同时美国还可能与阿拉伯半岛国家的宿敌伊朗修好,这更加使沙特等逊尼派政权感到紧张,他们会把美国不打击叙利亚什叶派政权,而又与伊朗什叶派政权缓和关系是作为对昔日盟友的背叛。

我们知道在伊斯兰国家当中什叶派和逊尼派可以说是不共戴天,然而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从大历史角度看,这样的一个沙特对美国翻脸可能也是一个信号,是什么信号呢,这可能或许就是二次大战之后由于石油财富的支持而获得巨大建设成就的阿拉伯世界,现在已经有能力对西方国家长期主宰世界舞台特别是中东话语权的局面提出挑战了,所以沙特阿拉伯的声音得到了不少阿拉伯国家还有其他伊斯兰国家的支持。

这次反联合国大合唱或者就预示着几十年来的中东平衡格局将会被打破,中东地缘政治的格局将会出现重要的转型,当然通常转型是会伴随着严重的不稳定的,相信沙特阿拉伯的发怒应该会引起奥巴马当局的关注,并且应该小心的处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吕宁思 沙特 格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