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总理:中俄关系达到高水平 有习近平很大功劳

2013年10月23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说自己和梅德韦杰夫从2008年相识到现在就已经是第五次的会晤,每次会谈都气氛融洽,他说自己今年3月访问俄罗斯期间,在梅德韦杰夫的官邸就中俄务实合作达成了很多共识,令他印象深刻。

凤凰卫视10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评价梅德韦杰夫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俄两国的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梅德韦杰夫就表示说俄中关系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就透露说,中俄年底前有望签署东线天然气购销的合同。

解说:习近平说自己和梅德韦杰夫从2008年相识到现在就已经是第五次的会晤,每次会谈都气氛融洽,他说自己今年3月访问俄罗斯期间,在梅德韦杰夫的官邸就中俄务实合作达成了很多共识,令他印象深刻。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多年来你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重要的贡献,我对此高度评价,你这次的访问非常重要,相信通过此访将会对中俄关系的发展各领域的合作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

解说:梅德韦杰夫就转达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习近平的问候,并说这次中俄总理会晤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总理):我们两国关系达到了很高的一个水平,也有你的很大的功劳,你是我国的好朋友。

解说: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中俄能源取得新进展,除了俄罗斯每年向中国提供一千万吨原油外,双方就俄罗斯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达成共识,不过天然气价格本身还尚未达成协议,而这也正是导致双方天然气谈判拖延多年的最大障碍,不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透露,今年年底前有望最终敲定。

程国平(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两国在东线天然气价上可以讲企业初步达成共识,年底以前可以签订有关的购销合同,大家肯定将极大的促进两国油气领域合作,主要的开创合作的模式。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俄关系 德韦杰夫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