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债务迟早要违约 或重创中国

2013年10月17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美国媒体爆料,共和党的方案提出把举债上限延长到明年2月7号,但仅支持临时拨款让政府重开到12月15号,比参议院的建议短了1个月,又附带条件,要求总统和副总统他们的助理和国会议员不可以收取医保津贴以及限制财政部使用特别措施应对债限问题,与共和党关系密切的保守派团体因而不满方案没有尽力封杀奥巴马的医保法案,促使众议院共和党人撤销表决。

凤凰卫视10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和日本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从美国购买的国债差不多12.8万亿,相当的庞大,如果说美国违约就还不起债了,包括最近必须要还的利息都还不起,所以就对中国的损失肯定会很大,所以最近这几天中国官方的媒体对美国的批评也在加温,也在升温,就怕美国还不起,但昨天美国政府的发言人也做出来个反应,说美国传统有债必还的传统是不会改变的,可是现在问题是这样的,如果说美国政府违约的话,就是政府再继续的关闭下去,连发言人都没有工作了,都没有工资了,这个失业之后谁来完成这个承诺呢,就很难,当然这是个非常极端的一个可能性。

我希望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但不管怎么样,现在美国这个时候说话是不够硬气的,虽然他这么说,但是是比较苍白的承诺。第二点我们讲到就是现在除了中国之外,其他的各国的政府都在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对美国国会施加压力,希望他们能够结束这种游戏,结束这种危险的游戏,能够重启谈判能够达成协议,使得美国政府继续的正常的运作下去,使得债务违约能够避免,但是现在不管你国外外国怎么样的施加压力怎么样批评,好像对共和党对国会的议员来讲应该是毫无作用,事实上是对牛弹琴,不只是说对牛弹琴,而且像茶党,还说中国不要干涉他们美国内部政治事务,要学着过去中国所说的腔调来指责中国,跟中国说你不要干涉美国的内政,这个蛮有意思的,所以可以看的出来美国特别是那些共和党的议员那些长期以来自以为是的,就非常自大的,尤其对国际事务不熟悉的,像这样的人可能是对外面任何的舆论都不会有任何一个反应的,也不会有什么作用对他们来讲。

下面讲到这个问题,就是到底会不会违约呢,17号马上就要到了,再过一天的时间美国就要违约了,是不是会违约,我个人认为美国在这个时候虽然是很多的众议员特别是共和党人非常的疯狂,失去了理性,但是到最后一刻很有可能恢复一点点理性,有可能双方就是国会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议,临时的协议就是说暂时提高债务上限,然后让政府还是可以慢慢的运作下去,不至于死亡,但是我个人认为现在的问题出现不只是说政府的现在国会的问题,是美国长期以来特别是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所实行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所导致的,如果这样的政策不改变的话,美国未来是迟早的事,就违约是迟早的事,所以有的人比较有趣的是这样的一个呼吁,就是说如果未来5年美国还要违约的话,那不如现在违约就算了,现在违约的话可能对中国对其他国家损失可能会小一点,将来在5年之后再次违约,有可能对中国所造成的打击可能会更大,所以长痛不如短痛,干脆让美国去违约下去,有这种看法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茶党 美国债务违约 债权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