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开始任命得到梵蒂冈批准的主教
2010年05月12日 09: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英国的《金融时报》5月10日报道说,中国政府支持的教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中断了两年之后,已经开始任命得到梵蒂冈教廷批准的主教,这一迹象显示双方长期紧张的关系正在逐渐好转。

凤凰卫视5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从2007年12月以来,中国大陆方面从来没有任命过任何主教,不过从4月18日开始,已经有三位同时得到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教廷两方面认可的主教,获得了任命,他们分别是内蒙古呼和浩特郊区的主教孟清禄,江苏海门郊区的主教沈斌和最近获得任命的福建厦门郊区的主教蔡炳瑞。

《金融时报》转述,接近中国与教廷之间微妙外交谈判的人士的说法,近乎几个月,可能有多达20名的主教得到任命。外界普遍认为,双方的关系已经有所改善了,现在有了更多的相互信任。

中国大陆和教廷自1951年以来,就断绝了外交关系,本笃十六世2005年担任教宗之后,明确的表示要与中国间的外交关系作为教廷最重要的工作,并且希望能在适当的时机访问中国。

近年来,因为任命主教的问题,中梵关系历经波折,虽然多次传出了建交的消息,但是迟迟没有实现。中国与教廷双方的高级外交官,近年来每年都会会晤两三次,上一次会议是在2月份在罗马举行的,下一次的会议预期今天夏天会在北京举行。

《金融时报》指出,对全世界10多亿天主教徒拥有号召力的天主教会,梵蒂冈恢复关系,对于北京方面来说,是一场重大的外交突破,而教廷方面热衷于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扩大自己的存在和影响力。

由于教廷是目前欧洲唯一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中梵关系的日益改善,也引发了台湾官方的忧虑,担心能否保住在欧洲唯一的盟友。

我想最后应该出现的局面就是中国大陆和梵蒂冈,以及台湾之间的,这不是一个联合的游戏,即使今后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建立了全面的外交关系,台湾和梵蒂冈的非正式的关系,或者说台湾天主教会和梵蒂冈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延伸阅读:

梵蒂冈:高墙厚土内的世界

顽固与开明并存 梵蒂冈教廷定义新七宗罪

梵蒂冈重申愿与中国展开对话

探梵蒂冈神秘地下墓室 破解教宗选举秘密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坟墓之上的千年传奇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