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梵蒂冈神秘地下墓室 破解教宗选举秘密
2008年11月10日 10: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周瑛琦:大家好,欢迎收看《筑梦天下》,这周我们继续在梵蒂冈带您探寻圣彼得教堂的秘密。上周我们带大家看过了圣彼得广场,领会了柱廊、喷泉和方尖碑的精妙,这周我们就要深入到圣彼得教堂内部,去探个究竟。我仍然请来了好朋友和我们一起来解读这座天下第一大的天主教堂。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前身,竟然是一处古老的墓园,而绵延两千年的天主教罗马教廷,竟然就源于这里一座神秘的地下墓室。

解说:圣彼得是圣经记载的耶稣的首徒,也是天主教的第一任教宗,其后的教宗众多头衔中的其中一个,就是“圣彼得的继承人”。根据圣经记载,彼得原名西蒙,耶稣收他为徒时叫他彼得,拉丁文是“磐石”的意思,并断言将在彼得这块“磐石”之上建立起教会,于是彼得前往当时罗马帝国的首都罗马传播福音。但当时的掌权者皇帝尼罗(Nero)信奉希腊多神教,他大举杀戮奉耶稣为唯一真神的异教徒,彼得于公元64年被捕,并被倒挂在十字架上殉教,与其它遇难的信徒一起被葬于名为梵蒂冈丘陵的墓园。

二百年后,君士坦丁(Constantine)大帝在位,他改信耶稣,受洗礼成为第一位基督教皇帝,并在相信是埋葬了两百多年前圣彼得的墓地上,兴建起了君士坦丁大教堂,也就是圣彼得教堂的前身。这座教堂在屹立一千二百多年后,才被圣彼得大教堂取代。而彼得的葬身之处,则成为了今天圣彼得大教堂的地下墓园,这里埋葬了数百年来的历任教宗。

周瑛琦:一座坟墓上建起的圣殿,是谁将君士坦丁教堂改建为圣彼得大教堂的,这故事我们稍后再讲。现在我想先请教一下专家,因为听过了刚才的故事,在进入圣彼得教堂之前,我想许多观众肯定都有些疑问:圣彼得教堂究竟是怎样的一座建筑,又可以能够作为一座墓园、又作为一座教堂存在呢?它的结构究竟是怎么样的?百闻不如一见,下面就让我们进入教堂内部去看个究竟。很幸运,我们首先就得以深入到圣彼得教堂的地下墓园,去亲眼看一看圣彼得长眠的地方。

周瑛琦:这边的建筑物都能看到,之前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盖,1506年开始盖,所以空间上比较小。这里就是往年教宗埋葬的地方,也就是我们在大教堂的肚子里面。这里就是圣彼得的墓,在主祭坛的正下方,这里是所有故事的开始。这个是祭坛正底下圣彼得的墓,但是真正的墓是一颗石头,在那个的下面。

解说:圣彼得教堂建立于彼得的埋骨地上,已经是罗马教廷千年默认的传统,然而彼得的确切葬身之处,其实一直是个谜。直到1939年,工人在整修教堂下方的岩洞时,才有了惊人的发现,他们在楼板下找到了一整片的古罗马墓穴,在教堂地面上主祭坛的正下方,是一处埋葬点与一面红墙,里面是一具骸骨。1968年,教宗约翰保罗二世正式宣布,这具骸骨就是圣彼得。不过在历史学家和学者们的眼里,骨头的主人究竟是谁尚难定论。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还在担任教廷教义部长的时候,并不避讳这个有关教廷根基的历史疑问。

本笃十六世教宗:圣彼得并不能开口说:我埋在这里,对吧。纯以历史观点来看,这个说法有讨论的余地。我认为在汇整各种可能性之后,从迁移整个墓园以建造这座大教堂的事实,到我们眼见的所有细节,这么伟大的事情,我可以说这在历史上有其必然性,至少有相当高的历史可能性,足以证明圣彼得埋在这的说法。

解说:近数百年的天主教教宗,去世后的遗体大部分也都安放于这个地下墓园,以求最大程度地接近圣彼得。整座教堂葬有91名教宗和11名欧洲皇室贵族。依照天主教传统,教宗的遗体由里外三层灵柩密封,最内一层柏木棺,中间是金属锌棺,外层是橡木棺,最后放进大理石墓穴。贴身伴随教宗的陪葬品,是他的生平纪要和纪念徽章。

周瑛琦:约翰保罗二世的墓,一般很多人在这边排队,因为今天是礼拜天,所以没有任何民众在底下看,或是来祭拜。

解说:许多教宗的墓穴,都有自己的墓龛、纪念雕塑和墓盖雕像,地下墓园俨然也是一个华美的艺术神殿,散发着肃穆安详的气息。一些教宗的遗体,在经过防腐处理后,放置于水晶棺中供人瞻仰。这是约翰二十三世的水晶棺,这位1960年间在任的教宗,以恢复教廷活力而知名。

在教宗们的坟墓丛中,我们还特地瞻仰了格里高利13世的墓,今天圣彼得教堂背后的古老天文台,仍旧在讲述着他的故事。1580年,格里高利13世在任期间,一道灿烂的阳光刺入梵蒂冈天文台的南方口,投射在地板古老的季历上,这个原本应该投射在“春分”的光点,偏移了好几公分。这意味着,从凯撒大帝时期开始、沿用了1600多年的历法出毛病了,日历上多出了10天。为了让日历恢复正常,格里高利13世删掉了多出来的十天,制订了新的历法。在接下来的四百多年中,这套历法被各国沿用,时至今天。

周瑛琦: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下道,有非常重要的用途,然后我们再次走上去。

120年才建成这个教堂,所以有不同时期的大师,一起来为他设计,来完成任务,所以我们能看到从这边出来是非常壮观的。天顶非常的高,这里面总共可以装六万多的信众,是最壮观的大教堂。

解说:在君士坦丁教堂兴建后的一千二百年,罗马天主教廷如日中天,教宗尤里乌斯二世决定拆除老教堂,在原有的基础上兴建圣彼得大教堂,工程从1506年开始,历经20位教宗,最终修建了120年。尤里乌斯二世尽管以独断好战著称,但他对艺术的喜爱和宽容却令人吃惊,大教堂设计一再更改,罗马最杰出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文艺复兴后期和巴洛克前期的大师们,几乎都参与了这项百年大计。

首任建筑师是布拉曼特,到他去世时,八年内只能为教堂树立起八根主柱。他的接班人是天才工程师拉斐尔,但不幸的是他却在接手的6年后,于37岁早逝。72岁高龄的米开朗基罗随后接手,并设计了圣彼得教堂标志性的巨大穹顶,然而他也未能看到工程的完工。教堂的中殿和大门是由马德诺负责建造,而教堂的内设和外延的圣彼得广场则出自贝尼尼的手笔。

为了应付这项浩大工程的开支,当时的罗马教廷大举发行一种叫《赎罪券》的筹款,信众只要付钱买赎罪券,一生罪孽就能获得赦免。此举也导致德国神学博士马丁路德神父和教廷决裂。马丁路德认为,圣经才是沟通人和上帝的唯一途径,否认教宗是基督在世的唯一代表,提倡人人可以担任神职,同时拥有婚姻。马丁路德发起的宗教改革也因此催生了基督新教,也就是现在俗称的新基督教,他也因此被罗马教廷指控为异端,开除教籍并几乎丧命。对于马丁路德的评价,罗马教廷在21世纪出现了重大变化,第265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公开说,他认为马丁路德当时是反对教会腐败,并非异端,教廷对此将有所表示。

周瑛琦:今天我们非常有幸来参与他们的五旬节,也就是圣神日或者教会的生日。

下一页 米开朗基罗巧妙“报复”主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