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指中国网民不以平等心态看待周边国家
2009年12月31日 14:1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30日《总编辑时间》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发改委星期三召开记者会,发出警报,指出目前中国的煤化工和维生素C产业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现象,前景令人堪忧。

煤化工产能过剩 发改委吁勿重复

解说:国家发改委认为中国的石化和医药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效果不理想,部分地区和某些产品存在比较突出的重复建设问题,而在维生素C和煤化工等产业和产品当中,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令人堪忧。

袁隆华(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今年以来我国部分传统煤化工产品开工率不高的原因主要是,一是产能过剩,二是综合竞争力不强,三是进口产品大量低价冲击。

解说:发改委透露2009年中国的焦炭新增产能在3000万吨左右,目前全国在建滇池项目31个,产能700万吨,甲醇项目25个,产能860万吨,这些项目全部投运后,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而在维生素C生产方面,到2012年中国维生素C的产能将远远超过全球需求,不仅将导致产能过剩,还将引发出口的新一轮恶性竞争,并大大削弱中国在国际维生素C市场中的话语权。发改委表示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发布的38号文件的指示精神,严格控制相关产业的盲目发展。

可圈可点

吕宁思:发改委发出的警报,用词分量很重,指出中国煤化工业和维生素C产业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现象,前景令人堪忧,其实恐怕还不仅仅是发改委今天点名警告的领域吧。还有其他的领域是否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呢?比如今年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汽车行业,虽然没有被列入产能过剩,但是却有不少专家都发出了警告,那么在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求抑制过剩的产能。

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因果

吕宁思:那么产能过剩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对产能过剩定性、定量的科学评价标准,欧美等国家一般用产能利用率或者设备利用率作为产能是否过剩的评价指标,具体的说,设备利用率的正常79%到83%之间,那么超过了90%就被认为是产能不够了,有超设备能力发挥的现象,而设备开工低于79%就说明可能存在着产能过剩的现象。

行业产能过剩体现在六大方面,第一,产品库存持续急剧上升,销售呈现停滞状态;第二,产销率大幅下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第三,产品价格大幅度的回落,长期处于成本线以下;四、行业出现大面积的企业亏损,企业被迫举债经营;五、一批企业相继倒闭或者是破产;六、进口严重受阻,出口不计成本国际贸易摩擦频繁发生。

产能过剩的直接原因是投资持续过快增长,一些行业比如房地产、钢铁、原料、还有汽车业的投资,明显过热,导致产能扩张速度远远超过需求扩张的速度,那表现为投资增长与消费增长的严重失衡,而根本的原因是经济增长方式的不合理,首先地方政府干预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能力过强,地方间形成恶性的投资竞争,使产能扩张,难以抑制。其次许多产业的技术水准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这使得产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资源投入和产出的数量扩张,以及价格的竞争上,而不是集中在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和品质的改善上。其三,产业集中度不高,特别是许多行业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仍然是无法实现资本和品牌的有效集中。最后行政垄断与自然垄断结合,或其他因素,形成了暴利效应,也使一些行业投资增长是不断的强化。

那么产能过剩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在于,首先许多行业产能过剩将导致物价总水准明显下降,形成很强的通货紧缩压力,增加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其次,产能过剩的发展将会使企业的投资预期和居民消费预期下降,由此使经济增长面临越来越明显的下调压力。三、产能过剩的发展将会导致银行的不良资产明显增加,金融风险增大。

说到产能过剩,房地产过剩大家已经议论了,不过北京市星期三进行今年最后一次土地拍卖,有七幅土地竞拍,其中朝阳区一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以7.1亿元人民币成交,以楼板价计算是17000元,是北京市的新地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