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季然:独立书店是台湾最美的文化风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去书店简直就成为了一种偶尔为之而且非常不平常的消遣之事。侯季然导演的系列短片《书店里的影像诗》,通过讲述台湾四十家独具特色的书店,把一个个躲在书店背后的故事呈现在了观众眼前

核心提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去书店简直就成为了一种偶尔为之而且非常不平常的消遣之事。侯季然导演的系列短片《书店里的影像诗》,通过讲述台湾四十家独具特色的书店,把一个个躲在书店背后的故事呈现在了观众眼前。

凤凰卫视7月2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我想问问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去过书店了,很多人可能自己也说不清楚。自从有了网上购书,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去书店简直就成为了一种偶尔为之而且非常不平常的消遣之事。侯季然导演的系列短片《书店里的影像诗》,通过讲述台湾四十家独具特色的书店,把一个个躲在书店背后的故事呈现在了观众眼前。

侯季然(书店里的影像诗,导演):其实很有趣,很多人以前都觉得去开一家自己的书店的那种想法好像是很避世的。就是说我去找一个地方躲起来,你们都不要来理我,这样子我可以过我自己的生活,想要跟人群做一个隐士的那种感觉。但是我在拍摄完这次四十家小书店之后,我觉得其实他们比我们一般人更入世,比我们一般人更乐于接触人。

许戈辉:谈及拍摄过程的精彩轶事,侯季然说,最有趣的就是亲身体验拯救图书大行动。跟着书店老板去回收厂从垃圾中捡书。那样的过程,仿佛是去死刑台前抢救那些应该被留下的书。而台湾各地独立书店因地域差异,也使得每一间书店都充满了当地独特的味道。

侯季然:它在台北公馆的一个地下室里面。它是已经有非常历史悠久的一家书店。去这家书店其实不是去找一本书这个概念,而是你去走走看它那个通往地下室的楼梯。然后你去闻一下那个书店里面的味道,你去观察一下去那个书店里面买书的这些人,还有它陈列这些书老板的想法。其实跟大家想象那种拘(束)起来的老板是完全不一样的一种概念,对我来讲也是我这次很大的一个收获。他们其实是更用一种很在地,跟很亲近土地的方式去推动一些他们认为对的事情。

许戈辉:在《书店里的影像诗》系列短片里,40家书店看似独立,却因为老板爱书,为书一切皆可抛的共同点紧密相连,让观众在穿梭影像翻阅书店之美的同时,能够感到到书店背后动人的故事,以及店主人对生命追求的意义。侯季然说,拍完才知道开书店一点也不浪漫,也庆幸这些书店为连锁书店满街的台湾保留了文化多样性。而现在在他的眼里,台湾最美的文化风景,正是这一间间小而特别的书店。那么这些书店的独特之处到底在哪里呢,明天开始我将带领大家一起去看看。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侯季然 书店 台湾最美的文化

人参与 评论
与梦想同行:文化之旅——侯季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1/b51765d6-c6de-4008-a5cf-aaab3cd6520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