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美国同时遏制中俄 犯了兵家大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俄国媒体称,美国同时遏制中俄,完全是“自杀”政策。此前美俄因乌克兰问题矛盾升级,奥巴马亚洲行又纵日制华,还发出了助菲律宾等盟友保护领土的最强表态,引发中国强烈不满。美国智库发表文章《华盛

核心提示:近日俄国媒体称,美国同时遏制中俄,完全是“自杀”政策。此前美俄因乌克兰问题矛盾升级,奥巴马亚洲行又纵日制华,还发出了助菲律宾等盟友保护领土的最强表态,引发中国强烈不满。美国智库发表文章《华盛顿最大战略错误》称,美国同时招惹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只会把俄罗斯和中国推得更近,将带来严重的地缘政治难题。

凤凰卫视5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有一句说世事如棋,我们看国际局势真是世事如棋,千变万化。现在呢最新观察的四个焦点,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这四个国家之间是不是上演新的博弈,新的博弈这个结局如何,会影响到整个的地缘政治什么样的变化?今天一开始首先请教场中央嘉宾,在我右手边罗援将军简单的回答我这个问题。

现在有人说中俄之间应该走得更近更密切,您赞同这样的说法吗?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我赞同这样的说法,因为就是中俄之间呢,现在我们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同时我们又面临一些共同的威胁。

胡一虎:好,这是罗援的看法。永灵你认同这样的说法,中俄能够走得再接近吗?

邵永灵(军事专家):我觉得目前已经比较近了,我不赞同走得更近。

胡一虎:您不赞同走得更近,郑羽怎么看法?

郑羽(中国社科院俄罗斯欧亚研究所研究员):要从军事联盟的角度来说,目前还不可能。

胡一虎:目前还不到军事联盟的角色,来庚欣您从东京的观察呢?

庚欣(日本道纪中华智库首席研究员):我觉得中俄之间啊,我们有历史上的渊源,同时呢又有现实的压力,又有未来的期待,但是。

胡一虎:但是。

庚欣:不是盟友关系。

胡一虎:你一开始就说有这个过去的渊源,今天来自美国的渊源来到了北京,渊源我就要问了,看到中俄之间的关系走到现在,美国会不会很担心很害怕?

王渊源(美国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我觉得美国肯定会很关注这个问题。

胡一虎:很关注。

王渊源:但是我觉得其实并不是说,他们大的一个世界格局的。

胡一虎:变化。

王渊源:一种变化,然后我觉得很值得说的是美国的这种行为肯定是不等于自杀。

胡一虎:不等于自杀,但是重点是为什么中俄今天能走到这样子,其实背后有一个推进力。有人说就是美国,美国犯了它战略上的错误,是不是真的如此呢?永灵,你的解读。

邵永灵:我觉得是这样,美国其实它本身它有很多的盟友,比如说在欧洲,它主要是依托北约,那么在亚洲呢,主要是依托日本,包括韩国、菲律宾,所以首先呢它并不是单枪匹马的跟两个大国对抗。另外我觉得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遏制关系,这里面有很多的合作,有很多的接触,可能遏制只是中美关系当中的,一个部分。

胡一虎:一个部分,对,所以相对来讲你认为在美国的战略上,它并不是一个大的错误所造成的。

邵永灵:是的。

胡一虎:好。

罗援:从它自己的角度来它认为它没有犯错,但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来看,特别作为一个军方学者来看,我认为兵家大忌就是双线作战,这个两拳出击。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517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518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罗援 中美俄 大国博弈

人参与 评论
罗援:美同时遏制中俄 犯了兵家大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8/309ea890-b75f-4b13-9fee-499bf209f02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