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中日大战可排除 擦枪走火几率大

2013年11月18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此时此刻都在关切着中日之间钓鱼岛的争端会不会擦枪走火的同时,在东京事实上也是大家在讨论得议论纷纷,但是基本上都有一个共识,即中日之间不会爆发战争,因为这将是灾难性的,但是如果任争端发展下去,擦枪走火的几率很大。

凤凰卫视11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当我们此时此刻在北京关切着中日之间钓鱼岛的争端会不会擦枪走火的同时,在东京事实上也是大家在讨论得议论纷纷,相关的话题立刻连线在东京现场我们连线的嘉宾是《亚洲周刊》派驻在当地,也就是派驻在日本的支局长毛峰,掌声欢迎毛峰,毛峰您好。

毛峰:您好一虎。

胡一虎:毛峰,刚刚四位嘉宾在这边表达他的看法,其中来自台湾的泉忠特别点到了,根据他的观察,其实到现在为止日本的政界还包括民众,他们对于这个战争的意识其实是比较低的,也没有准备好战争,但您在那边的观察是这样的讯息吗?

毛峰:其实呢首先我们应该看到一个大的前提就是中日之间都不希望发生战争,那么实际上如果你很周密地来观察日本近期的一些军事动向的一些改变,那么最大的一个节点其实就是今年年底日本防卫大纲的修改,那么所有的最近的一系列言论也好,或者说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也好,其实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在做的,会不会打我们的无人机呀,我们的无人机如果打的话,那我们的战机会不会打它呢?其实呢这些只是枝节的问题,这是我的看法。

胡一虎:好,谢谢,来针对这个部分我继续请教罗援,刚刚他所给予的信息当中,你有没有一些进一步的回应?

罗援:如果真要打大战,我说那日本真是要遭受一个国家的灾难,所以大战这个可能基本可以排除,那么现在的就是一种中战,或者擦枪走火事件,而这种情况应该说是严重存在的,比如说这次到107(舰),这个村雨级的护卫舰,闯到我们的演习区,它这就是一个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啊,我们只要根据国际法我们就可以把它击沉。

胡一虎:对。

罗援:如果是要击沉那就是一个不管是擦枪走火事件,或者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冲突)。

胡一虎:但是很显然我们并没有采取这样的做法。

罗援:对,一个可能是我们没有这方面的预案,第二呢就是可能这一方面我们的法律,一些程序还没有走完,再一个可能就是我们先礼后兵,先给你退一步,但是我们忍是有限度的,忍就是心上的把刀,而且是插了一把带刃的刀。

胡一虎:稍等一下,来,我看场下的嘉宾很多要表达回应啊,这位先生请讲。

现场观众:我认为中日之间这种小规模的战争也不太可能发生,并且中国执政者所采用的策略是非常明智的,为什么呢?战争作为一种高风险较量的话,实际来看,它不是单纯的技术优不优势,中国海军的综合作战实力并不如陆军实战经验那么丰富,而日本毕竟保持了一百年的海战强国,它心理优势还是很明显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说这个政治家考虑问题不是单纯的军事计算,它一定要考虑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

第三,我想最后说一点,就是日本方面这次的演习注意它是夺岛演习,它夺岛的前提是中国要去登陆那个岛,那么从军事常识上来讲,你会不会把大量的军队投入到一个没有战略纵深的小岛上守着,等着它再往回夺?这不符合真正的这种现代战争的这种策略,因此这种可能性也不会有,双方彼此拉开弓保持一个强硬的架式,对内对外都很好看,没有战争可能。

李杰:未来的海上作战,海空作战一定是体系作战,就是陆海空加二炮,联合作战和对手之间的较量,所以在这方面呢刚才罗将军也提到了,就是说我们这方面综合优势那绝对比日本要强,所以这点是我觉得我们这个国民和国家信心都是非常有的,但是呢就是我们高层和我们民众轻易不开启战端,我们是爱好和平,我们也没有,我们也不想打这个战争,但是呢我刚才说了,日本这个民族面对强手有可能它铤而走险,做出一些和理智不太相符的这种事情来。

毛峰:从政治层面到军事层面,大家都不希望发生战争,所以呢以战争来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其实是没有意义的,那么这样的讨论反而我认为被日本那些要走,或者说强化它的军事力量带来一个借口,那么这一方面我们必须清醒地来评估它,目的并不是要跟你打仗,目的是要放宽它的真正的集体自卫权。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罗援 擦枪走火 毛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