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华润董事长下马 反腐进入新高潮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被中纪委调查并在中纪委网站公布,事情起源于2010年华润收购了山西的一个矿,这个矿的资质非常不好,而且收购这个矿以后,原来这个矿的估价是52亿人民币,结果华润收

核心提示: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被中纪委调查并在中纪委网站公布,事情起源于2010年华润收购了山西的一个矿,这个矿的资质非常不好,而且收购这个矿以后,原来这个矿的估价是52亿人民币,结果华润收购就是比这个数要多出几十亿,所以引起有关记者的猜疑,然后实名举报。

凤凰卫视4月1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华润董事长下马,反腐进入新高潮,苍蝇老虎都要打,那么这个华润,我们讲一下华润的历史。华润是1938年,当时很多海外华侨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就给当时的延安共产党送了很多物资。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决定怎么处理?干脆我们在海外成立一个公司,所以1938年成立了华润公司,当时具体抓这个工作的就是周恩来跟陈云。当时把这些物资收集起来,继续支援国内抗日。特别有传奇色彩的是,这个华润的华是中华的意思,润就是毛泽东年轻的名字叫毛润之的润,所以这个华润是这样一个历史。当时在2000年的时候,世纪转交的时候,有一个传奇人物接班,是谁呢?叫陈新华,陈新华就是当年陈云,我们刚才说陈云是创始人之一,而陈云的女婿,他来的时候华润只有500亿的资产,而他离开的时候,华润在他的手中就变成了5000亿,有人说3000亿,也有人说更多,不管怎么样,华润今天的资产是7000多亿,是香港最大的中资企业。而且这个7000多亿里面,累计的利润,整个创造的利润累计3000多亿,是非常成功的一个企业。

但是去年出了一件事情,在2010年华润收购了山西的一个矿,这个矿的资质非常不好,而且收购这个矿以后,原来这个矿的估价是52亿人民币,结果华润收购就是比这个数要多出几十亿,所以引起有关记者的猜疑。然后实名举报,刚才我们讲了,这两位记者一个叫李建军,一个叫王文志,我们一定要记住,要感谢这两位记者。那么实名举报,于是香港的小股东就不干了,因为他有五个上市公司,小股东说你这种莫名其妙的高价收购,里边是不是有问题?而且收购完了连续三年亏损,而且它那个采矿证已经过期了,于是小股东把这个案子就告到了香港的高法,那么法院在处理的过程中,关键董事长宋林他就是一个类似裸官,因为他老婆孩子都不在内地,都在国外定居。后来又说他生活问题怎么样,刚刚在反击的过程中,这个人上了中纪委的榜上了,榜上有名,所以我们今天写一个字润,有水就有财,所以成立公司的时候,人们都是要加水,但是在大门里头坐了一个王,你做王门要关好。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华润 宋林

人参与 评论
李炜:华润董事长下马 反腐进入新高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8/11fd479a-1b96-4fa2-991f-40f7ca993b6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