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习近平访欧盟是抬举 但欧盟或不领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次习近平主席出现在欧盟总部,对欧盟的领导人包括范龙佩也好,巴罗佐也好,他们都感到非常的荣幸,甚至是感到受宠若惊,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受到这么大的一个重视。但欧盟毕竟是一个贸易机构,他们是利字当

核心提示:这次习近平主席出现在欧盟总部,对欧盟的领导人包括范龙佩也好,巴罗佐也好,他们都感到非常的荣幸,甚至是感到受宠若惊,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受到这么大的一个重视。但欧盟毕竟是一个贸易机构,他们是利字当头,从来也不太讲究这个情谊。

凤凰卫视3月31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盟总部,欧盟的领导人是否会感到受宠若惊?为什么说我用受宠若惊这四个字呢?是这样的,就是中国国家元首过去都从来没有访问过欧盟总部。其实在全世界,欧盟以外的大国,这些国家的元首基本上也都不会访问欧盟总部,为什么是这样的?因为欧盟毕竟它是一个贸易机构,它不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总部所在地。所以这次习近平主席出现在欧盟总部,我个人认为,对欧盟的领导人包括范龙佩也好,巴罗佐也好,他们都感到非常的荣幸,甚至是感到受宠若惊,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受到这么大的一个重视。

为什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元首要访问欧盟呢?我个人认为,首先是表明对欧盟的重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也是希望在国际政治当中能够使得这个欧盟,能够起到更大的平衡的作用。实际上也是抬举欧盟,但是问题不知道,欧盟的领导人是否实抬举,或者说领情呢?

这个其实我还是有一点疑问的,为什么?因为过去我曾经在欧盟当过好多年的记者,从他们的这个个人的这种思维来讲,欧盟毕竟是一个贸易机构嘛,欧盟的领导人实际上也是做生意的人,他们是利字当头,从来也不太讲究这个情谊,不太讲究这个交情,所以在这个贸易方面实际上是斤斤计较,当然这几年好像有一些变化,变化在于欧盟现在这个地位,实际上因为他的债务危机也受到一些影响,然后中国在上升,所以对中国的需求比较大。所以生意人嘛,头脑比较灵活,身段也容易比较放低一点,所以还是相当灵活的。这次对中国的感受,中国的感觉,或者对中国的态度都在变化当中。但是不管怎么样,欧盟毕竟还是这样一个实体,也就是说,他注重这个实效,注重利益,注重商业,对这些政治上的一个姿态呢,他们其实,可能暂时感到很愉快,很高兴,很受宠若惊,但是最后呢,还会把钱、商业、利润放在首要地位。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欧盟 习近平

人参与 评论
杜平:欧盟看重利益 或对习近平访问不领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31/54355180-cf3b-493d-a258-a607db71b3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