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评:张艺谋超生被罚 是破财消灾好结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杜平先生分析说,在特定的政策背景之下,张艺谋被罚款是必然的,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的。但是张艺谋被罚款,其实并不是很同情,反而同情那些千千万万弱势的群体。那么自从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以来,其

核心提示:杜平先生分析说,在特定的政策背景之下,张艺谋被罚款是必然的,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的。但是张艺谋被罚款,其实并不是很同情,反而同情那些千千万万弱势的群体。那么自从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以来,其实有很多很多贫贱夫妻,没有钱、没有势的,他们为了多生一个孩子就被迫的东躲西藏,被迫的被围追堵截无处躲藏、无处逃避、走投无路。那么和他们这些人相比的话,张艺谋当然应该感到非常的庆幸了,因为他的境况、他的结局,要比千千万万普通的老百姓要好得多了,所以被罚点钱也不算什么。

凤凰卫视1月10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天的我们焦点放在张艺谋身上,张艺谋本来是一个名人,大家都非常的知道了。我们今天讲什么呢?就是涉及到他超生这个问题,因为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国内的网友中间引起很多的一些关注和争论。昨天无锡市的计生局已经决定了,对他夫妇罚款748万,然后老百姓会怎么看呢?我的角度是这样的角度,就是说去年10月份国内网络上就开始报道张艺谋至少有7个孩子,甚至中央媒体也报道说如果说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罚款总额要达到1亿6千万。所以12月份的时候,张艺谋被迫公开的出面说他承认有三个子女是未婚生育的,因此表示道歉,愿意接受处罚。经过调查之后,无锡市计生委昨天宣布了对张艺谋夫妇罚款748万。随即网民对这个决定又做出了很多很多的看法,包括两极的看法。一种就说处罚太重了,因为这么多钱都可以移民了,都可以到国外去了。第二个意见是罚款太轻,因为张艺谋的钱很多,罚700多万对他来讲不算什么。

其实我的看法跟这两个有所区别,我的看法是什么?我认为张艺谋还算是幸运的,就是标题上面还算幸运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他和妻子生了三个孩子,当时可以逃避计生委的眼睛,没有受过皮肉之苦或者是精神上的折磨,而且孩子到现在已经长大了,长大了之后才被发现。至于罚款多少来讲,我觉得对他来讲可能不是说非常大的问题,能够破财消灾就是一个好的结局,对他来讲就是好的结局。我相信他在生孩子之前就应该有所准备了,准备罚款。

所以我个人对张艺谋非常尊敬,但是如果说中国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的话,如果他有那么多孩子的话,我当然要恭喜他多子多福。只不过在特定的政策背景之下,被罚款也是必然的,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的。所以我想要说什么呢?我想要说的就是张艺谋被罚款,其实我不是很同情,反而同情那些千千万万弱势的群体。那么自从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以来,其实有很多很多贫贱夫妻,没有钱、没有势的。他们为了多生一个孩子就被迫的东躲西藏,被迫的被围追堵截无处躲藏、无处逃避、走投无路。那么和他们这些人相比的话,张艺谋当然应该感到非常的庆幸了,因为他的境况、他的结局,要比千千万万普通的老百姓要好得多了,所以被罚点钱也不算什么。

这就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我所要讲的就是这个问题,就是各级地方政府在过去若干年里面,都是在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方面,其实是有选择性的,就是他们的眼睛大多数都盯着那些没权、没势的低层的民众当中,而且执法起来非常的粗暴、不讲情理。那么另外一方面,但凡是有点名气的或者是社会名人,有权有势的人就可以超生一个、两个、三个甚至是更多,而且总有办法和途径来避开执法部门的追究和处罚,所以这就是执法的不公平,就是不管你罚多少钱没有关系,但是这个法律面前一定要公平,这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所在。所以今天我要给张艺谋提个字,提什么字呢?喜。我向他道喜,因为多子多福嘛,是一件好事情,花点钱也不算什么。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李炜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张艺谋 杜平 不算什么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张艺谋超生被罚 钱权影响生育公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0/f256985f-e6e5-40d6-a0ee-1e1dda829d2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