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军机擅闯我防空识别区 中国防空能力仍需增强

2013年11月28日 09: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设防空识别区,美国就非常不高兴,就故意挑衅,那么美国派他的轰炸机进来,两架轰炸机,不过他特别强调,我的轰炸机里面没有带炸弹的,那么我是,而且是正常的训练。

凤凰卫视11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讲美国轰炸机闯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而且飞到钓鱼岛的上空,必须要增强防空能力,迎接挑战。

国际游戏规则都由强国制定

李炜:我们讲一下,一开始我就讲到国际的游戏规则都是由强国制定的。为什么呢?因为强国最早发明的雷达,强国最早发明的飞机,所以他们先来玩这个游戏,当然是他定。

弱国无领土领空领海主权

李炜:那么现在呢,作为弱国,根本没有什么领土、领空、领海的主权。你想想巴基斯坦,美国的无人机可以经常进去炸他们的人,炸死老百姓也就完了,就回来了,但是他说打恐怖分子,那哪有什么领空的主权,没有。

过去防空:深挖洞广积粮

李炜:那么我们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就是中国大陆长大的人,在70年代以前,中国的防空是什么呢?中国的防空就是深挖洞广积粮,换句话说,人家的飞机飞到你的领空上头,你唯一能防空的方法是钻洞,为什么呢?你国力弱嘛,弱国哪有什么主权,没有主权。

第N次强烈严重警告

李炜:那么你钻洞,还有一个什么?当时我们记得特别清楚,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经常会授权对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表示第几百几十次的严重抗议或者警告,为什么呢?你没有防空,防空能力不够。所以这是干什么呢?美国曾经在70年代,甚至还给中国的搞分裂的一些分子投放电台,投放武器,所以这个,当时你就防空就根本没有什么可谈的。

美国强调霸主地位

李炜:那么现在中国国力强了,我们的防空识别区已经推在境外了,那么就是中国人再不用担心说,有什么情况我要钻地洞了,这个是,这就是一个国力的根本变化。那么美国是强调什么呢?美国强调它是世界的霸主,它的地位是不能动摇的。所以中国设的防空识别区,美国就非常不高兴,那么非常不高兴,他故意挑衅,那么他派他的轰炸机进来,两架轰炸机,不过他特别强调,我的轰炸机里面没有带炸弹的,那么我是,而且是正常的训练。

但是他的国务院发言人和白宫发言人整个就被凤凰的记者跟周边的记者,外国记者问的是无处答起,他简直不知道怎么回答,证明他们美国内部也没有协调,只是军方表示了一个强硬的态度。

美稳定盟友情绪防背叛

李炜:那么另外军方表示这个态度,还要稳定盟友的关系,否则盟友说,你美国再不管这个地方,我们就投靠中国去了,你美国不起作用也不行,所以美国也着急,别别别,我老大还说了算,我还是盟主,你们听我的,我派飞机进去转一圈,这是美国根本的一个表态的方式。但话也说回来了,我们中国的军机如果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的时候,从来也不给它打招呼,不可能跟美国和日本防卫厅说,报告报告,我的飞机过两天几点几分到哪儿,没有,也不告诉,也是。

为什么日本老有紧急起飞,就是因为发现有防空识别区的飞机在飞过来,尤其是军机呢,它就紧急起飞。所以呢,大家都是平等的,你都不告诉我,我不告诉你,大家都是这个意思。

美军机伤了爱美国的中国人

李炜:但是美国的军机这个行动伤害了很多在大陆希望跟美国搞好关系的人,大家知道习近平访问美国以后,跟奥巴马谈话以后,中美的关系进入一个非常友好的阶段,那么很多喜欢美国的人也很高兴,觉得中国可能更进一步,但是美国的军机是伤害了中国人。

军机事件迫使中国奋发图强

李炜: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更加刺激了中国的奋发图强。但是事态怎么演变呢,我相信中国政府肯定有预案。

所以我们来一个字,叫目字,目是干什么呢?眼睛,眼睛干什么呢?一二三,咱们走着瞧。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李炜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轰炸机 防空识别区 李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