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玉凯:八个字形容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在中国即将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前,中央宣布了打老虎的这样的信息。我认为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叫惊天动地、举世瞩目。 凤凰卫视8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

内容提示: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在中国即将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前,中央宣布了打老虎的这样的信息。我认为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叫惊天动地、举世瞩目。

凤凰卫视8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在过去的7月,中国反腐力度与眼下的天气一样,持续高温,至少6名省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落马被调查。其中落马的大老虎让新一届中央领导反腐飓风开始以来的所有落马高官的新闻都相形见绌,也是目前为止反腐的最高点。周永康案在中国政府大规模反腐行动当中,有什么样的特殊的意义,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国家行政学院的汪玉凯教授,一起跟我们聊一聊。

解说:公安部7月30号召开部机关副部级及以上干部大会,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公安部机关干部一致支持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决定。郭声琨指出,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体现了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他强调要遵守党纪,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切实为部机关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营造良好警风。另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也主持召开了党组会议。会议除一致支持党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决定外,也要求检查机关保持高度警醒,真正从周永康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慎用权力。而检查机关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并且要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也在当天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会议一致认为,党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充分体现了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各级人民法院要保持一致。会议指出,周永康出现严重违纪问题,根本原因是理性信念出了问题,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教训十分深刻。会议要求,要开展反腐败斗争,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严惩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据悉,最高人民法院31号向全国各高院下发了通知,就切实做好法院反腐败工作做了部署。

艾楚怡:我记得您在今年两会的时候您说过,2014年您最期待的就是打老虎,如今这只大老虎被打掉了,您怎么来看待这个事情?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这个说在这个非常关键的时候,也就是中国即将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前,中央宣布了打老虎的这样的信息。我认为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叫惊天动地、举世瞩目。那么从惊天动地来讲呢,在中国过去似乎一条潜规则,就是罪不上常委,如果到了常委这级有了问题以后可能就不处理了。这个时代看到都是不一样的,就是把一个政治局常委,也就是正国级这样的大老虎公之于世,也就是说这是惊天。那么动地来讲就是说大老虎跑出来以后应该说震撼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特别震撼中国的官场。官场我们现在有700多万党政公务人员,这中间确实有些腐败分子,所以对这个腐败的震慑也是非常强大的,这就是惊天动地。那么举世瞩目就是说这个打老虎案事实上大家已经关注已久了,我记得在今年3月份两会刚刚开始的时候,政协的发言人就说你懂得,说从你懂得开始以后,大家都很清楚,你懂得说什么。但很多人担心说这个你懂得这个大老虎会不会跑出来,中国反腐有没有这么大的魄力,这么大的勇气。什么时候跑出来,这都是世界瞩目的关注的焦点。7月29号大家终于看到,老百姓这个担心落地了,就是终于把一个正国级的大老虎以中央的名义宣布进行调查,所以我说惊天动地举世瞩目。说在这个时间点上把周永康案宣布出来,我认为它不仅仅体现了我们十八大以后一个打虎的一个最大的成果,也是我们打虎反腐战役的一个重大的成就。而且严格说也宣誓了中共高层反腐败的进一步的决心,甚至通过反腐败进一步从制度法制,包括同时宣布了十八届四中全会要研究依法治国这样的重大选题,这两个东西同时宣布,我认为它实际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周永康 汪玉凯 立案审查

人参与 评论
汪玉凯:八个字形容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8/0f46c436-4fd8-4158-a09a-b1e42651b69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