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最好不要自称“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跟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腿,要发展两个G的关系,我们不是有G20,G8,它中国跟美国以后要共治全球,所以这两条腿有一条腿掰了,这个世界就不稳定,可是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打死不要,我不要变

 核心提示:中国跟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腿,要发展两个G的关系,我们不是有G20,G8,它中国跟美国以后要共治全球,所以这两条腿有一条腿掰了,这个世界就不稳定,可是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打死不要,我不要变成两个G,我也不要共治。

凤凰卫视7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最近我们中国跟美国之间的一个题外话,就是我们中国方面常常提到一个大国关系,可是你看从今天美国白宫所发表的新闻稿,说习近平跟奥巴马两个人通电话,习近平是在巴西参加金砖五国峰会的时候,奥巴马打电话给他,当然他们两个要通电话,到天涯海角都会通的,通讯手段很发达,从他们两个发的新闻稿,习近平还是会讲,我们两国要发展大国的关系,新型大国关系,至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都还没有定义,可是我发现对美国各方面,新闻稿也好讲话也好,都必谈大国关系,为什么呢?我们中国谈大国关系好像顺口而出,可是从英文来讲,很难翻,如果说两个Great countries,那么就是两个伟大的国家的关系,所以以前我看美国方面的新闻稿,最常用的就是Major countries,重要国家的关系。所以我倒认为我们今后少用大国关系,因为你用大国关系的话,我记得在5年半以前,我参加奥巴马的就职典礼的时候,美国卡特时代的国家前顾问促成中美建交的,他就跟我谈。那个时候他就说,他预测以后中国跟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腿,要发展两个G的关系,我们不是有G20,G8,它中国跟美国以后要共治全球,所以这两条腿有一条腿掰了,这个世界就不稳定,可是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打死不要,我不要变成两个G,我也不要共治,我们担心这点,可是这三四年以来,我们常常提到的大国关系,这大国关系不就是陷入两个G的概念吗?

艾楚怡:是。

阮次山:而且在世界上很忌讳,我们中国讲要满招损谦受益,我们最好不要自己说自己是大国,其他的世界还有195个国家,它怎么看你,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小心用这个名词,这个大国关系少用,两个关系密切的国家的关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大国关系 全球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美前高官曾提议中美“共治全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5/c52b45eb-a1a3-4678-93e7-5f20932fdc5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