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国人“文革”心态犹存 大国国民素质欠缺

2013年11月22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文革结束快50年了,可是这个社会还遗留着文革时候社会上人的心态的痕迹。比如讲这个社会还是存在着文革时候的,恨则欲其死,爱则欲其生,爱恨分明。爱恨分明有时候是基于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意识,可是有时候是社会的氛围。

凤凰卫视11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记得在“9·11”事件的时候,那时候我在香港,也碰到这个状况,就是太多的网民在网上发帖子,活该,美国人死了活该,这种心态是我们社会存在的潜在的危机,菲律宾的民众照我们国际的标准来讲,他跟菲律宾政府是无关的,他是一群生命,我们对菲律宾的援助是基于人道,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政府,我也不知道哪几个的,对于开始的援助是少,而且是慢,跟其他的国家是不能比的,连跟日本又不能比。那事后你说日本、美国都有政治的意图,那是人家的事,你呢?你不捐,没有发动国内的捐,是不是没有政治意图呢?

所以后来在举世的责难之下,我们开始增加了援助了,红十字会救援队去了,你刚才还讲了海军的和平方舟,和平方舟是个大型的救难船,它是个医院事实上,所以他派和平方舟去,就比美国派航空母舰去可能还管用,美国是派了航空母舰,派了两艘驱逐舰群去了。那在这种地方,这个时候我们就自己回想一下,我认为我们在这次菲律宾救难的行动当中,我们是有缺失的,我们是有观念的问题,这种观念的问题让我们回想到,我们这个社会文革结束了快50年了,可是这个社会还遗留着文革时候的社会人的心态的痕迹。比如讲这个社会还是存在着文革时候的,恨则欲其死,爱则欲其生,爱恨分明。爱恨分明有时候是基于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意识,可是有时候是社会的氛围。

还有一点就是,在普遍的原则之下,我们有很多个人,比如讲外交部的主管的官员,他不愿意当出头鸟,否则的话,一出头就呼吁说要对菲律宾,对他的政权跟老百姓分离的原则,他一站出来也许被人家骂得臭头。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我们要深思,救灾行动,我们可以不管其他的人,主要看我们自己,可是在这个救灾行动之后,我们如何面对全球,我们现在中国常常说我们是个大国,我们一天到晚说我是大国,你的大国的国民有没有悲天悯人的素质,有没有宽厚的素质。菲律宾是个民主的国家,它非常民主,它民主的一塌糊涂,所以因为它太民主了,这次救灾的行动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军队是不协调的,那菲律宾政府的行政效率本来就很差,否则的话他为什么输出劳工来维持他自己呢?他的费用。可是在这个时候谴责,或者是批评他的政府所作所为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那是人家的事,他本来就是这样的。

可是我们对于这种重大的天灾,我们抱着什么样的立场?我们所做了些什么?这才是我们检讨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心态 文革 菲律宾 大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