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菲越只剩哀嚎 欲借舆论逼中国让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阮先生,我们刚刚提到中国提交了一份立场文件叫做《“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您怎么来评价这一份立场?

阮次山:我们今天要上一堂法律课,各国的法律跟国际公法有什么不同?就是各国的法律不管是刑法还是民法,它刑法有国家公信的强制力量,你经过刑法我审判你,你判了几年的罪,几个月的罪,我政府会执行的,用公信力来执行,要坐牢,或者缓刑,或者执行死刑,它是政府的公信力。民事也有政府的公信力去执行,民事的各种规定,那是民事法院判下来以后,也是政府的公信力去执行,执行判决内容,国际法没有。国际法只有在你各国签订接受国际法律,然后如果是打官司的话,打到国际法院的话,在官司之前你必须要签一份叫我接受国际法院的强制裁判权。就是你判决的我一定接受,否则的话你判决了我不接受,乱套了,就是因为如此,我们中国还有世界几个大国,像俄罗斯、像美国过去,从来不接受国际法院的强制裁判权,没有,所以就这些大国而言,你联合国法院判决或者是仲裁庭的判决我更不接受,所以在这两个国家要在国际的海洋法庭,或者是国际仲裁庭来告我们的话,告了没用,我中国不接受这个,可是我们中国不接受也不能完全说忽略它,忽略的话会形成国际舆论,说你中国不讲理,所以呢,基于这两个国家,菲律宾跟越南不同的案例,我们就把我们的立场送交联合国大会,做什么?官方的文件备查,说我中国的立场是这样。

在1974年以前,你们从来不挑战我们中国的管辖权,你现在挑战我们立场怎么怎么样。我们在间接上就告诉你,我的辩护、我的辩词在哪里,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对付这个官司的方法。因为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它还是在联合国的框架里面受到约束的,所以我们就更上一层楼,就把我们的立场报备给联合国大会,由潘基文转交,大会会不会讨论?不会。因为这也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面的规定,就是你各国有争议的地方,你可以报给联合国大会存查,所以国际法,尤其国际司法要打不是那么,我们一刀切的,说你有人在后面,我要判决以后就执行,没有,所以在这两个官司底下,没有可能由联合国仲裁庭的执行,没有这个可能。

那么通常打这个官司是各个小国,菲律宾跟越南,或者是像日本跟韩国可能会打,像这个东西对我们是没有用的。那么它为什么在越南跟菲律宾,它为什么提出来,第一个它已经无能为力,它自己在主权问题上如何去跟中国争辩,中国跟你讲,国际仲裁庭没有用,因为仲裁庭是仲裁,我不接受你仲裁,你没有执行能力。现在对菲律宾、越南怎么办呢?它就是希望借由这个机会诉诸国际社会的舆论,希望用国际社会舆论来逼迫中国来达成,因为它不愿意跟中国国对国之间,背靠背来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呢?永远解决不了,中国不可能接受你那种条件,比如像“981”钻井平台。

我们现在从5月28号开始,我们移了,因为这个探井的平台是在海地下做各种实验,什么地质的实验什么实验。到了这个地方以后,了解了以后,再往外面不管是哪里往外面移,所以我们到8月25以后又往另外一个地方走,那它在这些地方,它无法阻止我们中国进行一连串的地质的实验,所以它希望在这个时候,用各种舆论的压力,来让你中国说好,那我跟你谈,那至少分你一份羹,它是这个用意。所以越南的总理或者是菲律宾的总统他不是不明白,他这是,我们可以说是碰到危机的时候的哀嚎,除了这个他没有办法。其实他后面有美国给他支招,可是美国人支招是支支招,可是后果你自己承担。打国际法的官司,越南自己都讲,我们没有人才,菲律宾也是一样,我们没有人才去打,外面聘人来打,据越南自己估计,打这一场官司至少两年,打下来越南可能要负担2亿到4亿美金的代价。

艾楚怡:其实不值得打这一笔。

阮次山:它现在一穷二白,你铁输的,那能不能打?对它来讲,就等于是你要问它,你有没有钱打,菲律宾一样,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它是逼中国在这个时候来跟它谈,妥协,然后逼中国让步一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中越 中菲 南海争端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菲越只剩哀嚎 欲借舆论逼中国让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71c6aeb2-2254-4d67-be4b-8b2a1ad0c08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