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西方全面排俄 普京赴法如单刀赴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那么曾经经历中英谈判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接受访问,指香港回归17年来一条经验就是要贯彻好一国两制的方针。那么他认为所谓占领中环口号提出是不合法的,希望香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那么曾经经历中英谈判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接受访问,指香港回归17年来一条经验就是要贯彻好一国两制的方针。那么他认为所谓占领中环口号提出是不合法的,希望香港民众都能够理性按照法治的观念来对待。

凤凰卫视6与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星期国际舞台上,我想最引人关注的一场大戏就是诺曼底了,诺曼底本来是一个,我们说就是一个庆典,诺曼底50周年、60周年,70周年都有这样的一个庆典,但是今年这个特别之处在于因为有了乌克兰危机,因为有了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八国集团的峰会,原来在俄罗斯的索契举行,后来改在布鲁塞尔举行,也就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也就是说西方全面排斥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总统做了一件,我觉得很有智慧的一件事情,就他利用诺曼底登陆70周年庆典的活动,他作为法国总统,作为东道主,他邀请俄罗斯总统也邀请乌克兰总统到诺曼底来参加庆典。这样的话他就给了普京总统,也给了西方世界,但是我说的西方世界不是一个,实际上西方各国利益不同,但是普京当然就会抓住这个机会,俄罗斯并不希望被孤立,虽然它们有它们这个利益,所以最后成了当代外交舞台上,我想这也是一个很经典的case。

先说法国的奥朗德总统,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他体现了法国惯有的,这种比较独立自主的一种行动,你像英国、德国或者日本在这方面就没有这样的传统。像法国戴高乐将军,戴高乐将军当年在诺曼底登陆之后,就表现出一种非常独特的一种举动,当时美国人是不让戴高乐率法国抵抗军,法国抵抗军很少去打进巴黎的。因为他说要跟盟军一起打进去,但是戴高乐认为法国是我的国家,巴黎是法兰西的首都,我是法兰西人民的领袖,结果他骗过了美国人,自己单独就先打进了巴黎。这个举动当然赢得了法国全民的欢呼,而且赢得了西方国家的尊敬,因为这个道理是无可置疑的。从这里可以看,而且法国是最早跟中国建交的国家。法国有一个很独立的传统,奥朗德其实现在在国内可以说声望非常低了,很多人都反对他,但是在这件事情上他做得很漂亮,谁也不能对他有所批评,而且我相信其他国家,其实包括奥巴马在内,我想私下他们其实还是会欣赏奥朗德这样提供的一个结果。

后来我们看到,那么又有人用这样的词来形容说普京是单刀赴会,因为你面临的七国领袖是共同要对你怒目相向,其实也不至于,大家都是文明世界的人,虽然西方在制裁俄罗斯,但是当大家聚首一堂的时候,当然不可能出现说怒目相向,而且相反的大家该握手的还是握手,寒暄的要寒暄,而且我们看到,奥巴马在乌克兰危机之后,第一次跟普京见了一次面。虽然大家是站着握了个手,大概谈了十来分钟,那么另外也是在非正式的情况下,就说不是正式的会议桌,但是是非正式的坐下来的法国的,奥朗德是东道主,他在巴黎已经欢迎过普京还有正式的宴会等等。那么我们看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还有英国首相卡梅伦都跟普京举行了双边的会议,那就看得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西方这种一致制裁俄罗斯的这样一种立场,这样的一种,好像团结对抗的态势,实际已经被分化。

那么从这点可以看得出来,本来我也觉得,你说以俄罗斯这种骄傲的性格,以普京的这样一种,被称为是很酷的这么一位总统的话,他去诺曼底之前他应该是会预计到,但是他还是愿意去。这里也看得出来,其实普京也有他,就是他不是只会硬的一些,他也有软的一些。那么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其实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但是至少我们说这个气氛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冷淡,好像一种双方的高度对抗,也因此给了解决乌克兰问题,至少给了表面上一个缓和的机会。

那么我们知道,波罗申科还没有就任总统,他昨天才就任总统,那么在他就任总统之前,他以当选总统的身份到了诺曼底,其实这里还有一个小的插曲,我们知道为什么奥朗德会邀请波罗申科呢?因为在当时苏联军队向纳粹德国进攻的几路大军当中,乌克兰有正面的三个方面军,可是另外白俄罗斯也有三个方面军,可是也有一些媒体注意到,那为什么你法国只请奥朗德就没有请白俄罗斯的总统卢卡申科呢?因为卢卡申科被称为是欧洲最后一个斯大林主义者。

这个当然是小的细节,也就是说他请乌克兰当然是有道理的,只不过是他请了乌克兰不请白俄罗斯。那么这样的话,就使得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摆在了普京的面前,因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并没有正式承认乌克兰选举的这个结果,而西方国家一致的,不管是奥巴马、还是卡梅伦、还是默克尔夫人、还是奥朗德都是要求普京你必须承认乌克兰选举的这个结果,你必须跟卢卡申科总统建立一种正式的,至少大家可以有一个协商的关系,这个目的也达到。在默克尔夫人的握权之下也是一种非正式的方式跟波罗申科见了十几分钟。其实波罗申科跟普京,我不敢说老朋友、老熟人,他们已经见面多次了,他们两个人见面也不需要任何翻译,双方都是可以说俄语的。

我觉得普京也更想利用这个机会,其实本来以我判断普京就会承认,他不可能不承认,但是等于说他把这个面子给了其他国家,你们要求我承认我也承认了。实际上他本来就准备承认,但是承认以后,照这样的话,他跟波罗申科以这样的方式见了一面,这样的话两人可以算是,因为既然见了面就说,你是当选总统,我这个俄罗斯总统,我见面当然是等于是承认了你的地位,否则还,那么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所以这也是当时乌克兰形式很重要的一种方面,就是在西方的斡旋下,普京也给了西方面子,同时也给了波罗申科一个面子,那么这样的话,就使得原来很紧绷的形式,表面上看来是有所缓和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普京 何亮亮 诺曼底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西方全面排俄 普京赴法如单刀赴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8/216dc70f-cf38-49a4-8abd-4c7fee7b1ed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