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越煽动民众反华失控 酿反政府骚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越南这次5月13日发生的蔓延全国的这种骚乱,表面上看起来它好像是针对中国的,也确实有这个因素,我说的表面上是反华,但是后来他成为反政府,那么这才是反映了越南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凤凰卫视5月31

核心提示:越南这次5月13日发生的蔓延全国的这种骚乱,表面上看起来它好像是针对中国的,也确实有这个因素,我说的表面上是反华,但是后来他成为反政府,那么这才是反映了越南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凤凰卫视5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自从5月13日以来,越南多地发生打砸外国企业的严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和财产的损失。那么近日越南司法部门已经正式起诉了241人,那么越南政府的主要目的希望能够挽回受损的国际形象,让外资企业有足够的安全感来尽快恢复产生,那么就这个话题,我们继续请何亮亮先生来做分析点评。

  何先生,我们刚刚提到说5月中越南发生暴力事件,那么您认为是否反映了越南政府还有政治和经济的危机呢?
 
  何亮亮:确实如此,越南这次5月13日发生的蔓延全国的这种骚乱,表面上看起来它好像是针对中国的,也确实有这个因素。就是刚才我们上一节曾经讲过的,而且显然有越南政府的默许,甚至也有报道说是越南政府在暗中策划的,也就是说他们煽动民众起来反对中国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钻探石油,但是后来事态就失控了,结果就出现了大规模的这种暴力事件,而且我觉得简直就是像是暴动,这样的去抢劫事件。就那个事件,越南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为人们没有想到越南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一个事件。我说的表面上是反华,但是后来他成为反政府,那么这才是反映了越南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所谓政治和经济危机,我觉得越南这个政治的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
 
  我们知道越南近30年吧!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30年不到的时间,越南学习中国推行改革开放,这个成就是非常明显的,越南就摆脱了过去那种孤立的状态,而且摆脱了农业社会开始向工业社会进展。那么其中当然也发生了不少的问题,比方说越南是个社会主义国家,他体制跟中国一样,但是越南这个体制跟中国又不同在什么地方呢?因为中国的这个体制他这个决策明快,而且执行力强,这全世界都看到的,你喜欢不喜欢他就这样的一种形式。但越南的情况就不是这样,越南是四架马车,他的总书记同时也是管军队的,总书记他有国家主席,有政府总理,还有国会主席,这四个人地位是平等的,他是一个四架马车。但是四架马车又代表了不同的利益,我说的这个不同利益他既有地方的利益,党内派级的利益,甚至还有家族的利益。
 
  那么面临越南现在这个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时候,他们拿不出一个可靠有效的办法,结果可能在这一点上,他们暂时是共同的,就是说用煽动民族主义的情绪,用反华来掩盖自己政治上的无能和经济上的问题。经济上的问题是这样,越南刚才我说了,他们用革新开放,就差一个字。革新开放先是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越南他在革新开放之前,其实他原来是东南亚生产稻米最重要的国家,但是他有一度都不能满足自己民众大米的需要,这时候他制度出了问题。后来他学中国革新开放,就是用包产到户迅速解决问题,他现在已经可以跟泰国一样,是世界上重要的大米输出国,后来又靠吸引外资。吸引外资当中非常重要的是来自大中华地区的,首先是台资、港资,那么近年来中国大陆这个资金也迅速参加,另外还有像新加坡,新加坡里面很多也是华人资本,还有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华人资本,西方资本也开始进入了。
 
  那么经济发展很快,但是越南毕竟还没有形成一个像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制造业,那么另外他也开始发展市场经济,包括股市,他的股市一度相当兴旺,香港、中国大陆都有人去炒越南的股市,因为他波动得很厉害,包括房地产市场等等。但是贫富不均,工人长期工资偏低,城镇化出现了问题,还有贪污腐败的问题,包括一切高层领导人他们的子女在某一个行业垄断等等问题,早已激起了民众的愤怒和不满。而且越南可以说最高执政阶层,他不是一个人,这个阶层他们又拿不出一个好的办法来。结果当他们煽动民众起来反华的时候,结果就造成了这样一个蔓延全国的骚乱。
 
  本来有这样的报道说,5月18日,那是星期天,越南还要举行一次全国性的反华的大示威,结果紧急被叫停了,一方面是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个交涉。我记得就在5月13日之后,正好在老挝首都有一个中国和东盟的部长级的会议,那么中国的国防部长就当面警告,他见了越南的国防部长,当面就警告了越南,这是一方面。另外我相信中国可能也在不公开的向越南方面施加压力,就是如果越南18日再发生这种蔓延全国反华事故的暴动的话,那么就会严重的伤害中越关系,而且会给越南带来他自己都承受不了的后果。最后我们看到5月18日没有发生任何的示威,而且刚才你也说了,越南已经开始审判那些5月13日、14日那些示威,甚至是骚乱当中的严重违法的行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何亮亮 越南 民众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越煽动民众反华失控 酿反政府骚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31/d23a8698-7fda-4a7e-b9e2-4377d76e75d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