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右倾让东盟国家无法对其真正放心

2013年12月16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和东盟十国的特别首脑会议,昨天晚上在东京揭幕,日魁首相安倍晋三和东盟秘书长以及十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谈。为了进一步的巩固和东盟各国的关系,日本出动了百亿美元的银弹攻势。而在金边发表的联合声明当中,日本是原本提议在文本当中,提到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并且在表述上认为是一个安保上的威胁,但是这个建议并没有被采纳。

凤凰卫视12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杜先生,因为我们看到日本的这种做法,明显在中国的网上已经被嘲笑说他们是土豪,花了一堆的钱,但是没有换来他们想要的东西,您怎么看日本到底他们达到了多少的目的呢?

杜平:日本从一开始,安倍晋三从一开始,不是现在,他上任之后就开始高估日本的影响力,不断地到东南亚国家去访问,然后要求它们跟它站在一起,特别在海洋纠纷问题上,要支持日本或者要跟这些国家构成什么样一个名义上的同盟关系也好,或者是实质上的同盟关系也好,就是来针对中国。那么这次搞这样一个高峰会议,把这些十个国家的领导人请到东京去,然后好吃好喝好招待,然后还要提供利息比较低的贷款或者是经济援助,相当多,都是为了影响这些国家外交政策,特别在东海问题上、南海问题上来拉拢它们,这显然是毫无疑问、非常明确的,这也都是他们自己公开讲的。但是这个会议开幕之前,我就已经说过了,就是日本要做到让东南亚十个国家跟它站在一起的话,或者是走到一条船上的话,这可能性几乎是零。

杨娟:为什么?

杜平:原因就在于日本对中国的政策、日本对中国的战略,不能代表这几个国家对中国的战略和政策。第二个原因就是日本的利益不能够代表这十个国家的利益,这十个国家有它自己的利益,跟日本是不同的。还有一个就是日本现在搞的很多的一些事情,包括比如说企图要修改和平宪法、企图要扩军或者比如说防卫权力要扩大等等方面,这个表明什么?历史在不断地提醒所有的国家,日本在重新回到历史的那种企图非常的明显,东南亚国家很多都是受过日本侵略的,那你这样的一个政治企图的话,他们看的也都非常的清楚。所以他也会使得这些国家对日本的战略意图还是很怀疑的,不是很放心的,在政治上不是很放心的。所以你说在那么多的情况之下,你说要改变他们,改变他们的外交政策谈何容易。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东盟 日本 安倍晋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