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受美国操控 反共态度难改

2013年10月25日 16: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独政策,即使我们给马英九一点甜头,他也不会改两岸政策,第一个他受到美国深深的这根绳子在后面牵着他的,这一点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一点他是不会改变的,第二点,马英九是受到两蒋那个时候的反共教育的影响,他爸爸是党工,所以在他的心眼里面,他深深的感觉,他是反共的,他到现在还是反共。

凤凰卫视10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蒙古国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从周三开始分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来自三个中国的陆上邻国的领导人,在同一天开启了中国之行,在中国的外交史上这样密集的访问也是屈指可数,非常罕见的,今天我们就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阮先生,这三个大国尤其中国都是跟陆上接壤边境非常长的国家,这领导人同时来中国,这也是非常少见的,您如何来评价?

阮次山:少见是少见,我们有很多的媒体在这边热议,说在一天之内好几个国家的元首来,好像是我们有一点消化不良的样子,其实他们小看了外交部的能力,四年以前中非论坛同时47个国家非洲国家的元首聚集在北京,人类的历史上这是有名的一次外交大party。

我们有多少的国家来我们这,我们中国是个大国,你这么三个重量级的国家到我们这来,我们不可能消化不良的,只要我们的方向目标是对的,这种做法在时机上恰恰好,向外国宣示我们中国的外交的事件的处理的能力。

梁茵: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来和中国分别会谈的内容也不一样,有来谈贸易谈经济的,还有谈战略的。

阮次山:我们谈的不是一般人,我们跟他谈的外交部有主管俄罗斯事务,有主管近东事务,有主管蒙古的事务,这不同的人,不可能只有最后总结报告是向总理提出或者向国家主席提出来,那个是分别不同的报告。

我们要把眼睛放高一点,最近我们做的睦邻的外交工作不只是这样,我们睦邻的工作,我们过去3个月我们的各级的官员到我们东盟国家去了二三十次,所以这个凸显出来什么呢,凸显出来我们中国开始而且这一届的政府非常注重邻国蒙古,过去我们把目焦放散了,可是现在我们放出这个信号是什么,我们对邻国蒙古非常的重视,刚刚结束APEC会谈,我们李克强刚刚结束到泰国到越南去访问,现在马上进行我们这几个俄罗斯还有印度次大陆国家的访问,还有蒙古,所以这一点就充分的我们看问题跟别人不一样,这个充分的向全世界表明,尤其是我们的邻国,我们是非常重视邻国的,这一次我们李克强习近平刚刚到俄罗斯访问没有多久,总理梅德韦杰夫来了,俄罗斯总理,他这次来最大的一个亮点就定了一个每年出售一千万吨石油给中国,价值八百五十几亿美金,这个大单,大单对我们来讲对俄罗斯来讲是个大单。

事实上,这一次除了俄罗斯来访有大单以外,今天还在我们中国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辛格81岁了,他是尼赫鲁以来一年之内两次跟中国领导人接触的唯一的总理,辛格马上下台了,在印度的媒体有人说他临去秋波,要对中国展示他的善意,这些我们跟印度之间的关系跟俄罗斯不一样,跟蒙古也不一样。

我们跟印度之间有领土的瓜葛,在领土的瓜葛,过去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比较说的过去的方案,因为两边不可能让步,南藏地区这块土地我们也不可能让步,可是印度把南藏已经列为他的选区了,几次选举这个地方有投票箱了,对现在来讲,我觉得这次印度也许会给我们签一个比较松散比较模糊的一个解决的方案,不管是能不能具体的解决,我觉得展开一大步,然后印度跟我们之间的贸易也是印度总理辛格来的主要的一个方向之一,大家也知道印度要发展经济,这不是一次两次的。

印度加强跟我们来往也送出向美国西方国家送出个信号,因为过去大家也知道,即使是在冷战时期,印度也不靠美国,印度是靠苏联那个时候,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跟印度之间借着这次,虽然不是破冰,可是毕竟是一个重要的访问,要打开一个窗口,我们宁可在次大陆地区印度巴基斯坦,我们建立一个和平的环境,然后铸成印巴之间的进一步的和解,我们中国可以扮演这个角色,而且我们绝对有能力去扮演这个角色,所以这一次辛格来,也是我们一个比较外交上面最近的一个比较亮点,睦邻,所以我觉得这一届的政府在外交上面最近这几个进展,都是比较积极,而且是比较下一个我们不好说指导棋,下一个比较积极的一个棋子。

我不太赞成我们国内很多人讲的,各方热议,你没有什么热议,中国是个大国,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我同时接纳47个国家的元首在这里,我也有足够的能力去消化我们旁边的这几个重要的国家来我们访问以后所留下来的很多的课题,我们绝对能够有能力消化,我们看到这种进程,相反我们比较高兴,很少有世界各国,我跟几个美国朋友讨论最近这个事,他说你们中国的领导人精力充沛,你说习近平、李克强最近见的人还不只他三个,见好多人。

梁茵:其实我们在对我们的外交工作感到高兴和兴奋之余,其实肯定还会有人不高兴,比如说像日本,最近我们的领导人见越南的领导人和见印度的总理,我们其实跟这两个国家都有边境的问题,那么相反这个做给日本来看,日本在其中他们就会有酸葡萄的心理在里面,你如何来看?

阮次山:酸葡萄是一定有的,尤其是安倍他想跟我们习近平、李克强见面,还不是一次两次的,每一次,他上个礼拜自己说在习近平,他走到外交了,课堂外交,最近三次出乌龙,说我们中国秘密派特使到东京去见了他们,我们一概都否认,你不丢脸吗。

我们要知道,日本人很奇怪的民族,公开的事件他居然能够撒谎,我们讲白撒谎,这个东西就是撒谎,我们有没有派特使,这是白纸黑字的事,他居然敢说,而且外务省的兼职人说的,所以在这方面也明显的展示出来他是很急,他是有点被边缘化的状况。

阮次山:中国外交避开日本 责任不在中方

可是这责任不在我,在你日本,不过我们看问题也不要看一条线,我们也看两三个角度去看他,也幸亏日本你包括安倍晋三在内这些日本政客低能,否则他如果高明一点,我们还很头疼,就是因为他的低能,所以我们对付他也不要花太多的时间跟太多的精力,我只要我过去讲,我只要站稳脚步,然后发出我现在要打职权,你少在我这个职权拳头前面晃,什么意思呢,就是我告诉你谁要去参拜靖国神社,我今天不跟你来往,以后也不跟你来往,就是职权,打了以后你要想绕过你办不到。

所以我们在今后对待日本也好,对待其他国家也好,我们不要误解了,外交在很多的时候他的政策必须要明白,必须要透明,外交的数就是手法你可以比较圆滑,比较圆熟,可是你的政策你的目标还有你对外宣示的信号必须要清楚,否则外交就很麻烦。

梁茵:这一次在三个大国的首脑到北京来的时候,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蒙古国,蒙古国在中国就亚洲和欧洲的连接中间,跟我们西部有大面积的领土接壤,这一次我们强调跟蒙古之间的睦邻友好,在您看来有什么重要的战略意义?

阮次山:蒙古跟我们之间的睦邻在过去一直被包括日本包括美国在内的,嫉妒,也想去在中国的后背上面,不是放把刀,有点动作,过去日本跟美国对蒙古下的功夫不可谓不深,你到蒙古的乌兰巴托去,有很多的马路,不是公路,是市区的马路日本造的,日本援建的,在小布什时代也曾经想用蒙古来加强对蒙古的联系,幸亏路长遥远办不到,尤其是蒙古跟我们之间的边境的关系也好,历史的关系也好,利害的关系也好,贸易的关系也好,你美国没有办法取代,你日本在这十几年以来所眼红的就是蒙古的能源,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这两个国家所下的外交的心机,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我们坐在旁边看,蒙古也在旁边也有所了解,所以历任的蒙古的领导人也好人民也好,他们也深深的了解中国跟蒙古之间的关系,不是外国的关系可以取代的。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阮次山 个国家 蒙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