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洪源:日本摆脱美国单干 以军养军小步快跑

2013年10月17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强国,没有这样的完整的关键的技术生产的节点,日本是断然不可能从现在的情况来做大的,所以日本一定要自己干,而且要形成一个从美日同盟这种循环的体外来进行良性的循环,就是以军养军,小步快跑,慢慢做大。

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所以就能理解为什么它的武器出口禁令里面唯独把美国作为例外,从一开始都排除出去了,现在我们想说的是现在,因为在日本和海外的很多的评论一直有一个强调,就是说日本不断的在扩大它的武器出口上面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经济的需要,是因为它需要生产的这些向外出口,然后来提升他国内的民生,在您看来他现在确实是在以民养军这样的一个说法吗?

洪源:以民养军在过去的苏联解体以后,这些资本主义国家还包括有过去的前社会主义国家,都要求在军转民的基础上来实现军事工业的民用化,并且寓军于民,但是其实在这里边是非常的困难,因为我们知道世界上最赚钱的是有两项产品,一个是毒品,第二个是军品,就是武器生产,这两个项目的生产是世界上一本万利的这么一个买卖,所以谁都不会最终放弃这种武器出口和武器生产的买卖。

另外一个,是在美国国防部长当时叫佩里,他提出军转民的概念,而且是要把过去前苏联的这些加盟共和国的所有的军事工业要给他转成民用,美国我也转成民用,包括其他的这些东欧的这些国家,还包括有其他另外的这些资本主义国家,跟美国在一个阵营里边的北约国家,我们都搞军转民,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真正在俄罗斯这些国内的军工企业,他根本就转不了,美国的军工企业他转不动,中国的军工企业转型的话也是困难重重,包括其他的国家其实转型以后,在经济上和在它的物质和包括有技术的更新换代上面马上就被其他国家给落下了,所以如果要是军工企业转换成民用,他毫无疑问就会被其他的军工企业所淘汰,这一种基础上为了谋取更大的利润,而且为了使得他的这些军工产品更新换代不至于被其他的国家落下。

所以一定要以军养军,用军事订货向其他国家出口高精尖的或者是常规武器系统,来维持自己的更新换代和养活这些人以及保持这些武器系统的研发,包括生产了武器到战场上以后还能够对这些战场的国家进行考察,而这种考察就可以把这些军品有一个反馈,就能够把它的这些在战场条件下就能够把它逐渐的升级换代。

梁茵:所以您说的这是日本的企业,日本的企业在战后并没有去真正的完成军转民的这样一个过程是吗?

洪源:是这样的,而且日本的这些军工企业到了战后一直到现在,仍然维持着一定规模的开工生产包括他的两千家企业现在还有将近十万人的军工企业的从业人员等等,他们其实都要靠军事工业来养活,军事工业对于日本的自卫队来说就这么大的规模,就这么大一个盘子,就这么大一个饭碗,我怎么办呢,只能够向美国来出口,美国出口其实它的这些限制也是非常多的,包括有美国就不让你搞完整的军事工业的生产链,具体包括是大型飞机不让你造,超大型的船舶不让你造,再有一个就是生产民用和军用飞机的风动也不让你有,他就不能够完全独立的研发,这对一个日本想成为一个未来的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强国,没有这样的完整的关键的技术生产的节点,日本是断然不可能从现在的情况来做大的,所以日本一定要自己干,而且要形成一个从美日同盟这种循环的体外来进行良性的循环,就是以军养军,小步快跑,慢慢做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养军 洪源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