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洪源:日本并无公民社会 七成人愿为天皇而死

2013年07月29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洪源先生认为公民社会其实在日本并不存在,比如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有一个日本的小伙子被绑架了以后,日本把他给营救回来,那么所有的媒体都竟然要他自杀,这样的社会根本不叫公民社会。再有一个,3·11大地震以后,根据民意调查,70%的日本人要为天皇而死,认为天皇的生命比他们更重要,那么这样的公民社会洪源先生认为现在是不存在的。

凤凰卫视7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文洲要回应吗?

宋文洲:尽管我们现在解读日本是一个假想敌,或者日本有些人也在解释,我们中国是他们的假想敌,但是通过我十多年跟安倍的接触来看,安倍不是一个非常反对中国的一个人物,大家千万别忘了,小泉当时把中日关系搞得非常僵的时候,他的第一个访问是中国,我不相信日本的老百姓目前这种,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这种体制,能够自由地把日本领向一个军国主义。

洪源:其实呢,作为民意的基础呢,日本是完全具备了这样的基本的一个态势,因为我们怎么看呢?就是刚才这个辜老师说的公民社会,这一点其实在日本并不存在,为什么呢?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那么有一个日本的小伙子被绑架了以后,日本把他给营救回来,那么所有的媒体都竟然要他自杀,有这样的公民社会吗?而且再有一个,3·11大地震以后,根据民意调查,70%的日本人要为天皇而死,认为天皇的生命比他们更重要,那么这样的公民社会我认为现在是不存在的。

胡一虎:蒋丰。

蒋丰:1945年战败以后,美国呢带着这个联合国军对日本进行了占领,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对日本进行了民主制度的教育,所以才会出现什么呢,近年来《朝日新闻》对全国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当发生了战争的时候你怎么办?那么得到的87%的回答是什么字?两个字,逃跑。NHK在太平洋战争70周年的时候,在街头对民众进行调查的时候,当国家需要你出生入死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它得到的回答是,一个国家需要有人出生入死的时候,这个国家就可以不要了。

胡一虎:来,焕利,从他们给的讯息当中是不是我们在看待日本,在看待安倍的时候,是不是应该重新来看待他呢?焕利。

张焕利:我认为这是一个表象而已。

胡一虎:为什么?

张焕利:充其量是个表象,为什么?安倍从他做政治家那天开始,他就秉承他的先辈,要按照他的先辈去做,他经常有一些机会他就讲说,他就是要完成他祖父所没有完成的事业。

胡一虎:对,焕利所说的这一点是内地的很多媒体都是这样子来引述的,他想完成他外祖父所没有办法做的事情,但事实上,文洲,还包括蒋丰这边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同角度来观察安倍,你们从观察他上台之后到现在当中,他的外交,他的思路,他的发言,看到了有没有不同的形象跟面貌?来,场下的时间。首先这一位。

现场观众:那我认为我非常赞同刚才洪源所讲的,包括焕利老师讲的,为什么呢?我觉得从历史根源上来看呢,日本这个东南亚的整个这个战略部署和中国是有历史渊源关系的,我想凡事都有根须,作为每一个华夏子孙,我们都应该铭记那段历史,我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当中,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胡一虎:好。

现场观众:我在日本实际待了有十年,从我实际交往的一些民众来看,其实我所有了解的日本民众对于战争他们是持反对态度的,一个例子来说,我在日本北海道一个很小的城市里面,它就有一关于保护日本宪法第九条的一个组织,九条会,那么这里面的成员里面,有家庭主妇,有大学教授,有公司的社长,那么,想说什么呢?就是说在日本还有很多的一些势力,很多这些真正的实实在在为和平做努力的一些势力。

现场观众:我觉得安倍我有点不太信任他,因为他做的这些事情首先他最近有点要把这个,就是二战之间它犯的这些罪行要推翻,他修宪的目的其实想把这些历史掩饰过去,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对的,因为他不是一个客观的一个历史者。然后这样的话,我对他是不信任的。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公民社会 洪源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