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美国有意介入南海主权争端
2010年07月26日 10:0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本次东盟外长会议上,希拉里明确表示说,南海主权争议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希拉里在一个多边的场合指出这样一个敏感的问题,显然美国是有意介入到南海主权争端这样一个事件当中。而中国对此会如何回应?本期《新闻今日谈》为您解答。

凤凰卫视7月2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郑浩:美国有意介入南海主权争端之中”,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其实我们知道围绕南海几个国家在这里面其实是有一些争议的。这一次,我们看到希拉里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就利用这一点明确表示说,南海主权争议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您认为中国方面在这方面会做什么样的回应?

郑浩:首先来说的,就是希拉里利用东盟一系列的会谈机会,在一个多边的场合指出这样一个敏感的问题,显然美国是有意介入到南海主权争端这样一个事件当中。其实美国对南海主权的纷争介入,也不是今天才介入的。

如果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亚洲安全峰会,就是所谓的香格里拉对话。每一年,美国的国防部长在他的主讲发言里面都会提到,希望南海纷争的各方应该保持克制,不要使矛盾激化,美国也不赞同任何一方对这一个地区,这一个领域拥有主权。

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之内,美国都对南海的主权纷争表示了一个极大的关注,这主要还是因为美国在这个区域有一个非常深的利益所在。这一次希拉里高调的在多边的场合再次重申,希望各方本着和平的这样一种意愿,通过谈判,通过政治解决来纷争,其实我个人认为,她的表态并没有超出美国以往的表态。

这里面,她既没有反对中国宣称对这地区拥有主权,也没有人承认其他的各方对这一个地区拥有主权,只是说主权纷争,美国表示深切的关注,也希望各方通过政治解决,和平对话来解决。所以她的发言、她的表态,我个人认为还是一个比较中性的表态,但是国内有些媒体把它基本上就提升为美国好像是在否认中国的有关过去一系列对南海主权的声明,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我们大家仔细看原文,她的表态还是比较中性的,但是有一点美国积极介入,这样一个事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现在谈到的就是南海主权的纷争,实际上主要是中国同其他四个国家在南沙、西沙海域,多个岛屿岛礁的主权问题上,以及海域的主权问题上有纷争,这个是由来以久了,这四个国家主要是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当然台湾地区也声称,对这一海域,个别的岛礁拥有主权,我们知道太平岛,现在就是由国民党的守军来把守、驻守的,中国和几个国家在这一地区的主权纷争,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已经有相当长的一个历史,而且非常的复杂。

但是中国过去一贯的主张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本着这样一个原则愿意同各方进行和平的对话,并且共同的开发这一地区,这一海域的自然资源,但是在过去的几年,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我们看到事情整好是朝着一个反方向发展。就是越南在这一个海域进行不断的蚕食,它所占岛礁也是最多。这个海域大概有49个岛礁,目前在越南手中的有29个,占了绝大的多数,中国只有7个,台湾地区只有一个,其他的还有被马来西亚、文莱所占。

越南除了占有这些岛礁之外,它还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包括这一海域海底的油气资源,每年都以上千万吨的规模来进行开发。所以在这一区域,实际上中国和云南之间的争议也是最大,也是最为激烈,在70年代还有一次海战。当然最近一段时间,当然中越之间也通过多边或者是双边的场合不断的进行对话,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来进行共同的开发,来达到互惠互益,这样的一种局面,但是目前来看效果并不佳。

所以再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个人的一个判断,既然美国不断的积极介入南海主权争端,中国应该利用这样的一个机会,回归南海主权作为未来保护国家核心利益的一个重点来发展,来进行策划,来进行实施。

延伸阅读:

中国南海问题立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希拉里就南海问题发难 杨洁篪外长驳斥歪论

杨洁篪阐述七点主张驳斥希拉里南海问题言论

南海具备航运资源和战略价值 主权争议不断

腾飞中国:中国领海安全 南海争端的缓解

邓小平:可武力解决蚕食中国南海岛屿的狂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6:30-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