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子军:安倍借美围堵中国之机实现右倾理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时事评论员刘子军先生分析说,安倍这个人是纯正的“官二代”,他深受官宦思潮的影响,还有一些游戏规则,安倍晋三希望能够在美国要求他向中国进行围堵的这么一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夹带一些私货,能够使日

核心提示:时事评论员刘子军先生分析说,安倍这个人是纯正的“官二代”,他深受官宦思潮的影响,还有一些游戏规则,安倍晋三希望能够在美国要求他向中国进行围堵的这么一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夹带一些私货,能够使日本走得更右,能够实现当时他的外祖父所没有实现的这种理想,这也是他的另外一个考量。

凤凰卫视1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美国国会研究所在去年提交的一份探讨美日关系的报告当中称,早在2006年第一次出任首相期间,安倍就以民族主义言辞和倡导在国防安全事务上秀出更多“肌肉”而闻名,安倍支持否认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其他亚洲国家的观点,还参与了一些认为日本因殖民和战争受到了所谓“不公正批评”的组织,这些组织鼓吹“南京大屠杀”被夸大或捏造等言论,上月安倍晋三用参拜靖国神社的方式也为自己重新执政一周年画上了一个惊叹号,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安倍虽然在经济上有一些待考验的小成就,但是他多次竭力对日本在二战当中所犯下的侵略罪行进行开脱,强力推进日本政治极右化,军事大国化,令世界保持高度警惕,就连《纽约时报》也刊文章称,该对安倍晋三的极端右翼言论和行为予以严厉的批评和斥责。

解说:以“安倍经济学”政策高调复出,安倍晋三把自己的这项经济政策解读为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具有机动性的财政政策激活民间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的“三支箭”,实现提振日本经济的目标,在日本央行配合出台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这一剂“猛药”过后,日本经济初见起色,这一张“经济牌”给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提供的强力支撑。站稳脚跟后,安倍很快显露出“鹰派”本色,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成为安倍一年来最显眼的标签。上月6号,安倍政府不顾日本舆论强烈反对,连夜在国会内强行推出《特定秘密保护法》获得通过,“保密法”是创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配套法案,这是安倍政府在安保政策大转换上迈出的第一步。

1月7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正式启动,国家安全保障局只要负责日本各政府部门间的协调及企划制定,信息分析等工作,安倍亲自前往参加国家安全保障局挂牌仪式,他还强调要尽全力保卫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日本要更具战略眼光,保卫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

解说:在外交领域安倍提出“价值观”外交,强调以“日美同盟”为主轴,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加强合作,以期制衡中国,其中东盟地区备受重视,上任一年安倍遍访东盟10国。

李淼(本台驻东京记者):安倍执政一年支持率仍然超过百分之五十,是很高的支持率,“安倍经济学”显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真正的考验呢其实还在消费税增税之后,那么对于外交呢,民众并不愿意同中国交恶,但真正怎样改善关系呢并没有具体的前景。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我们知道安倍这个人呢他是纯正的这个“官二代”,所以他深受官宦的这种思潮的影响,还有一些游戏规则,安倍晋三他也是希望能够在美国给予他要求他向中国进行围堵的这么一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呢夹带一些私货,能够使日本走得更右,能够实现当时他的外祖父所没有实现的这种理想,这也是他的另外一个考量。

解说:新年开始,安倍的“地球仪外交”行动再次开启,1月9日至15日,安倍按计划出访非洲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三国以及中东地区,打算用提供发展资金的方式抗衡中国在这些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中国外长王毅从1月6日开始,已经开启非洲之行,访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塞内加尔。另外安倍还计划本月访问印度,而印日防长1月6日在东海岛争造成的紧张局势背景下举行磋商,议题包括加强两军关系,日本向印出售两栖飞机等。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安倍 刘子军 围堵中国

人参与 评论
安倍再放豪言:保卫日本领土领海领空安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3/4fe34c2a-1674-4554-8e72-7afe771ccc9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