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国上将杨至成 毛泽东口中的红军大管家

2013年12月02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杨至成不断受到冲击,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解说:苏联旅顺口驻军军事委员会决定满足这一要求,并对转交工作做了精心地组织,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将存放在大孤山的15车厢的武器转交给肖劲光。1946年6月底,在大孤山又转交给民主联军一批新的武器弹药。1948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3月东北军区又决定将军工军需生产从后勤部门中分开,成立与军区后勤部平行的东北军区军需生产部,并委派公认的后勤专家杨至成任部长。1948年的8月份辽沈战役部署过程中,杨至成去军区开会,领受了赶制70万条冬装的任务,每套包括衣、鞋、帽、手套等,上级要求必须在初冬之前发到部队手中,东北的冬来得早,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了。

嘉宾:东北这么寒冷,这个服装的保证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他几次在完成这些任务的时候,都是有困难不讲价钱,忽然领导又要求他再增加生产任务。我看书上写了一个例子,国民党的50军在东北起义了,1948年的时候。起义之后,马上变成解放军了,就不能再穿国民党的衣服,马上又要他追加任务,要做棉衣服这些事情,他从来不讲困难都是自己想办法去克服。

解说:正当军需部上上下下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野战军首长又来了一道指令,考虑到部队人数在不断增加,决定在增加20万套冬装的生产任务,时间不能延长,要如期完成。

方大愚:他在解放战争中,大家都知道一二三四野,备服装最好的是四野,我们二野穿的什么衣服,都是棉花捻成条织的那个布,没有颜料就用草灰染的是红颜色,灰的一下雨就是一个水印。人家四野马裤妮的,而且裤子都是马裤,我们就羡慕他,当然这里边又有杨至成的一分功劳的,东北的服装供应工作搞得好。

解说:1948年的冬装生产供应是军需生产部成立后的第一仗,政委罗荣桓说今年的冬装是部队最满意的一年,也是军需生产部成立后最有成绩的一年,不少军师首长从前线打来电报,对军需生产部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军需工人的辛勤劳动表示慰问。1948年11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就在东北野战军准备南下入关之际,杨至成接到通知,12月下旬中央军委将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全军后勤工作会议,请他去参加会议。

方大愚:他那时候多少年没见到毛主席了,他就想到毛主席在陕北那时候的后勤工作供应不上,一定是穿着他破衣服、旧衣服吧,他就特别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恩来、少奇就是中央政治局五大书记定做了皮大衣,毛主席很高兴,表扬他们东北野战军后勤工作做的好。那他也有这么一分功劳的,但他从来都不讲,但是他跟领袖的感情很深。

解说:1949年3月,当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从西柏坡进入北京,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时,穿的就是杨至成送的皮大衣,1954年2月杨至成被任命为中南军区第一副参谋长兼后勤部长,同年9月奉调进京,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任副部长,1955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方大愚:1955年他授上将军衔,他跟我讲秘书,像我这样的人从黄埔军校出来,那时候有两条路走,一条到国民党那去当军官,一条跟共产党。我那时候就想着跟共产党走,为什么?中国是太国弱民穷了,我们就想为中国的民族,多为人民的解放做贡献,这样才来参加革命。我在革命的这几十年是尽心尽力工作的,但是和其他的同志比可能我做的还很差,但是授上将是要求很严的,差不多都是干过解放战争,当过兵团司令政委的才能授上将。他呢在解放战争,他就是搞后勤的,他也没有当兵、当司令政委也授了上将,我觉得党对我很肯定、很关照的,他就感觉很满足的。

解说:1957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建国八周年的庆祝大会,城楼上,杨至成见到了毛泽东。

杨海滨:毛主席接见将领的时候,突然想起我父亲来,就说这个杨至成在这儿吗?我父亲这个人他比较低调,从来都比较低调,就是中央领导人接见的时候,他不是往前凑的,他都是后靠。不是首长不找他,他是直接不根首长直接说话,他在后边站着,你叫他他才吃来,人家说找你呢,找你呢,这个将军说老杨,这主席找你呢?

杨子江:主席就见着我父亲了,递支烟专门就说就拉起家常,就是老杨你这好多年不见了,你也不到我这来了,好久没到我这来了。后来我父亲说不同了,现在不比战争时期,你现在更忙,这个担子更重,所以说主席说那你还是要来的,就是对了这么两句话,当时我父亲很激动。

解说:几十年繁重的后勤和军校管理工作拖垮了杨至成的身体,1964年后他的心脏病日益加重,最终不得不停下来修养。

袁德良:这个人是对党忠心耿耿,在我脑子里边没有比他再强的,艰苦朴素。他是军需部长,他没有在军需工厂做过一件衣服,我到北京开会,他叫我给他买两个裤衩。因为南方人瘦,裤衩他不能穿,叫我在北京给他买两个裤衩,我买了回来给他,他要给我钱,我说不要。他说不行,我买衣服要你花钱,他给了我钱了。

解说:1958年初,杨至成又奉命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他从北跑到南整整奔波了一年,终于建成了一座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科研城,为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研场所。1962年初杨至成调任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从这以后,杨至成的身体逐渐不行,心脏病已发展到严重程度,不得不停下来修养。“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杨至成不断受到冲击,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曾子墨:1967年2月3日杨至成在北京逝世。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八宝山举行了追悼会,周恩来、叶剑英都出席了追悼会,在军委的悼词中说,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军的一大损失。

“你这个供给部部长

管了我好多年的饭

今天就让我管你一顿饭”

---毛泽东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杨至成 杨子江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