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国上将杨至成 毛泽东口中的红军大管家

2013年12月02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如云战将中,说到姓杨的将军,你可能首先会想到开国上将杨成武、杨勇和杨得志。其实,还有一位姓杨的开国上将,他对共和国的建立特别是人民军队的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和“三杨”相比也是不相上下。他是人民军队后勤工作的开拓者,被毛泽东称为“红军大管家”的开国上将杨至成,而毛泽东的著名诗句“黄洋界上炮声隆”更与他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凤凰卫视11月30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如云战将中,说到姓杨的将军,你可能首先会想到开国上将杨成武、杨勇和杨得志。其实,还有一位姓杨的开国上将,他对共和国的建立特别是人民军队的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和“三杨”相比也是不相上下。他是人民军队后勤工作的开拓者,被毛泽东称为“红军大管家”的开国上将杨至成,而毛泽东的著名诗句“黄洋界上炮声隆”更与他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毛泽东邀请杨至成夫妇共同进餐:你管了我很长时间饭,这次管你一次饭吧

解说:1957年12月下旬的北京,人们都忙着准备欢度新年。这一天的下午,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的杨至成上将,突然接到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的电话。

杨子江(杨至成大儿子):他就说让我们的就是主席要见我父亲,另外呢就是说带上夫人、带上孩子。当时主席非常喜欢小孩儿,这个当时我们知道这个也非常激动,而且我们也都进行了演练,就是我妈都教我们说到时候见了主席说什么,就是应该叫毛伯伯吧。接见的那天呢,大概是十点多钟来的电话,说你们可以出发。

解说:杨至成夫妇乘车从西长安街的新华门进入中南海来到丰泽园门前停住,他们进门后经过“颐年堂”来到“菊香书屋”,一见面毛泽东就问怎么没带孩子来?

杨子江:当时我们小都睡着了,我父亲一看都睡着了就没办法,就跟我妈他们俩人去了。我母亲呢,她第一次见主席,那时候比较年轻,见了长辈也非常不好意思,主席叫她杨夫人,叫她夫人特别不好意思。然后那个跟我父亲就谈拉家常,另外谈过去红军从那个从井冈山谈起,谈瑞金、谈长征、谈过去的这些历史经过。

解说:不知不觉聊到深夜11点,毛泽东邀请杨至成夫妇共同进餐,杨至成说已吃过晚饭了,但毛泽东执意要请他们吃一顿饭。

杨珠江:主席也说过你管了我很长时间饭,这次管你一次饭吧,吃个夜宵吧,它已经很晚了,就是12点多了,主席的菜很简单,四个菜一个汤就是这样。

杨子江:有红烧肉、有辣椒,湖南人吃辣的。主席就是说问我母亲是哪的人,东北人,东北人不吃辣,说开了几句玩笑,就是吃辣椒的革命不辣不革命,要学会吃辣。

解说:餐毕已近凌晨,杨至成夫妇向毛泽东告辞,毛泽东亲自送他们出了“菊香书屋”校园,送出了“丰泽园”,在“丰泽园”门外,毛泽东目送他们上了车。杨至成1903年出生于贵州省三穗县八弓镇木界村的一个侗族家庭,1926年考上黄埔军校,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1月参加朱德领导的“湘南起义”在作战中右腿受伤,同年4月随朱德、陈毅到金刚山任工农革命军第4军28团连长,在反“进剿”作战中腹部受伤。杨至成负伤后被送到井冈山大井村红军医院进行治疗,当时山上的伤员很多,于是杨至成被委以重任重点管理伤病员工作。他和战友们一起想办法自制医疗器械,上山采挖中草药用来为红军医伤治病,可是医院的艰苦仍然让大家的努力显得微不足道。

杨子江:他们就开会,留守处的同志就开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同志说咱们去找毛委员,当时那个毛委员的威信比较高,也知道他有办法。我父亲就带着重托就去见主席,我父亲就如实的汇报了,说我们现在急需要这个经费,说需要多少?二百块大洋,这时候主席讲了一些指示,就说伤员很重要,我们好人没吃没喝还能坚持,伤员就是说没吃没喝伤口没法愈合,没法恢复健康,主席批准31团拨了当时是160块大洋,说咱们31团也很困难,所以我就交你给了160块大洋。

解说:杨至成回到井冈山后,向伤病员传达了毛泽东的话和指示,带回的160元杨至成将其分成两份,60元用作补助伤病员的伙食费,100元从井冈山买回了一批急需药品,使红军伤病员的治疗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1929年3月中旬,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率领下进入福建境内,占领了闽西重镇长汀县城,前委在这里对红四军进行了整编,将原来的团改为纵队,全军共编为三个纵队,整编后红四军军长为朱德,党代表是毛泽东,杨至成被任命为红四军副官长。

方大愚(杨至成秘书):副官长这个名字,我们解放军用的很少,国民党那里有,实际上就是现在我们的管理工作,就是负责管理单位的这个生活供给这样的。

杨子江:因为打下这个长汀以后,缴获了国民党就是一个被服厂,以这个被服厂为基础成立了我军的呢,也算也是临时的一个被服厂,但是这个比井冈山的规模要大一些,有几十台缝纫机了。

杨珠江:我父亲当时就特别高兴,一看有这个个被服厂,就跟主席说要不要给咱们红军的战士们做一身衣服,咱们也正规点。因为那时候红军穿的衣服都非常的混乱,什么都有,有国民党的衣服,有穿农民的衣服,有穿大褂的什么都有,所以不统一,这样的话,换上自己的军装咱们就统一了,这样也好管理,看起来也整齐。

解说:杨至成四处招收锋刃工人和个体裁缝,建立起一个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临时红军被服厂,为红军赶制统一的军装。军部通过各种手段向工商界筹集了大量军饷,还通过发动群众打土豪没收了不少粮食和财务,军部用这些钱财统一购买了大量棉布,印染后交被服厂做军装,杨至成为了购得足够的优质布料,亲自找有关布店老板交涉,由于红军实行买卖公平的政策,不少商家都很乐意为红军筹集军需物资。

杨子江:初步定的方案呢,报到那个四军领导那,经领导批准,那个样式呢就是以那个列宁,列宁装的那个列宁帽八角帽,颜色呢就是灰,新的时候稍微有点深灰,穿穿一洗就变浅色了。上衣呢,就是列宁装呢就四个兜,这个裤子呢就是普通的那个裤,就是列宁装的这个裤。当时呢就考虑到经费的那个许可,他一人呢,两双那个陈嘉庚那个皮鞋,陈嘉庚是福建那个有名的华侨爱国人士,他穿的皮鞋就是陈嘉庚皮鞋。

解说:为了使军服统一壮观,杨至成几个人看到资金比较富裕,就向毛泽东、朱德等领导提出了一个建议。

杨子江:建议呢就是说加上红领章、帽徽,就是参照苏联红军的那个、那个装饰,布尔什维克那个装饰。军部领导都很同意,毛泽东毛委员也非常那个高兴,毛党代表嘛,说这个红军这样子又那个威武雄壮穿上这衣服。

解说:经过后勤战士的努力,几天后6000套崭新的军装发到了全军,从领导到士兵每人领了一套带红领章的灰军装,一顶带红五星的军帽,一个挎包,一副绑腿,两双“陈嘉庚皮鞋”。另外每人还发了四块钱的津贴,不少战时上街洗了澡理了发。

杨珠江:历史上的书上都写的是四千套,后来呢我们去过解放军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到军事科学院查的是六千套。

解说:蒋介石对红军的第四次“围剿”时,杨至成已经调任红军总兵站主任,他率领兵站的战士参加了前运武器弹药和各类军需物资,并抢救护送伤员的任务。

杨子江:到1993年当时那个中革军委就成立了总供给部,就是大概在1932年的10月份这个成立了那个,这个中革军委,中革军委总供给部,1933年的1月份就任命为总供给部长兼政治委员。

解说:1933年9月李德从上海来瑞金时,博古命令总供给部长杨至成直接负责李德的生活。

杨珠江:我父亲看不惯李德那个,你那时候条件那么艰苦,他又要喝牛奶,又要吃面包,又要吃鸡蛋,又要吃什么香肠,咱们中国哪有这东西啊。你说是吧,那时候条件那么艰苦,我父亲是千方百计的给他弄,可他还是不满足,不满足,就是这么个情况,所以我父亲干脆就不给他弄了,不给他弄了他就急了,有点火。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杨至成 杨子江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