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北红军带头人刘志丹 让母亲给毛泽东做棉鞋

2013年10月07日 16: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陕北出了个刘志丹这首陕北民歌,歌颂的是陕甘根据地的创建者刘志丹,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20多个县的红色政权。刘志丹牺牲的时候年仅33岁,作为陕甘边的带头人,消息传回苏区,那些曾经跟随他出生入死的兄弟们,怎么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凤凰卫视10月5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陕北民歌:陕北出了个刘志丹。

解说:这首陕北民歌,歌颂的是陕甘根据地的创建者刘志丹,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20多个县的红色政权。

1925年5月30日,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大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这也是国共首次合作的第二个年头。

 刘志丹组建陕北第一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武装

这一年春天,刘志丹正式转为共产党员,随后被派往广州的黄埔军校学习军事,成为黄埔四期步兵科的一名新生,与林彪张灵甫等成了同学,在这里,23岁的刘志丹结识了著名的共产党员周恩来、恽代英、陈赓更人,陈赓大将是黄埔的第一期毕节生,毕业后留校成为刘志丹所在大队的大队长,在众多的学员中,这个消瘦的年轻人,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刘力贞(刘志丹之女):陈赓是他们的队长,说我父亲在黄埔军校的时候,一个是行动特别快,步兵科、跑步啊干啥那个,另外非常勤奋,还有一个特点,他就记得最清楚,他爱圪蹴,就是蹲下那种,一蹲下就好长的时间,这是陕北人的特点。

解说:虽有文事,必有武备,这是刘志丹在黄埔军校写下的字,文武兼备成为了当时西北的进步青年们努力的目标。

1926年,刘志丹从黄埔毕业了,此时他已经通晓了各种现代军事理论,成为中共为数不多的科班出身的职业军人,并作为年轻军官参加了北伐,后又被派往西北军冯玉祥部,担任共产党代表。在冯玉祥手下工作的这段时间,刘志丹的军事才华开始崭露头角。

这时候发生了一件让冯玉祥为难的“二虎守长安”事件,当时同属冯玉祥阵营的西北军杨虎城和李虎臣部,被隶属军阀吴佩孚系列的刘镇华十万大军围困在西安八个月之久。

张光(刘志丹女婿):西安那当时人都是准备顶多一两个月的粮食,你想八个月到后面就没有办法,没有吃的了,所以这个饿死了,现在不知道死多少人,我听说是八万人,饿死在城里头,饿死人都这么多。

解说:当时宁夏军阀马鸿逵虽然已经归顺西北军冯玉祥,但他依然暗中勾结军阀吴佩孚,迟迟不肯出兵西安,在这种情况下,冯玉祥紧急命令刘志丹去策动马鸿逵东进以解西安之围。

刘志丹见到马鸿逵之后,给他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利弊,虽有刘镇华的十万残部围困西安,但冯玉祥率领的国民联军正在西安四郊进行战斗准备,西安之围指日可解,到那时再出兵就晚了,刘志丹劝马鸿逵应该认清形势,马鸿逵见刘志丹谈吐不凡,言出有理,决定尽快出兵。

张光:马鸿逵的部队是骑兵,刘志丹就在这个马鸿逵部队里做工作,给刘志丹经过了几个月的新式军事训练,另外给马鸿逵这个部队灌输了民主革命的思想,所以这个部队攻打西安的时候打先锋,马,骑兵先到,后来这个冯玉祥的部队也逐步就到了,把西安给反围起来,这个刘镇华一看不行了,跑了,跑了,这个西安就解围了。

解说:西安解围后,冯玉祥对这个精明干练的小伙子很是欣赏,给他少将军衔,任政治主任,可是不久,4·12事变爆发,冯玉祥配合蒋介石开始了大规模清党,当时冯玉祥非常欣赏刘志丹,许他以高官厚禄留在身边,但前提是要他退出共产党,这遭到刘志丹的言词拒绝,冯玉祥随后将刘志丹与同在西北军的邓小平等数十人,扣押在开封,准备送往武汉。

在途中他们趁押解的军警送饭的机会趁机得以逃脱,随后赶到武汉与中共党组织取得了联系。

1928年5月8日,在陕西一个叫高塘镇的地方,举行了热闹的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刘志丹任军委主席,唐湗任总司令,西北工农革命军的主要组成是原西北军第三旅许权中部,许权中是中共党员,担任过西安中山军事学校的总队长,曾在国民二军中战功连连,陕西省委让许权中带领队伍从西北军中脱离,来到高塘,准备发动“渭华起义”,但许权中并不赞同在渭华发动起义,他的意见和其他领导人产生了冲突。

王又凯(汪锋之子):许权中他是个老军事家,他对一些问题看法更深刻一些,他认为条件不成熟。

马晓力(马文瑞之女):他主要考虑到渭南那个地区有点靠近那个交通要道,临潼和陕西西安的一个很重要的交通要道,如果长期在这个地方搞暴动的话,不利于回旋,很容易被敌人的重兵给围剿。

王又凯:当时当然省委也着急,那时候八七会议以后,也都想尽快地搞一些武装起义,来把这革命的被动形势扭转,所以大多数同志都想尽快搞起义,这样呢许权中的意见就被否定了。

解说:然而许权中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但三天后,在唐湗、刘志丹、谢子长等人率领下,部队由潼关开往渭南、华县地区。

马晓力:后来趁着许权中到前方去视察的时候,他们就是,刘志丹他们就把那个大部队全给拉走了,因为都在他那个部队里头,拉走了,拉到渭华去了,最后就剩他个光杆司令和另外一个人,就追,追过去,追到渭华,还参加了起义暴动。

解说:许权中被开除党籍。

马晓力:他心里很难受,但是他一直忍着,他这个人很有革命大局观念,他也不说就干脆不干了,背叛革命了,或者回家了,没有,他一直还跟着干。

解说:这次起义,在年仅25岁的刘志丹的领导下,迅速扩大到东起少华山,西至临潼县,南靠秦岭,北到西潼公路的广大地区,在五十多个村庄建立苏维埃政权,形成了两百多平方公里的红色区域,起义军数量也发展到数千人,然而半个月后,冯玉祥以五倍兵力包围起义军。

马晓力:很快就被敌人重兵包围了,最后打得很惨,很惨烈的,牺牲了很多人。

刘力贞:敌人集中力量调兵遣将来围攻,那毕竟咱们的力量小,最后失败了。

解说:总指挥唐湗在战斗中牺牲,“渭华起义”失败后,部队又被交给许权中,他带着部队去了蓝田一带,重新打入国民党的部队,许权中在军事上的成熟老练,给刘志丹上了实践的第一课。

刘力贞:我父亲说是还给许权中做检讨,说老哥还是你说的对,你有经验,我们还是错的,给他承认错误。

我父亲他这个人善于总结经验,他就想在敌人统治很强的地方,要想夺取政权不太可能的,后来他就主张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到陕甘交界的地方,有的人就说他是想家乡了,实际上不是那样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刘志丹 冯玉祥 棉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