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雷洁琼:文革时期周恩来点名要她回北京
2010年08月30日 10:3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但是,1957年,反右派扩大化开始了,雷洁琼虽然没有成为直接打击的对象,但她的很多朋友都被打成右派,周恩来有时会邀请雷洁琼到家里吃饭,跟她询问受迫害的知识分子的情况,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雷洁琼夫妇跟着北京政法学院的师生一起,被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那段时间,每当她思考的时候,手里就会夹着一根点着的烟。

陈益群:她抽烟抽得很厉害的,她抽烟啊,一天要抽一包半,但是为什么,要先交代啊,要写材料啊。后来她就不抽了,但这些事情她也不讲。

解说:直到1972年雷洁琼被周恩来亲自点名调回了北京,她对总理说她还想回到大学去教书,当时的雷洁琼已经六十七岁了。

高志芬:雷老跟严老就到了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系里头那个搞什么,雷老他们那时候也没的课可教,就搞资料。因为他们都是大教授了,就搞些资料翻译一些东西。

解说: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任教的时候,雷洁琼一直致力于恢复社会学系,但是1976年雷洁琼的丈夫因为病昏迷住进了医院,也就在此时,收音机里突然传来了周恩来逝世的消息。因为行动受限,雷洁琼没能向周恩来的遗体告别,也没有参加追悼会,她的家人还记得,那时的雷洁琼常常站在家里一幅周恩来的画像前静静的发呆。就在周恩来去世四天之后,雷洁琼的丈夫也因病去世了。

热心教育工作 雷洁琼年逾古稀依然思维敏捷

解说:十年的文化浩劫结束之后,雷洁琼以74岁的高龄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分管民政、民族和宗教工作,尽管雷洁琼已经年过古稀,政务繁忙,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过教学工作,在她的努力下,1982年,北京大学成立了社会学系,雷洁琼兼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雷洁琼经常跟人提起,在她众多的职务中,她最喜欢的还是做一个普通的教书匠。

姚幼钧:雷老的教龄恐怕是全国少有,70年的教龄,雷老师的为人,她的治学态度,特别当时雷老在我们同学心目当中,是一位什么样的教授呢?是一位非常爱国,讲求民主,作风平易这样一个老师。是一个有相当知名度的一个爱国的民主教授。

解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刚刚普及《教育法》教育体制并不健全,教育经费也很紧张,作为民进中央的副主席,雷洁琼经常到偏远地区去了解《教育法》贯彻情况。在当地,她发现有些地方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1993年元旦雷洁琼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拖欠教师工资的采访报道,一向性格温和的她勃然大怒。

陈益群:她一句话就讲了,她讲话嗓门很大,你们看到没有这两天报纸,那怎么可以欠教师工资欠得那么多呢?这是不行的,是吧,怎么怎么的,这个会也不是讨论这个事儿,她就马上出于一种对人民的一种感情,一种什么东西,她发表她的意见。她说了,我们民进是以教育文化界出版界为主的,这事我们要表态,要讲讲话,那怎么办。临时我去宣传部,赶快跟记者联系,把《光明日报》记者请来,她就发表了一个谈话,就是说教育工作应该重视,是吧,对教师是崇高的责任,要真正落到实处,来关心教师的权益。这个是登在1993年1月13号《光明日报》。

解说:雷洁琼虽然身居高位,但每逢给北大学生上课的那天,她都会早早做好讲义,认真讲课,几十年的时间,雷洁琼的学生们也都已经是垂暮之年,但是每每说起恩师雷先生,他们的印象依然深刻。

姚幼钧:雷老师声音很大,雷老师的讲话跟她的形象不一样,雷老师也很俊秀,很大方,气质非常好的一位老师。她那个时候还没有扩音器什么的,就是有扩音器雷老也用不着扩音器,她声音非常高。不管教室有多大,不管你坐在哪一排,都能非常清晰地听到雷老的声音。

王思斌:她向来不把那个国家领导人的那一套东西,就是拿到教学里边来,雷先生后来我见到她多次说这个事情,她说说来说去我是个老师,那这个老师那你要跟学生谈论问题,就比较随和,她没有说国家那个政府官员那个架子她没有,因为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

解说:雷洁琼虽然年逾古稀,但爱美之心始终未变。每逢给学生讲课或参加重大活动的时候,她都对自己的衣着和仪表要求非常严格,即使过了百岁高龄,雷洁琼依然有着敏锐的思维。

吴青(冰心女儿):比方说每一次参加什么活动,穿得都非常得体,非常高雅,也很严肃,色彩也很协调,给人就觉得特别地舒服,特别地利索。

严隽琪:思维非常敏捷,我们祝她长命百岁,她说200岁,100公岁,这反应特别敏锐和风趣。对我们民进后来人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而且对我们非常亲切,所以我们的上一届的主席许嘉璐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每个人都是一本大书,我感到这大书是常学常新,她给予我们很多的思想的滋养和启发,所以雷老是我学习的也是崇敬的一个榜样。

解说:同样作为教育家,雷洁琼与冰心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那时,雷洁琼与冰心常常聚在一起,讨论中国的教育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直到现在,冰心的孩子还称呼雷洁琼为雷姑姑。

吴青:雷姑姑,我们都管她叫雷姑姑,然后我们的家的第三代们管她叫雷姑奶奶,她也是我父母目前还活着的最后一位老朋友了。

百岁老人雷洁琼 见证中国成长历史

解说:建国后,雷洁琼的工作越来越忙,职务也越做越高,但她时常抽时间去看望冰心,每次见面,冰心还不望揶揄雷洁琼。

吴青:那时候雷姑姑一来,然后有时候雷姑姑就说好久不见了,我妈说怎么会好久不见呢?我天天都在电视上和报纸上看见你,就是你不理我就是了。我妈爱说这样的俏皮话,她一看我妈妈,我妈妈跟她就互相地亲吻,见面的时候要亲一亲,临走以前也要亲一亲,有的时候我看见这两个人这种亲热的劲头,你就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长期以来相互了解的,有一种奋斗的目标在一起,这种友情我觉得真的是经得住各种的考验,尤其是在中国。经过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所以你像她是我妈妈,从1931年一直认识几乎是近70年。

解说:现在在雷洁琼家里最显着的位置,摆放着一个陶瓷烧制的寿星婆,这是雷洁琼91岁生日的时候,冰心特地叫人烧制给她的生日礼物,冰心去世以后,雷洁琼常常独自一人坐在沙发上,看着这尊寿星婆想念自己的朋友。

雷浣妍:我姑姑特别珍惜这个寿星婆,因为这是她最好的朋友送给她的,另外你看市面上都是卖的都是寿星公,没有寿星婆的。我姑姑是一个非常重友情的人,所以她对朋友交往很真诚,她有很多朋友,这些都是她的朋友亲戚跟国际友人,送给她的这些礼物,她就摆在显眼的地方,有空的时候坐在这儿看着,就想念她的朋友们。

解说:2009年9月12日,是雷洁琼104岁寿诞,由于年龄大了,她的行动不再自如,但是精神很好,雷洁琼躺在床上,接受着来自家人和学生的祝福。

严隽琪:我们去看望她,我就向她谈到,马上就是60周年大庆要到了,我们可能会登上天安门广场参加这个庆典,因为雷老是参加开国大典的人士之一,我没有想到。因为当时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有所障碍了,但是当她听到这个建国,开国,上天安门开国大典的时候,她马上的反应是很激烈的,就嘴张大地想说话,而且胸口起伏,当时我们都震惊了。所以我意识到虽然她没有用语言表达,就说这段为了我们民主建国,这段斗争经历和取得的胜利,以及登上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应该是雷老心里一种非常深刻的回忆,她引以自豪的一个事件。

曾子墨:今年的9月12日,是雷洁琼老人105岁寿诞,作为中国近当代最杰出的女性人物之一,她见证了整个二十世纪中国的变迁,翻看她的一生,几乎就是一部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当代史,而这历史仍在继续。我们由衷的祝愿雷老健康长寿,生日快乐。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