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雷洁琼:文革时期周恩来点名要她回北京
2010年08月30日 10:3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倪冰(雷洁琼学生):一路上军警阻挡,到了西直门,军警把得严严的,城墙上面站着军警拿着刀的,快到中午的时候呢,雷老就坐着燕京大学的车,就开来了,后来知道她也是参加游行队伍。

解说:同学们在寒风中和军警僵持了6个小时,仍无结果,看到大家又冷又饿,有些体弱的女同学甚至已经摇摇欲坠,雷洁琼马上返回了学校。

倪冰:她觉得学生滴米未进,于心不忍,她一个人很快地就奔回了学校,带来这些东西她来劝学生吃。

解说:当时有些学生甚至要以绝食对当局表示抗议,雷洁琼耐心地一个一个地劝阻,游行一直坚持到傍晚,雷洁琼和学生们一起徒步返回了学校。

严隽琪(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当时风雨如晦的年代,她应该说是非常坚决地投入了,争取民主运动的这个行列。如果可以追溯到1935年的时候,当时一二九运动,她是燕京大学的女教授,她是唯一一位参加游行的教授,燕京大学的女教授。

雷洁琼带领江西妇女开展抗日运动 邂逅周恩来

解说:在燕京大学任教的第6个点头,雷洁琼有了些烦恼,按照燕大的规定,在这里连续任教7年,就可以出国进修,再坚持一年,她就可以出国攻读博士学位,这对雷洁琼来说极具诱惑力。但是当时北平已经沦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雷洁琼辞掉了在燕京大学的工作,到江西带领妇女开展抗日运动,在那里,她有了一次重要的邂逅。

陈益群:周恩来那个时候是国民政府政治部副部长,那时国共合作,周恩来到浙江去考察,又回到江西,那个时候为什么说赣南这个地方,因为日本人打过来以后,这一块地方还是我们中国的,没给日本人侵略,所以周恩来鼓动工作。

高志芬(雷洁琼秘书):听说周总理,听说周恩来从这路过,大家都想见,另外主要是当时对这个抗日的这个时局,大家都有些个不清楚,她们就到周总理住的那个招待所,去见周总理。当时去前雷老还想,人家见不见呢也不认识。

解说:当时,日军连续占领广州、武汉,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战场相继失利,人们对抗战前途产生了疑虑,当时社会上有两种观点,一种是速胜论,另一种是失败论。雷洁琼带着迷惑和忐忑拜访了周恩来,后者的热情让雷洁琼出乎意料。

高志芬:去了以后,结果周总理就特别热情,跟他们握手,然后就问问雷老在这个江西那的情况,完了这个雷老就提出来了。就说请周恩来同志给讲讲,当前这个抗战的前途什么的,总理就给讲了,就是说现在就讲了这个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就说打这场战争抗战必须要坚持持久战,不可能像有些人说的速胜。

解说:据雷洁琼回忆说,周恩来的一番话令她茅塞顿开,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战争并未因此而结束,内战一触即发。雷洁琼也将迎来她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 雷洁琼等9人赴南京请愿

曾子墨:雷洁琼长期活跃在中国政坛和学术界,但是人们对她的家庭却知之甚少,其实,她的丈夫严景耀,不仅是著名的社会人类学家、法学家,而且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他们俩真正的相识相知,是在20世纪40年代,那时他们每周都会参加一个上海文化界,爱国人士成立的“星期二聚餐会”,而中国民主促进会正是由此应运而生的。

解说:1941年,在上海基督青年会的酒楼,每逢周二晚上,雷洁琼和严景耀、赵朴初等教育界人士到这里聚餐。请一人主讲当前的时事和形势,然后大家漫谈,这就是上海的爱国人士成立的“星期二聚餐会”。会议的主题从日本的投降,到蒋介石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大家认识到想要争取民主,只靠几个人的力量太过微薄。

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于是大家觉得,干脆我们组织一个组织,一个永久性的组织,用这组织的名义对社会讲话,这个效力更大一些。于是大家就选择了个日子,就在这一年的12月30号聚到一起,决定成立这个组织。大家一个共同的认知是什么呢?要推进中国的民主。

严隽琪:当时的基本队伍是有两支队伍,一部分是由马叙伦先生为代表的,文化教育出版界的爱国的知识分子,还有一部分是以王绍鳌先生为代表的,爱国的工商界人士。他们应该说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有强烈的爱国民主思想。

解说:1945年12月30日,上海爱麦虞限路上的中国科学社里气氛庄严,雷洁琼和马叙伦等人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大会,为了尽快停止内战,实现和平,次年6月23日,民主促进会发起并组织了上海各界人民请愿团共赴南京,向国民党政府请愿,团里9名正式代表中41岁的雷洁琼,是最年轻的一位。

许嘉璐:当时没有职业的革命者,全是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呀,有的做编辑,有的做老师,不是随便你就可以离开的,在这种情况下,公推他们去,而雷老也自告奋勇要去。

陈益:她是上海人民请愿团里面,9个成员的正式的一个代表,一共9个人,在上海那么大的地方要推出9个人去,是不是啊,作为代表向南京请愿,这可见当时的雷老,她已经在爱国人士当中有一定的影响,出发的那天清晨雷洁琼来到了上海火车站,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广场上聚集了上海各界10万余人,一次自发的送行活动演变成了一场大型集会。雷洁琼等9位请愿团的成员,在大家的欢呼下,依次上台发表演讲。

姚幼钧(北京市委原教育部副部长、雷洁琼学生):因为人那么多,又很拥挤,大家都是争相去握手,争着去握手,都千言万语,最终就是希望雷老能够平安的胜利的归来。

遭暴徒围殴 国民党制造下关惨案

陈益群:许广平当时在一起跟严景耀跟雷老讲,如果她不成功呢,那么严景耀就讲了一句笑话,他说那我也不要她回来了,是吧,就是这样子一个情况。他们那个时候,她也知道去了有一定风险,有一定的危险。

许嘉璐:大家就是把他们送上火车,然后10万人,就在上海举行了声势最浩大的一次示威游行,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火车走到下关那,就出了下关事件。

解说:列车驶出上海不久,状况就接着连三的发生了。

许嘉璐:火车到了镇江,就有特务上来捣乱,但是没有理睬他们,也在车下抗议,这个特务们假装地代表老百姓也抗议。

陈益群:他们冒充这个说是苏北解放区,那时候就是苏北游击区,把他们土地分掉了,他们身为无业游民要怎么样,马老等其他的人说,你们有意见我们给你们带,我们不是到南京去吗,我们帮你带给蒋主席,是吧,蒋委员长,他们说不行,我们要毛泽东,要周恩来负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