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答甘肃王三运书记下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开场小片: 画面+音乐1 敦煌莫高窟伏羲故里 小莉:如果您要来推介一下甘肃的文化,你会用哪一句话来形容它 王三运:两个字就是厚重,四个字就是厚重、灿烂 画面+音乐2兰州新区、敦煌文化园区效果

核心提示:王三运到任甘肃之后,却对甘肃文化的独异魅力印象深刻,他说,文化看不到、摸不到,还得花钱,但是一旦开发出来,其经济效益无法替代。就在他到任一年之后,中国国务院批复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甘肃由此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而甘肃在丝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确立三大战略平台,其中两台主打“文化”。

凤凰卫视8月16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如果您要来推介一下甘肃的文化,你会用哪一句话来形容它?

王三运:两个字就是厚重,四个字就是厚重、灿烂。

王三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作为文化方面国家层面来推动的,到目前为止还是只有甘肃一家,为什么呢?

吴小莉:甘肃的文化或者是观光,是有说头没看头,有看头没赚头,您听过这样的说法吗

王三运:要成为中国的精品,要成为世界的精品

吴小莉:想象咱们是在火车行进中,在看这样的表演,然后慢慢地要驶进敦煌的时候

解说:“新丝路、新作为”,问答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解说:这是敦煌数字博物馆里敦煌介绍影片的片花,因为涉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全片只能够在刚刚落成迎客的敦煌数字博物馆中看到。

对外界而言,敦煌的盛名远远超过甘肃。而提及华夏文明、中华文明,很多人会更多地想到陕西、想到北京、想到山东,很少有人想到甘肃。

王三运到任甘肃之后,却对甘肃文化的独异魅力印象深刻,他说,文化看不到、摸不到,还得花钱,但是一旦开发出来,其经济效益无法替代。就在他到任一年之后,中国国务院批复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甘肃由此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而甘肃在丝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确立三大战略平台,其中两台主打“文化”。

甘肃文化沉淀着怎么样的生息和商迹?会发生怎么样的裂变?它是否能够托起甘肃的明日之梦?本周继续问答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吴小莉:您是学中文的,如果您要来推介一下甘肃的文化,你会用哪一句话来形容它

王三运:两个字就是厚重,四个字就是厚重、灿烂。 因为甘肃这个地方过去没来过,你来了以后调研也好、看资料也好,…… 扑面而来的都是些文化的信息,所以这个文化的信息就触发我,怎么样利用、怎么样整理、怎么样保护、怎么样传承、怎么样展示。

王三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作为文化方面国家层面来推动的,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是只有甘肃一家,为什么呢,是因为它的一些别的地方可能不太明显的一些优势,比如它的始祖性,伏羲文化作为华夏文明的源头,它把中国文明往前推了三千年,再一个就是它的辉煌性,辉煌性主要体现在像敦煌,敦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当年丝绸之路上的闪光点无与伦比,到现在来说也是无与伦比,所以正因为这样,国家把这个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给了甘肃。

吴小莉:您在要这个传承创新区的时候,有没有跟文化部做了什么样的沟通,我们知道文化部部长蔡武也是甘肃人。

王三运:我们当然很自然地要给他去汇报,他是文化部部长,他是于公于私,他都得关心甘肃的文化发展,所以我们跟他汇报的时候,他觉得甘肃应当说是有这个条件的,但是关键是看你们的方案是不是论证得充分,是不是科学。所以回过头来,我们就做了认真地分析研究和整理,我们既跟文化部汇报,也跟发改委汇报,而且还跟国务院的领导汇报。应当说也争取了较长的时间。

解说: 2013年1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其总体布局被概括为“一带三区十三板块”,也就是围绕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以文物保护、产业发展等13项工作内容为重心,建设三个文化专区。文化部部长蔡武将它称作是“一个从实际出发的创新之举”。随后,一项为期三年的文化普查行动在甘肃全省推开。

吴小莉:其实您的思想一以贯之、谋定而后动,所以首先是摸底,您也做了一个为期三年的文化普查,我们的文化普查会是着重在哪里?

王三运:就在这三个片区,我们是星罗棋布的。实际上在我们4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有,但是更多地就是集中在这三大片区。

吴小莉:普查的内容有没有一些偏重性?

王三运:那就是你比如说石窟,石窟文化,还有我们的竹简。是吧,这次这个三个国家共同申遗取得成功,你像在敦煌那个地方发现了一个叫做悬泉置,一下就使敦煌这个地方它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从两个增加到四个了。甘肃就从过去的两个增加到七个了。

吴小莉:三年的文化普查,做完以后您觉得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下一步要做什么?

王三运:下一步我们已经是想清楚了,就是按照一带三区十三板块,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因为一带三区十三板块不是一个概念,它是有实质的一些内容来支撑的,我们这个文物景点,据他们掌握的有10700多处,好多东西已经整理出来了,还有更多的没有整理出来。它要根据我们的文物遗址、文化的资源来决定我们这个大的框架。所以现在应当说我去这些地方去得少,但是我看了资料以后我很兴奋,原因就是可开发的、可利用的潜力太巨大了,随便找一个点,它就可以说出很多历史和文化的厚重性。再加上自然风光。下一步就是我们通过它业态的创新、产业的发展,能够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能够富裕我们的沿线人民。我觉得这里面的意义是多元的、是重大的。

解说:除敦煌外,甘肃还有一个地方举世闻名—民勤,而她的闻名却是因为脆弱的生态环境。采访中,王三运并不讳言,生态环境对于甘肃一些地方发展带来的困惑和压力。他坦言,甘肃省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但是对于有专家警告:不要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王三运表示:这种担心不能说不重要,但是甘肃有理由缓解人们的这个担心。

王三运:你看甘肃就在这儿,像什么你看?这个造型像什么?

吴小莉:如意。

王三运:对呀,像如意状,坐中连六。兰州是我们整个中国的几何中心。

吴小莉:这条道其实就是最重要的那条?

王三运:真正的黄金通道到张掖这个地方就分开成三条路了,北线、中线、南线。

吴小莉:我们那天还在说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是到了这儿,首先是在这里待了好多年,

王三运:对

吴小莉:然后才继续往下?

王三运:才继续往前走的。

解说: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长约1000公里,因位于黄河以西而得名,自古就是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和战略要地。

数千年来,河西走廊以绿洲农业而闻名,然而随着人口增加、城市发展、气候变暖、雪线上升,这里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总理温家宝谈及惦记着甘肃的四件事情,而这四件事情都与河西走廊的生态环境有关。

吴小莉:甘肃要做好黄金段这样子的一个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河西五市,它的崛起,河西五市我们说要“不惜重金”来打造它的特色城市,讲到“不惜重金”这四个字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表决心?还是因为它确实有难度?

王三运:河西走廊,它的一大优势,就是它在古丝绸之路上,它有很多辉煌点,你比如说张掖这个地方,当年隋炀帝就曾经驱车率团,行程一个多月,赶到了张掖的山丹,来参加一个所谓的万国博览会。当时有西域27个国家的使节和商人,云集到我们张掖的山丹。所以有人把它形容为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上第一个世博会,也不是说完全没有道理。

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然后到武威,像这一带应当说在历史上都是很有影响的。现在它们也都是可以说跃跃欲试、摩拳擦掌,要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大显身手,^^

王三运:现在最大的制约就是说生态方面有些困惑和难题,你比如说祁连山的雪线上升,你比如说几大沙漠的南侵东进,都给河西走廊带来了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千方百计地,通过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来改善和保护我们生态环境。同时又要发挥这些地方的一些特殊优势,来重振丝绸之路的雄风,它们现在是处于这么一种状态之中

吴小莉:我们说唐朝就有这个葡萄美酒夜光杯,所以我们这里的葡萄酒其实还是很早就闻名的了,我们现在沿这条带好像也有十几家酒厂,您要打造的是现代观光农业的长廊。但是中国人现在好像都比较喜欢的是法国的、美国的,甚至有新兴的奥地利的、澳洲的,没有想过国产的葡萄酒,能够怎么样以点突破?

王三运:我们不仅是搞葡萄酒,在这个路上,葡萄美酒夜光杯,就说明它景色非常之美,有草原、有雪山、有沙漠,有湿地,就是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而且有星罗棋布的这么一些旅游景点,敦煌、玉门关、阳关、月牙泉等等,然后过来到了我们张掖的湿地,而且一段到一段的道路都不太长,所以在这个区域搞房车、搞自驾游是很有条件的。现在也有很多的战略合作者来进行考察,准备跟我们搞合作,就是我们要建若干的自驾游的基地,引进一些大的这么一些搞自驾游的集团,来跟我们进行合作,把它成为一个真正能够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旅游文化作为亮点的黄金段。

解说: 王三运说,甘肃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三大战略平台中,除了兰州新区之外,另外两大平台——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都以敦煌为基底,以文化为依托。

吴小莉:讲到敦煌, 但是您第一次去的时候,感觉到什么样的感受?

王三运:按照一个普通游客的那种感觉,一看那个莫高窟,感觉就是它有历史的纵深感、古朴感,但是跟我想像的那种宏大的印象还是有差距的。但是你走到千奇百怪的洞里面以后,你才感到它的厚重感,那里面的文化太深邃了,艺术太丰富了,哎呀,你到里面可以说美不胜收,才会感到才疏学浅、才会感到自己对于它的了解实在太肤浅。

吴小莉:因为确实您自己也提到了,其实现在博览会也不好,比如说在宁夏有中阿博览会,新疆有中国亚欧博览会,陕西西安还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然后我们现在有兰洽会,然后现在要做中国丝路博览会。这个会我们打算怎么做?具体的规划是什么?

王三运: 那些实际上是以经济为主题的,我们这个的初衷是以文化为主题的,因为你要从其他方面的博览会来讲很多,但是文化博览会在全国来说还不多,也可能还是一个空白,尤其是在西北地区是一个空白,但是作为敦煌文化、作为丝路文化,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这么一个区域,打造一个以敦煌为重点的丝路文化的博览会,我们得天独厚,很有条件。所以我们就想通过这个文化的平台,文化博览会,实际上打的是文化牌,辐射的是方方面面。

解说: 从2012年起,与敦煌鸣沙山相望,一座占地4500多亩的敦煌文化产业园区启动建设。敦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周期计划是五年、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包括:四家五星级酒店、一座大型“敦煌文化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敦煌大剧院、国际中医养生中心等。

吴小莉:现在(敦煌游客)比如说我们每一天大概规定的是三千人,现在可能到高峰期都有七千人,很多人担心敦煌会变成第二个楼兰,您有这样的担心吗?

王三运:这个要相信我们甘肃的人民,要相信我们的国家对于敦煌的重视,一定会阻止这种情况的出现。而且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这种担心不能说是不重要的,但是这种担心我们有理由去逐渐地缓解大家这个担心。

2014年8月1日,敦煌数字博物馆开馆。多媒体感知,预约参观,敦煌游客日承载量由3000人增加至6000人。 

解说:王三运说,赴任甘肃之前从未有机缘来过甘肃,到任之后,这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触动他千万不能浪费。

在甘肃采访期间,王三运正要前往兰州火车站,调研开行刚刚半个多月的丝绸之路旅游专列“敦煌号”,我们也应邀随同前往。

吴小莉:当时听说是您跟铁路总局进行了沟通,觉得说要支持敦煌,必须要做一点创新的事情?

王三运:对,新任的铁路局长很有想法,然后来到我那儿,跟我交流的时候,我就说我们敦煌是一张很靓丽的世界名片。但是现在通往敦煌的这个列车比较陈旧,所以游客很有局限。能不能信办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在全国第一流的机车和服务,能够把这个名片,把它打亮。他说我思考一下,两个月他就把它做成了,很了不起。

解说:2014年7月10日北京时间晚间6点钟,“敦煌号”旅游专列首发,除了车体从普通列车升级为中国内地目前最新的25T型,开行时间也从过去的两天一班改为每天一班,夕发朝至。而其服务等软件方面的改变尤其令游客耳目一新。

吴小莉:就像您说的,敦煌很多人觉得应该要去文化朝圣一次人的一生中,但是它的可进入性,除了坐飞机之外,其实还有陆路,但是比较困难。但是就是您的一个观念的改变,像昨天看到这个“敦煌号”,这个观念的改变,使得它的陆路的可进入性,它也成为了观光的一部分。比如说我听过您的一个同事说了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甘肃的文化或者是观光,是“有说头没看头、有看头没赚头”,您听过这样的说法吗?

王三运:听到过。

吴小莉:我们就讲“有看头没赚头”吧,“有看头没赚头”是现在年均大概旅客消费,每一次来人均花费大概660元人民币,他说比到贵州去玩还便宜,这反映了什么?……

王三运:这反映出我们旅游的系统思维和系统的相关产业还有很多局限性。旅游一个是它的可进入性,可进入性好不好,决定你这个旅游客流量,收入多不多取决于你这个旅游产品,它的综合性、它的驻足性是不是增强,……同时还有个可消费性,……这些方面就是我们的短腿,……所以我们在怎么样提高国际航线、增加铁路的运力,再加上高速公路,以及高等级公路的建设方面,仍然是我们要不遗余力去做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大一些旅游景点的开发,同时还要加大旅游产品的开发,增加它的可驻足性,增加它的可购买性、增加它的可进入性。这都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的重点。

解说: 2014年底, 兰州至乌鲁木齐的兰新第二双线将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长17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将使两地旅行时间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为8小时。作为全国铁路路网性枢纽之一,正在建设中的兰州西客站铁路枢纽,建成之后将是一个集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客运等多种交通设施及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

王三运:现在是按照350公里的时速来建设的。但是跑起来可能是250。

吴小莉:我们这是客运站?

王三运:对。

吴小莉:不远的地方还有货运站,所以这个区域,这个交通枢纽,对于兰州、对于甘肃,作为这个黄金段,它的意义在哪里?

王三运:它的价值就在于既能把既有的四条干线,引入的同时,再放射出去六条新线,形成有十大管道引入和引出。同时它又是立体的,可以把这个城市交通,轨道交通,轻轨,高铁,货运,客运同时在这个区域进行交换。它就实现了便捷化,便利化,快速化。

吴小莉:这个造型很特殊。

王三运:丝绸之路的飘逸感,大漠敦煌的这么一种辉煌感,都能够在这个地方有所体现。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您上任之初说压力巨大,很着急,现在还着急吗?

王三运:急要看为什么急,我觉得我这个人从性格上就是比较急的一个人,尤其到了甘肃更急,你换句话说急不就是紧迫感嘛。但是这个急应当是心里面的急,你心急如焚,但是你操作稳健,这是我们要追求的。……

吴小莉:在丝路经济带这个大背景之下,如果有机会,您最希望跟甘肃的人民说什么?

王三运:就是希望我们要重振丝绸之路雄风、建设幸福美好甘肃。……要实现我们美好的愿景,等、靠、要是不行的,只有靠实实在在地干,持续不断地干,才有希望、才有可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王三运 甘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