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答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能否破解银发中国养老困局

2013年12月02日 13: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老人最多,老得最快,中国步入老龄化加速发展期。政府组合拳联合出击,能否破解银发中国的养老困局?

凤凰卫视11月30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老人最多,老得最快,中国步入老龄化加速发展期。

吴小莉:一般发达国家可能是先富后老,或者是边富边老,我们是未富先老了,

解说:政府组合拳联合出击。

吴小莉:以房养老我们很快的试点就要展开了。

李立国:属于有条件的老年人自愿选择的行为。

解说:能否破解银发中国的养老困局?

李立国:应该说信心是加强了,老年人多一种提高养老服务享受的工具,是一件好事。

李立国:财政部和民政部今年起,每年安排10个亿支持农村互助幸福院

吴小莉:来自广西桂林的凤凰网友,他说部长,由于中国经济的不平衡发展,很多农村人往大城市打工,造成了大量留守儿童、老人,他们生活非常困难,能否在政策上向其倾斜,特别是医疗以及生活救助和情感沟通,能否普及每一个村,一个办公室,让老人孩子定期可以跟亲人说说话,视频上见见面,并相应的进行医疗检查,孩子上学。

李立国:这位网民提的建议和要求是合理的。我们在做这样的努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就包括网络视频的建设,以利于远出的亲人和在乡的亲人便于沟通联系。

解说: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国家。未富先老,更让中国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形势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严峻。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急速发展的中国城镇化,勾勒上更为公平、平等的暖色,包括:城乡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在前不久召开的北京大学第八届中国老龄产业高端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马力透露,“在城市,领取退休金者大概占86%,而农村领取退休金者占18%,大量靠的是家庭和土地养老。”而根据全国老龄办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的老龄化水平平均高于城镇1.24个百分点,农村的空巢家庭已经达到45%。李立国说,在加速的老龄化进程中,中国农村的养老问题比城市更为严峻。

李立国:农村留守老人有5000多万,在我国空巢老人9900万中占大头。农村发展养老服务面临两个困难,一个就是农民人均纯收入是明显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导致农村居民养老服务的支付能力低。就影响到养老设施和养老服务很难被农村的需求所吸引,第二个困难就是村庄的分布和居民的居住是高度分散的,这样对于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规模发展是个制约,所以这些年来虽然农村的养老服务也在不断发展,但是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到了41%,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才16%。

解说:除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低之外,根据新华网的报道,全国农村3万余家敬老院中只有1.1万家身份合法,高达2/3的敬老院是“黑户”。

李立国:敬老院原来是不用登记注册的,我们现在正在解决敬老院的法人地位,它既不是事业单位又不是什么非盈利机构,原来它就是农民集体互助供给的组织形式,现在变了,现在完全是财政供养,所以现在我们在解决它的注册问题。

吴小莉:面对农村养老形势比城市更为严峻的现状,李立国说,今后,要将所有农村“三无”老人全部纳入五保供养范围,并且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同时,各地用于养老服务的财政资金要重点向农村倾斜,改善农村敬老院的功能和设施条件。

李立国:财政部和民政部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10个亿连续三年支持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发展,我们在通俗的名称上叫做农村互助幸福院,财政部和民政部投入的资金要达到对每个互助幸福院补助三万元。还有就是面向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补贴,继续在农村的相关老年人中进一步普及。

解说:近年来,中国内地一些农村,开始探索发展不同的养老资金渠道。例如北京开始发展以村委会为单位,用村民委托的集体土地的开发收益,为老人换取更多的养老服务。

吴小莉:对于农村的养老的服务,我们的资金,我们的筹措来源,其实有多方面的,包括你说中央彩券的基金,还包括也有人提到了对于农村集体的一些土地、山林、水面或者是滩涂地也进行一些集体利用。

李立国:这个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所规定的,就是农村集体留用的土地、山林、水面和滩涂可以用做养老基地,所得收益可以用于养老服务。

吴小莉:现在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例子?

李立国:这个例子应该说也是比比皆是,我们有很多农村,依靠集体经济的财力,就兴办了养老机构发展了养老服务,甚至有的福利保障水平还高于城市,至于应用好集体留用的这些财产,获得的收益来进行农村互助幸福院的建设,这也有很多。

李立国:如果要是中等收入的人入住养老机构都有支付困难,那就是个问题。

解说:到今年年底,中国的老年人口将会达到2亿,然而,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拥有的床位仅有400万张,近年来,关于公办养老机构 “一床难求”、“十年等一床”的情况,屡屡成为传媒报道的热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社会福利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曾经向媒体介绍了一组数字: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有养老床位1100张,只向拥有北京市户籍的老人开放,而排队等候入院的人数超过1万人,以此计算,即使是一位老人只居住一年,进入第一社会福利院也需要十年的时间,而这种情况,在其它城市也并不少见。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与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缓慢的矛盾,困扰着未富先老的中国。

按照规划,到2015年年末,中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机构养老床位数将达到30张,而目前每千人仅拥有24张。李立国说,要完成这个目标,还需要再增加300多万张的床位,保守估计需要投资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吴小莉:4000亿元,这个数字是确实准确的吗?

李立国:前年开始编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之一,确实是要到2015年末,每千人老年人拥有的床位数到30张,这样就需要在已有300多万张的基础上,再建设300多万张床位,按照全国每张床位的均价,建设均价,估算出是需要4000亿,这4000亿投资怎么解决,就需要调动各方面社会主体的积极性, 政府本身要对社会力量办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在建设上和运营上给予补贴,这是政府的一个责任。

吴小莉: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摆在最前面的问题,就是价格。根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内地的普遍情况,公办养老院接收自费老人的收费标准普遍在每月1000元到2000元人民币,而民办养老院的收费标准每个月至少要三四千元人民币,有些高达上万元,即使是中等收入家庭负担起来也有压力。

吴小莉:也有一些老人就会反映,单是他们的养老金不能够住住进养老院,尤其是民办的养老院,费用可能2000到8000不等,即使这些补贴是补贴了有了床位,他们也住不进去,所以未来有没有可能从补砖头、补床头到补人头这样的情况。

李立国:不是未来,是现在和过去几年来,补人头的措施在很多地方已经在实行, 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有22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补贴,问题是现在还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没有完全普及,还有就是补贴标准,目前还比较低,这些都有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使经济困难的老年人通过政府养老服务补贴而能享有机构养老服务。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养老服务 农村 李立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