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正永:陕西自贸区不只面向丝绸之路 政府要简政放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陕西作为中国大陆内陆省份,为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西将进一步的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型枢纽港的功能。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说,陕西希望通过市场的培育,借助“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将西安国际港

核心提示:陕西作为中国大陆内陆省份,为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西将进一步的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型枢纽港的功能。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说,陕西希望通过市场的培育,借助“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将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成为中亚货物的聚集以及分拨点,实现进出中亚货物在西安报关、结汇,进一步的推进西安国际内陆港的建设,为申请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同时他是一个很重视舆情,常常上网获取相关信息的人。

凤凰卫视8月2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正永:内陆型自贸区不只面向丝绸之路 政府要简政放权

吴小莉:2013年11月2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提出仅仅两个多月之后,陕西首趟的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正式开通,半年之后,2014年的6月1日,“长安号”货运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营,从之前的每月一班调整为每周一班。目前,班列已经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纳入了“中欧快线”国际班列方案。

赵正永告诉我说,陕西希望通过市场的培育,借助“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将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成为中亚货物的聚集以及分拨点,实现进出中亚货物在西安报关、结汇,进一步的推进西安国际内陆港的建设,为申请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

吴小莉:(开通“长安号”)我们当时经过了多大的努力?

赵正永:去年我们11月份开始,我们觉得应该把这一个通道打通,铁路上应该连通,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决定航空港一定要开通这样一个货运班列。

如果按照它现有的基础它可能不行的,它就要想办法去努力,去开通货源,去做工作,在这样一种压力推动下面,和我们的政策鼓励下面,它第一个班列开通之后,它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会接着来,所以这一个应该说,特别在初期的时候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吴小莉:当时是不是要跟铁路总公司去商讨这个事情,是政府出面吗?

赵正永:政府出面,我们要和西安铁路局,要和铁路总公司要商量这个事,首先西安铁路局它要有积极性,它要认为这趟班列开通了以后对整个的经济发展,对它们持续的发展都有好处,

吴小莉:西安的商务局在4月30号带回了一些调研,到了中亚五国去调研,主要调研的就是他们的商品情况、市场的情况以及他们的投资环境、市场需求进行一些摸底,不知道这样一些相关资料有没有送到省里头来?

赵正永:这个我们看到了,也正在研究,就是还是要这些国家都要建立商务代办,我跟我们的商务厅也已经提出这么一个要求。因为你这个靠企业它去组织是一个方面,靠我们政府的商务机构到那地方组织,是另一个方面,因为在中亚这些国家,有的还是希望和政府打交道的,因为政府打交道应该是讲信用的。

从今年以来我们多次要求我们有关部门要去搞一些调研,这样的话要了解他的地方的一些情况,包括了解他地方的政策和法律的情况,哪些能够做,哪些不能够做的,因为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到外面去,你一定要遵守法律。

另外他那地方的一些商品的需求,因为他有的地方应该说还是比较,也是处于发展之中,包括从我们简单的一些商品,一直到现在的高科技商品他们都有一些需求,但是他们希望我们独资,或者去那地方搞建设,把项目、设备这些,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合资在那个地方搞建设,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好一些。

解说:作为中国大陆内陆省份参与丝路经济带的建设,陕西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为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陕西将进一步的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型枢纽港的功能。

赵正永:我给你专门介绍一下国际港务区,这是我们在内陆的地方,我们专门建了一个港务区,看上去不可想象,因为什么呢,这个内陆怎么会有港呢,但是这个地方确实是一个港,这个港是和我们东部的省份的这些海港基本上是紧密相连的。

今后的货物把这个地方(建)成商品物流的一个集散地,跟这些东部的海港的城市,把这些货物可以集中到这个地方以后,用我们“长安号”的列车,现在我们“长安号”列车每个月,现在每周开两班,现在基本上是到哈萨克斯坦到中亚几国,基本上把一些货物从这个地方运到中亚去,现在已经运出了将近一万六千多吨的货物了,20%是陕西的,80%是我们周边省份的。

解说:西安国际港务区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国际陆地港口,以此为基础,陕西实现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陕西也希望借助内陆港平台和空港平台的叠加,为建设内陆型自贸区提供强大的功能支撑。

吴小莉:您觉得陕西的自贸区跟上海(自贸区)可以有什么不同?陕西争取这个自贸区跟别人来说有什么样的优势?

赵正永:陕西跟上海这是两个不同的地方,而且陕西更重要的是面向我们西北地区,面向整个西部,同时面向丝绸之路这些。

当然,丝绸之路,整个的不仅仅,我们这个自贸区不仅仅是对它,我们现在丝绸之路仅仅是我们一个方面,我们的自贸区如果要批准的话,你想我们跟韩国的经济现在的联系往来是比较多的,跟一些东南亚的国家的经济也都是联系比较多的,泰国这些地方。

吴小莉:您刚提到自贸区还要看自身的条件,大家都在申请的时候。陕西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这个起点这样的位置,向西的这样一个窗口,那我们同样在同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其他的省区有没有提出自贸区这样的一个概念的?

赵正永:那应该我相信其他的省可能都会提出来,比如说像新疆,他们也会提出自贸区,这个都会提出来的。现在我们所谓的自由贸易就是建立这么一个区域,重要的就是政府这一方面的职能能够减的更少,然后让市场来决定。这样的话让创业者,让工商企业者能够感到更加便捷。

我在北京参加几次会议,包括总理在我们小组讨论时也都讲了,没有什么特殊的政策,就是有特殊的要求,就是要简政放权,减少政府的职能。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25-18:55

重播时间:周日01:35-02:00 09:00-09: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赵正永 自贸区 班列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2问答神州 问答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2/b526dedc-0061-4f44-8f03-be5d9810a77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