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杰:从接到任命到三沙赴任时间不超过2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南海纷争由来已久,随着国际能源危机的加剧,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动作频频,加上国际势力的介入,使得南海形势变得更加波谲云诡。南海区域不仅是重要的航道,其海底还蕴藏着大量的油气及可燃

核心提示:南海纷争由来已久,随着国际能源危机的加剧,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动作频频,加上国际势力的介入,使得南海形势变得更加波谲云诡。南海区域不仅是重要的航道,其海底还蕴藏着大量的油气及可燃冰资源,2012年7月24日,中国政府设立三沙市,统一管理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岛。这标志着中国对南海所辖岛礁和海域的管理、开发以及保护步入更加规范的时期。

凤凰卫视4月5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肖杰:从接到任命到三沙赴任时间不超过2天

解说:2014年3月29日,菲律宾派出一艘渔船搭载士兵及食物等补给物资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抵达废弃军舰“谢拉·马德雷”号坐滩的仁爱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菲律宾有关行径无非是想炒热南海问题。南海纷争由来已久,随着国际能源危机的加剧,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动作频频,加上国际势力的介入,使得南海形势变得更加波谲云诡。南海区域不仅是重要的航道,其海底还蕴藏着大量的油气及可燃冰资源,2012年7月24日,中国政府设立三沙市,统一管理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岛。这标志着中国对南海所辖岛礁和海域的管理、开发以及保护步入更加规范的时期。前不久,我来到这个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采访了三沙市委书记兼市长,肖杰。

肖杰:小丽。

吴小莉:肖书记好

肖杰:你好,你好,欢迎你。

吴小莉:很高兴见在这里到你。

肖杰:还是这么漂亮,欢迎到三沙来。

吴小莉:谢谢。

肖杰:谢谢,谢谢。

吴小莉:我知道这其实是您办公的地方。

肖杰:对,我们后方的办公的地方。

吴小莉:后方的办公的地方?

肖杰:对。

吴小莉:您在12年的几月份过来的?

肖杰:7月24号。

吴小莉:7月24日过来?

肖杰:对。

吴小莉:然后就常常到岛上去。

肖杰:那是。

吴小莉:常常到你各个领域去,领土的位置去?

肖杰:没错,没错。

解说:2012年6月21日,经过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地级三沙市。7月24日上午,三沙市人民政府、党委、人大和解放军三沙警备区挂牌成立,于是这个中国位置最南、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及人口最少的地级市诞生了。肖杰告诉我说,他从接到任命消息到上任,不到两天的时间,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会是由他来担任这个备受瞩目的市委书记。

肖杰:我告诉你一个具体时间吧,(2012年)7月17号,省委常委会确定我们三沙这个班子,就包括我的这个任命,18号省委组织部就弄我们在省委党就培训,这培训当中就下着雨,就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6月)21号到7月24号才一个月的时间你知道吗?时间很短,各项工作都是以一天也不耽误在进行。

肖杰:三沙的书记是个兵做国家战略铺路石

解说:“一天也不耽误”成为了三沙人真实的工作写照,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三沙市以超常规的速度完成并加强了政权的建设,新设立了银屿、北岛居民委员会,完成了居委会换届工作,颁发了首批三沙居民身份证和三沙居住证。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如果说以一般的地级市的市长来要求您的话,那就没有体会到中央对于三沙市的战略高度,

肖杰:我们定位三沙为市,我们叫书记,叫市长,但是我一直跟人讲,我们是一个兵,我们是国家在前面的一个卒子,我们干什么的?我们是铺路石。三沙的事是国家的事,所以三沙的团队要有这种理念,要有这种叫做,我们叫做“处三沙之远忧其国,驻岛礁之上为其名”。

肖杰:要在南海岛礁建基地为出海渔民服务

解说:北纬3°58′,东经112°17′,是中国领土最南端曾母暗沙定点的位置。2013年5月,肖杰与海南省、三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乘坐中国渔政310船深入三沙海域及其岛礁,全程2270海里,重点考察了南沙曾母暗沙、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等地,开展海洋资源调查、海洋环境监测,并在曾母暗沙举行了主权宣示活动。

肖杰:伟大的祖国,我们在您的最南端,曾母暗沙,向您庄严宣誓

吴小莉:我们再回到另外一个大问题,就是您也到了曾母暗沙,埋下了我们宣誓主权的象征,那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面,是不是这种宣誓主权的动作,已经是基本完成了,然后比如说我们埋下去的那个东西又显现了什么?

肖杰:我觉得应该是宣誓不是重要,本来就是我们宣什么誓啊,对,只是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固定的设施,没有我们自己的政权,没有我们自己的居民点,没有我们的民事存在,只是一个海,然后一个暗礁,这里连一个插五星红旗的地方都没有,不如把这个有计划的,一块砖头、一块砖头垒高一点,过一百年以后再升出海面上来,然后我们就可以插一个旗子在上面,但是这种也是体现了我们一个行动。未来我觉得还是要建基地,你这地方要养鱼,渔民要在那里要有什么问题了,他可以到那个地方去寻求帮助,那我们一定有工作人员,有些人员在那里给他提供服务,这才是我们管理上的最高境界。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肖杰 三沙市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5问答神州 对话三沙市委书记肖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5/6097d063-c45f-4400-a4b6-bdc97d42ca3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