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豪才:中国还不能废除死刑 但判决数量在下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7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罗豪才,当选中国人权研究会新一届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人权领域最大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特别咨商地位。罗豪才讲,中国人

核心提示:2007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罗豪才,当选中国人权研究会新一届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人权领域最大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特别咨商地位。罗豪才讲,中国人权研究会既是一个民间组织,它又是一个咨询机构,我们可以既有咨商的地位,在联合国来讲,在国内来讲,更是有这种建议权,监督权,大概都有这类的权利。因为我们每年,开展许多活动,一个是人权机构的经验交流会,各地有六十多个人权研究机构。

凤凰卫视1月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人权,是人人与生俱来的权利。

罗豪才:你抽象问老百姓,人权你有什么要求,他听不懂了。你跟他讲,吃的住的行的,他可以跟你谈得很多。

解说:人权,亦是中西方政治摩擦的焦点之一。

小莉:(一些成员国)对于中国的人权状况的建议,包括了是不是能够进一步地放宽言论和新闻的自由,包括对于网络的控制。

解说:从侨界领袖到人民法官,他参与中国《行政诉讼法》的立法。

小莉:当时(您)曾经因为反英国殖民被抓进了牢里去。

罗豪才:民告官,告我,那来制订这部法律来反对官,就很抵触。

解说:从法学权威到人权研究会会长,他见证中国“人权司法保障”的启程。

罗豪才:法制不能离开人权来谈法制,人权也不能离开法制来谈人权。

罗豪才:人权研究会有咨商地位和建议监督权

吴小莉: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召开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及“人权司法保障”概念,并提出了“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改革目标。就在三中全会闭幕的当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以176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被认为是中国在人权事业上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肯定。不过人权问题,在很长时间以来,以及未来很长时期之内,依然会是西方和中国最为活跃的政治摩擦点之一。那么,中国的人权现状究竟如何?中国人权事业又有怎么样的进展?前不久,我来到全国政协礼堂,采访了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

吴小莉:会长好。

罗豪才:非常高兴能见到你。

吴小莉:是,我也很高兴能够在,算是您很熟悉的,政协里面见到您。

罗豪才:是。

解说:罗豪才是一位知名的法学学者,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致公党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罗豪才直接参与过《行政诉讼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和制订,他主编的行政法教科书亦曾是中国大陆最为经典的版本。

【随访】

吴小莉:这十多年您在政协的工作里面,还是跟您的法律专长是有关系的?

罗豪才:应该说有关系,到政协来,我提的一些提案、建议,都是有关法律的多。

吴小莉:在政协的时候,有没有机会接触人权方面的议题?

罗豪才:有,当时也有人建议,我们也做一点了解。但实际上政协的工作很多也就围绕人,人权,比方说这个农民问题,工人问题,农民工,所以处处都有人权,不仅仅说人权宣言里头有,我们政协里头议论的事,关心的事,归根到底还是人权。

解说:2007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罗豪才,当选中国人权研究会新一届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人权领域最大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特别咨商地位。

吴小莉:中国人权研究会,可以说是中国人权领域当中最大的全国性的一个研究机构,我们怎么去定位它?它通常出来的这些研究报告,是会给中央领导吗?它算是一个智囊机构呢,还是一个咨询机构?

罗豪才:应该讲,这个是一个民间组织,它又是一个咨询机构,我们可以既有咨商的地位,在联合国来讲,在国内来讲,更是有这种建议权,监督权,大概都有这类的权利。因为我们每年,开展许多活动,一个是人权机构的经验交流会,各地的我们有六十个,六十多个人权研究机构。

吴小莉:就是在国内的?

罗豪才:国内,那么每年都要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在交流会过程当中,会提出各种意见和反映各种问题,我们要把它整理,整理以后要向有关方面反映,甚至向国务院反映,那么这些来讲就是种建议了。

解说:从2011年开始,中国人权研究会每年都会编写一本《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也叫做中国人权蓝皮书,试图以专家学者的眼光对中国人权状况及其进展进行客观记录和评析。

【随访】

吴小莉:为什么从2011年开始要做蓝皮书?

罗豪才:因为当时觉得民间,关于人权研究有很多成果,我们理事啊,有很多理事啊,在这方面应该很有研究,而且做了很多工作,应该把它们反映出来。而且国内也很需要。

吴小莉:所以这一份蓝皮书大部分,一开始的时候,是各个理事的研究成果做成了一个报告。

罗豪才:有研究的成果,更多的是一些情况。

吴小莉:情况的分析。

罗豪才:分析。

解说:2013年9月,以“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为题的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召开。这一个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论坛,自2008年诞生至今,已经发展成为国际上有着广泛影响的人权交流平台。

吴小莉:您2007年担任人权研究会的会长,然后2008年就召开了北京人权论坛。我们邀请的大部分是专家学者,还是其他国家的关于人权方面的,一些非政府组织或者是智囊机构?

罗豪才:应该讲,与会的有搞政治的,有搞法律的,有专家,有学者,也有其他机构的代表。所以这个,但是共同对人权都感兴趣,那么这些人对中国来过以后,有所了解,来过中国和没有来过中国是不太一样的,来了以后又参与我们这个北京人权论坛这个会议的,他也有收集的一些资料,会上还听过一些发言,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人权理论,人权的发展,他是更了解一些。所以这些人回去,而且遇到联合国讨论人权的问题,他们在里头去做个介绍发言,那很自然是吧。所以应该说,还是也交朋友,交成功的朋友。

并不是这么重视公民权和政治权。

谈到这个干部啊,谈到选举啊,这个问题也都会来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罗豪才 人权 死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4问答神州 问答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4/786020cb-ebf3-49ef-97be-321dead3373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