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美伦: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危机感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史美伦,曾担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营运总裁,领导香港证监会与交易所共同推动打击黑庄,也亲自负责香港第一支H股上市。2001年,她被时任总理的朱镕基钦点,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成为新中国历史上以

核心提示:史美伦,曾担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营运总裁,领导香港证监会与交易所共同推动打击黑庄,也亲自负责香港第一支H股上市。2001年,她被时任总理的朱镕基钦点,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成为新中国历史上以港澳台地区专业人士身份担任过中央政府副部级官员的第一人。2012年,在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筹备成立金发局的时候,主席人选就选中了在香港金融界身经百战,又有颇高声望的史美伦。

凤凰卫视12月21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被称为金融“铁娘子”,是曾经担任中国副部级官员的香港第一人。

吴小莉:朱镕基总理他非常赏识您,邀请您到中国证监会去。

史美伦:我说我是希望干点实事。你放胆去干他说。

解说:如今领舵香港新政焦点--金发局

史美伦:我们的实体经济是700万人的实体经济,从世界上来讲要做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是太小了,市场。

解说:抢摊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能否继续领跑?

吴小莉:新加坡、伦敦都在抢这样份额的时候,香港的优势在哪里?

解说:昔日内地对外枢纽,如今能否星光依旧?

史美伦:我相信很多内地的投资者是希望出去,那么我们希望他们出去的第一站是香港。

解说:问答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

吴小莉: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挥之不去的“汇率战”的阴霾……对于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而言,这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年代,也是一个充满想象的年代。

在《华尔街日报》及美国传统基金会关于“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评选中,香港已经连续19年蝉联宝座,然而根据最近一次的评分,香港今年的整体得分较去年下跌0.6分,为5年来的新低。

梁振英:我会马上成立在政纲中主张的金融发展局,为持份者提供高层和有效的平台。

吴小莉:为了能够针对香港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提供指引建议,特首梁振英在竞选之时,就提出了成立金融发展局的构想,2013年1月份,香港特首新设的这一个金融智囊团的机构正式成立,并在11月18日,发表了首批6份报告。前不久,我采访了金发局的主席史美伦。

吴小莉:您好。

史美伦:您好,好久没见,好吗?

吴小莉:还好,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你,

香港成立金发局 史美伦荣膺主席

解说:有人说,在近五十年来的中国政坛,只有三位女性曾经被媒体公认为“铁娘子”,除了曾经参与审判“四人帮”,被称为“中国反腐女包公”的中纪委前副书记刘丽英、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之外,另外一位就是史美伦。史美伦曾经担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营运总裁,曾领导香港证监会与交易所共同推动打击黑庄,也亲自负责香港第一支H股上市。2001年,她被时任总理的朱镕基钦点,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成为新中国历史上以港澳台地区专业人士身份担任过中央政府副部级官员的第一人。2012年,在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筹备成立金发局的时候,主席人选就选中了在香港金融界身经百战,又有颇高声望的史美伦。

吴小莉:其实金发局这个构想在梁特首竞选的时候就出来了 。

史美伦:对。

吴小莉:在去年6月开始做筹备的时候,您就是筹委会的主席。

史美伦:是。

吴小莉:他是怎么样跟您谈的,邀请您到筹委会做主席,他的理想是什么? 您认同吗?

史美伦:梁振英特首找我的时候,他就是他在走访各方面听到有一些声音,感觉金融服务业里面,感觉他们的声音没有可以好好的表达,所以给我的筹备呢,就是想把这个平台搭起来,就是听业界的意见,给政府提建议,看有些哪一些方面是可以改善、发展,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

吴小莉:这个办公室其实是你在汇丰非执行董事的办公室。

史美伦:对,

吴小莉:但是我记得您以前在汇丰也做过一些其他的职务,所以汇丰您还是挺有感情的。

史美伦:对,现在就只是非执行的了,就是做控股的独董还有就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副主席也是非执行的。

解说: 史美伦目前身兼多职,除了金发局主席之外,她还担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以及香港汇丰银行的非执行董事。而金发局内也是“大佬”云集,22位非官方成员囊括香港及海内外金融、法律、学界各路精英,全部身兼多职,在金发局的工作属于“大义工”。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史美伦 香港 金发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21问答神州 问答香港金发局主席史美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1/c5fe1cf1-8000-4720-83ad-c7731d2f440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