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张庆黎:藏青会多次组织洋藏徒闯关西藏
2009年04月21日 13: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张庆黎] [达赖]

正在加载中...

314后有关西藏寺庙的情况有各种传言

吴小莉:2008年,西藏毋庸置疑的是全球传媒的热议焦点。从拉萨314事件,到阻截奥运火炬传递,直至今年盛传的黑色藏历新年,各色新闻层出不穷,而对于西藏宗教自由状况更成为了外界揣测探究的热点之一。314之后,有关西藏寺庙的情况就有各种的传言,比如有外媒报道说,寺庙的喇嘛报料,“西藏数以千计的喇嘛被关押了几个月,还被禁止回到寺庙”,还有的说,主要寺庙正被腾空,拉萨的哲蚌寺现在只有400人左右,仅是暴乱之前的一小部分,这些种种地传言,扑朔迷离,真假难辩。

吴小莉:在314之后我们对寺庙的管理有没有进行一些加强,或者是有没有一些新的办法,外面还外传,就是为了要管理寺庙,在314之后还曾经把哲蚌寺腾空了,现在大概只有400人左右,比原来少了很多。

张庆黎:应当说这样,现在寺庙的僧人,人数,在编的在册的正式的僧人,除了违法的一个都不少,走掉的,你违法了那当然不行了,第二你本身就是云游僧人,也不是我们的人,也没有户籍,也没有寺籍。有的一个僧人可以找七大姑八大姨,可以找自己亲戚朋友找十几个,自己随便叫来,叫来到这吃饭吧,这饭又不花钱,也有,毕竟我是一个单位。我现在管理是依法,依照寺规,寺庙的规矩来管理,是靠民管会,叫寺管会,寺庙管理会,他们自己自主管理,当然必须接受政府的管理。

解说:哲蚌寺,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座落在拉萨西郊十公里外的格培乌孜山南坡山坳里,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

吴小莉:您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去了哲蚌寺,看的情况怎么样?

张庆黎:就在这个期间。僧侣呢?是这样,他们呢过年有的时候,他有几天假,也希望和家人过年时团聚下子,他们按照他们正常的时间,放假多长时间,它各个寺庙都不一样规定,有的放七天的,放十天,我们照常放假,你跟家人过完年再回来,你愿意在这过的,你正常,该怎么过,我们一概不干预,就像有的说,哎呀,他不吃肉,他不吃肉就不吃呗,他不愿意吃他愿意吃素的想减肥就不吃呗,这个色拉寺就在市里头,像一天都是上千群众啊,最多的时候上万啊,朝佛,转经那都是这个,谁干预他了,我有时候在那个转经人群里我跟着我还看看,那些朝佛的,有时候还跟他聊聊天,包括在那磕长头的,我们从来没干预过。

吴小莉:其实您刚才跟我提到过您在今年过年的时候还去了哲蚌寺,我很讶异,我以为您到寺庙去还是比较谨慎的,但是看来您还是比较想要考察您就去了,我记得是在07年的时候您曾经到甘丹寺去跟他们一起学习十七大的精神,当时的情况怎么样,您觉得那些佛教徒们,或者是说僧侣们能够理解十七大的精神吗?

张庆黎:广大爱国爱教的僧人也是公民,也得学习,我学习没给他念报告,我就是把中央的主要的精神和西藏实践结合起来,我就变成自己的话,让老百姓能听懂的话我给他全讲的十七大精神,因为我们不能留下空白点,你寺庙也应该贯彻科学发展观也应该贯彻十七大精神,我不敢说我那天讲得怎么样,我敢说,我尽心尽力了,我敢说,绝大多数爱国爱教的僧人,都认为我讲的大实话,我讲的他们认为有道理的话。

下一页:张庆黎:思想上模糊的寺庙里恐怕更多一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